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3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虹桥机场公务机基地二期2019年投用 上海机场集团相关人士透露
“两场快线”“十三五”期间建成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2016公务机展上展出的飞机。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本报讯 2016年亚洲公务航空大会及展览会昨天上午在上海虹桥机场霍克太平洋公务机基地开幕。青年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上海机场公务机航班起降量达到了5536架次,同比增长15.5%,占全国三分之一强。目前,机场方面正在积极推动虹桥机场公务机基地二期建设,预计将于2018年完成,2019年投入使用。此外,备受关注的上海“两场快线”也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将在“十三五”期间建成。

    每年公务机起降或将破八千架次

    最近几年,上海的公务机市场发展迅速。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机场公务机航班起降量达到5536架次,同比增长15.5%,占全国三分之一强,其中,虹桥机场起降3628架次,浦东机场起降1908架次。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德润在昨日的亚洲公务航空展开幕式上表示,过去五年间,上海的公务机起降架次年均增长达13%,在“十三五”期间还将保持年均10%的增速;预计到“十三五”末,上海虹桥、浦东两场的公务机起降架次将突破每年8000架次。

    面对公务机市场的快速发展,上海已在积极推动虹桥机场公务机基地二期建设,计划在现在所在的机库南侧,再建一个相同大小的机库。目前部分动迁工作已经完成,项目已进入到详细设计规划阶段,预计将于2018年完成,2019年投入使用。此外,机场方面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探讨中国内地第一个大型商业运输机场的公务机集中停放方案,并希望依托该方案设立标准,率先在上海虹桥机场开展试点。值得注意的是,正在建设中的浦东机场三期也充分考虑公务机发展需求,上海机场集团计划在浦东机场的第四、第五跑道之间选址建设公务机基地,届时,需要乘坐公务机出行的人士,不必集中于上海虹桥机场。

    目前,以公务机为重要成分的通用航空在各地发展很快,预计“十三五”末,全国通用机场将建成500个以上,通用航空器将达到5000架次以上,年飞行量将达到200万小时,产业整体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两场快线”将在“十三五”内建成

    连接上海浦东、虹桥两机场的快速轨交线路过去几年备受关注,昨天,这一“两场快线”终于有了明确的时间表。李德润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两场快线”将在“十三五”期间建成。

    目前,上海有虹桥、浦东两大机场,分处上海东西两端,对于需要转机但起降不在同一机场的旅客来说,两场间的快速通勤需求非常突出。数据显示,去年上海两场旅客吞吐量突破9900万人次,今年在上海迪士尼开园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吞吐量破亿、继续成为全国最大的机场城市群几无悬念。

    一方面是上海两场客流量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上海地铁2号线虽然从2010年开始连接起了虹桥、浦东两场,但由于2号线还兼具相当繁重的城市内部交通需求,设站密集,通勤时间较长,车厢设施也并非为民航旅客专门设计,因此难以满足旅客需求。

    正因如此,在上海两大机场间建立直达、高速的轨道交通线日渐迫切。在昨天的亚洲公务航空会展上,上海机场展台“两场快线”的线路图已极为明确,连接两座机场的线路将自虹桥机场出发,向下划出一道弧线,经卢浦大桥、南浦大桥下侧,最终汇入龙阳路,可能届时将直接与磁悬浮相接。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问政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共青团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
   第B08版:教育
“两场快线”“十三五”期间建成
C919大型客机全机静力试验正式启动
松江探索分级诊疗在小医院也能看大病
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处乐观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