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016全国两会

第A03版
2016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9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黄金市场火爆 现“阳春”行情
业内后市虽存分歧投资机会犹在

    国际金价再现涨势,带动实物黄金市场走出一波“阳春”行情。青年报资料图

    国际金价3月4日报收每盎司1270.7美元,连续两个交易日创13个月新高。至此,今年国际金价涨幅已达20%。经过近3年的底部徘徊,国际金价再现涨势,带动实物黄金市场走出一波“阳春”行情。

    3月7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主力交易品种现货金AU9995收盘价为每克264.8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33元;AU9999报收每克265.0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26元。而去年12月初,这两个品种的价格都在每克220元左右。

    国内实物黄金市场亦跟涨。记者从黄金首饰消费中心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3月7日,菜百千足金价格为每克315元,而2015年12月31日为每克278元,涨幅为13.3%。在刚刚过去的3月4日,菜百将黄金饰品价格每克上调10元,这是菜百今年第4次上调金价。

    记者7日在菜百看到,尽管是工作日,但黄金销售火爆,每名销售员同时要应对四五名咨询或购买黄金的顾客。在4楼的黄金投资部,顾客也排起了队。该部门销售人员说,最近每天前来买卖金条的顾客很多,总体说,买的要比卖的多,因为最近价格在历史上不算高点,卖出收益缺乏吸引力。

    黄金回购市场也现“春意”。华夏典当行董事长杨永说,随着金价上涨,来店里典当金条、金饰的顾客明显增多,现在店里回收黄金价格比去年年底每克上涨40多元,去年年底回购黄金价格为每克212元,现在接近每克260元。春节后,华夏典当行日均回购黄金数量是今年元旦前的2倍,高峰出现在春节后,1天之内北京所有门店典当量达到1万克,有的顾客甚至一笔业务就典当几千克的黄金。

    “如果投资者在去年低点买入金条,在今年高点卖出,应该能赚取每克至少30元的价差,如果卖1000克差价有3万元。”杨永说。

    相较现货黄金,投资者对纸黄金的“追捧”似乎没那么热烈。中国工商银行北京菜市口支行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虽然纸黄金价格也跟随现货行情一路上涨,但并没有出现几年前的暴涨行情。

    “2012年、2013年的时候,来这里咨询纸黄金投资的顾客很多,这一两年就少多了。纸黄金的交易成本是每克0.7元,黄金的涨幅必须高于这个成本,对顾客而言才有吸引力。”这位经理表示。

    如何看待近期金价的攀升?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贵金属研究员孙永刚认为,市场对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仍抱有担忧,一方面欧美经济的增长前景仍不乐观;另一方面新兴经济体的债务问题仍未化解,因此黄金起到对冲风险的功能,其价值受到市场追捧。

    黄金分析机构金砖黄金首席策略师赵相宾表示,由于各方对经济前景存在忧虑,2015年年底美国加息后,美元并未像市场预期那样上涨,这给黄金升值创造了空间。同时,春节前后实物黄金市场需求增加也带动国内金市火爆。

    对于后市,业内存在较大分歧。格林大华期货公司高级分析师刘洋认为,对于金价的上涨行情,不可盲目乐观。一方面,目前美元是否将维持强势,市场存在分歧,如美元强势,未来将压制金价;另一方面,一些发达国家央行的宽松政策也将对贵金属价格形成较强压制作用;此外,目前有分析认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风险在逐步释放,黄金避险属性将下降。2016年贵金属价格可能持续弱势运行。3月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盎司1264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6.7元,跌幅为0.53%。

    赵相宾认为,国际金价上一个高点出现在2015年1月底,为每盎司1307美元,上一个低点出现在2015年12月初,为每盎司1046美元。未来,金价会在每盎司960美元至1360美元的区间震荡波动,目前还不到每盎司1300美元,今年或再触高点。

    从去年一年亏损10%,到今年开年以来成为主要资产价格中表现最好的资产,对于起起落落的黄金投资,赵相宾认为,有投资机会,但增幅不会大。

    孙永刚建议投资者,从当前价格看,在近5年仍然不算高点,上涨行情能持续多久仍不确定,目前实物黄金价格仍然合理,但投资者不能指望借此“大赚一笔”,因为实物黄金的主要作用仍是保值,而非套现。

    据新华社电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3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4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5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早知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汽车
   第B08版:教育
国内黄金市场火爆 现“阳春”行情
IMF外汇储备数据库将单列人民币资产
妇女节银行推专属理财产品
2月进出口总值下降15.7%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创新优化生鲜电商资金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