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6年04月1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方杨、柳飘絮如下雪 上海本周也难逃?
沪绿化部门:大面积飘絮已成过去时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市局部地区局部道路还是会有飞絮。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春天到了,又要下雪了!”近日北方不少地方出现了杨絮、柳絮等漫天飞舞的景象,本市也有媒体表示,本周上海将出现“大面积降雪”。对此,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绿化部门了解到,本市通过减少种植数量、控制种植范围以及使用新技术等手段,基本已经从源头上控制住了飘絮,并不会出现像北方那样的“大雪”场面。

    行道树中已少有柳树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绿化管理指导站专家张国兵告诉记者,春天漫天的飞絮最主要的成分就是柳絮,而与外省市相比,目前本市行道树种植柳树的并不多。“从本世纪初开始,由于飘絮的原因,上海就在控制柳树的种植数量,减少种植量,控制种植范围,从源头上控制柳絮。”

    张国兵表示,目前上海的行道树中很少再有柳树的身影。“除了闵行区有一条林荫道据我所知是以金丝柳为主,其他的行道基本很少选取柳树。”他告诉记者,这条林荫道也比较特殊,是在河道边。作为景观树种,柳树是最早感知春天到来的树种,河边的垂柳映衬着桃花,才有了“桃红柳绿”这样的旖旎春色。为了能让上海的春色更加丰富,在河道边还是会选取一些柳树种植。由于临近河边,飘絮更多的会飘落到河面上,对行人的影响不会很大。

    除了柳絮,上海经常会出现的还有杨絮。张国兵表示,杨树同样也不是上海主要的行道树种。

    飞絮控制量已能达到90%

    植物专家告诉记者,在上海市区,容易“制造”出飞絮的植物主要还是悬铃木,也就是俗称的法国梧桐。因为冠大荫浓,夏季遮阴效果好,又适合上海气候,所以悬铃木是市区种植较多的行道树树种之一。而每年的四五月份,悬铃木开始开花结果,当长出新的种子之后,原先的果球就会开裂,形成了飞絮,导致一些行人的不适。

    而对于这种情况,本市绿化部门也在寻求解决方式。据介绍,每年的12月份到次年3月,园林工人都会对梧桐树进行修剪,一来是为了让它们储存能量度过冬天,同时防止过大的树枝影响了电线路灯等的运行,同时通过修剪也控制了飞絮的量。因为枝条减掉了,果实自然就少了。有些树木集中的区域还会要求园林工人在修剪时尽量将果子摘除,如果摘除率达到90%以上,第二年飞絮的影响将非常有限。

    此外,普陀区2012年就开始率先进行了飞絮控制研究,通过打激素来抑制树木开花结果,控制飘絮,目前除了普陀外,松江、闸北、虹口都做过试验,飞絮控制量能达到90%。

    [预测]

    “飞絮季”将持续一个月

    不过园林专家也表示,春天有些植物出现絮状物随风飘散,这都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这是很正常的自然现象,植物也需要繁殖,需要开花结果。时间也并不会持续很长,一般一个多月就结束了。”张国兵表示,城市需要多种树木来保持生物的多样性,这些树木大部分时间也会给市民带来观赏价值。

    专家表示,从4月份开始,上海的局部地区、局部道路的确会出现“ 飞絮季” ,比如大量种植了悬铃木的复兴中路、瑞金二路、陕西南路、衡山路、淮海中路等中心城区,以及一些还保留了柳树、杨树的老公园里。“但不可能出现北方那种像下雪一样的情况。”专家表示,“飞絮季”约摸会持续一个月,进入5月份之后逐步减少,容易过敏不适的市民出行前可以尽量做好防护措施。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财经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在行动
   第B03版:在行动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在行动
沪综评录取试点学校将扩至九所
三校生高考今起开始网上报名
国家海洋科技成果近日在沪展出
沪绿化部门:大面积飘絮已成过去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