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016全国两会

第A03版
2016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生节” 我为你美化宿舍 你送我节日礼物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新学期伊始,以“女生节”为契机,华东师范大学正式启动了学生生活园区“绿色校园·优雅生活”计划。昨天中午,女生们组成“突击”小组,到男生宿舍开展卫生大检查。而男生们给女生们精心准备了巧克力、卡片等节日礼物,甚至挂出了祝福标语。

    ■A07

  本报讯 新学期伊始,以“女生节”为契机,华东师范大学正式启动了学生生活园区“绿色校园·优雅生活”计划,将通过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学生养成绿色、健康、优雅的生活方式,打造舒适、安全、美观的生活环境,涵育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校园风尚。

    昨天中午,女生们过足了“女生节”的特权瘾。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的楼层长女神组成“突击”小组,到男生宿舍开展卫生大检查。女神们的突然到来,让男生宿舍“炸开了锅”。传说中在男生寝室中随处可见的“臭袜子”和“脏衣服”并没有出现在视野之中,一些颇有特色的别样装饰还引得女神连连拍照。只不过,在细心的女神面前,躲在电脑屏幕后面的过期食品、床铺上随意摆放的衣物等,还是被一一“揪”了出来。

    据说,为了给日后再来突击检查的女神们留一个好印象,不少男生已经悄悄启动“梦想宿舍改造计划”,商定了“寝室卫生公约”,立志改变传统对男生宿舍的“坏印象”。

    关于宿舍卫生,在“女生”节前夕,孟宪承书院生活社区的楼层长和同学们多次展开关于宿舍卫生“负面清单”的大讨论。据了解,有些问题来源于同学们平时对管理制度的忽视,比如将寝室垃圾长时间堆放在门口;有些则源自于行为意识上的疏忽,比如忘记关洗手间水龙头、晚归时在楼道里制造噪声等等。聚焦这些问题,书院午餐会、社区吐槽板、楼层自管会都近期提出了建立宿舍卫生星级标准、开展“宿舍”梦想改造计划、楼层风采SHOW、社区文化节等改进建议,其中也包括男女生定期走访检查对方宿舍。

    除此之外,“女生节”前后,书院的男生们给女生们精心准备的巧克力、卡片等礼物,甚至大张旗鼓地挂出了祝福标语。男生们为此也获得了一张参观女生宿舍的通行证。女生宿舍各种可爱、温馨、舒适的风格,让男生们真的大开眼界。男生的出现,也让当晚在社区活动室比拼收纳“功力”的女神们紧张了不少。

    据悉,书院还启动了社区生活微课堂,开展了诸如整理收纳、绿植养护、消防演习、急救护理、形体礼仪、多元文化等主题的分享体验活动。

  [相关]

  东华设“恋爱咨询室”助学生解惑

    在东华大学校园里,借着女生节来临,校团委联合妇委成立的大学生恋爱咨询工作室“恋语苑”正式投入运行,工作室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接受线上线下的恋爱咨询。

    在校园里,除了学习学生还会谈论什么话题?在很多人眼里,谈恋爱已经成了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建立恋爱咨询工作室的想法始于去年年中,整合资源后,趁着这两天女生节来临之际,工作室正式运作了。”校团委书记张晓冬介绍说。工作室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楼,由一间闲置会议室“变身”而成,挂上了“恋语苑”的牌子,室内的咨询桌上还放了一对对小玩偶,15平方米的工作室充满了温馨。

    此次校团委邀请了校妇委13位老师轮流值班解答学生的感情困惑,在活动中心一楼设置了专门的信件投递箱供学生投递信件,此外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或者微信公众号线上咨询。张晓冬表示,如今恋爱在大学校园里不再是个要回避的话题,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恋爱观,对于每个学生将来寻找伴侣,组建和谐家庭都有重要意义。“工作室的成立就是关注到学生在成长中的‘痛点’,组织一些教师志愿者,为在恋爱方面有困惑和不解的学生一点帮助,也是团组织为学生的成长服务。”

    不知何时起,三八妇女节前一天被默认为女生节,高校学子纷纷加入庆祝队伍。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交大医学院校园各处散落着为女生定制祝福的卡片,女生可寻找收集兑换礼品。同济大学则在校园里挂起了女生节心愿卡让人认领。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3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4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5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主角
   第B03版:主角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益调查
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
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不是改革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志远:创新创业最主要还是靠青年
时隔八年 “铿锵玫瑰”重返奥运
女性创新 近两成职业女性申请到科创发明
“女生节” 我为你美化宿舍 你送我节日礼物
反家暴 妇联与社工携手助受害者获新生
天气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总第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