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016全国两会

第A03版
2016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性创新 近两成职业女性申请到科创发明

    昨天,市总工会披露了职业女性创新能力状况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有19.5%的职业女性申请到科技创新发明。36岁-40岁以及41岁-45岁是申请创新发明的高峰期。业内人士认为,女性创新成果比男性少,原因之一是女同胞在家庭中承担得更多。

    ■A06

    别以为二三十岁的职业女性才是创新的主力,事实上,40岁左右的中年女性才是创新的“一枝花”。当然,女性创新也存在诸多瓶颈,尽管女强人不少,但相较有闯劲的男性,女性在创新上尚需努力。这是在“上海工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主题活动暨上海市五一巾帼创新工作室表彰会”上,市总工会披露的职业女性创新能力状况调查报告内容。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现象1

  十年以上工龄女性是创新主力军

    本次调查样本数共计757人,其中女性469人占62%,男性288人占38%。调查显示,从年龄来看,36-40岁以及41-45岁是申请创新发明的高峰期,36-40岁的职业女性中,有30.2%的人申请到创新发明,41-45岁职业女性中,有31.8%的人申请到创新发明。在每年能独立或参与获得各类研究课题和项目以及获得奖项方面,40岁以上职业女性的比例更高。

    在申请到科技创新发明的职业女性中,工作21-25年的职业女性申请科技创新发明的比例最高,为30.3%,16-20年次之,为29.5%,位列第三、第四位的分别是26-30年以及11-15年,分别有27.8%和24.4%。申请科技创新发明次数最多的工作年龄段为16-20年,有9.1%的人申请科技创新发明超过10次以上。

  >>>解读

  创新出成绩需要时间积累

    电气自动化巾帼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洪华出生于1973年,来自宝钢集团宝钢股份自备电厂。22年来,她从普通的一线工人成长为宝钢股份第一位女技能专家、宝钢集团第一位女工人发明家。对于中年女性反倒成香饽饽的调查结果,洪华并不觉得奇怪。她认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时间去积累,才能更了解自己的领域,更敢于去改变。“我觉得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同样适合这个10年定式。”

    1986年出生的张楠功能化植物纤维巾帼创新工作室的张楠今年刚到而立之年。她认为,女人到了中年后,工作经验积累得比较多。家里负担变轻,各种环境也稳定了,所以反倒有利于创新。

  现象2

  近半女性认为创新过程中缺专业指导

    55.9%、52.5%和53.8%的受访者认为职业女性缺乏主动创新意识、安于现状和缺乏自我达标计划。究其原因,44.7%的人认为因为没有时间精力,38.3%的人认为是岗位要求不高,26.8%是觉得自己年龄大了,18.6%认为是自己学习能力有限,15.6%是由于对自己现状较满意。其次,对问题敏锐度不够,操作实践能力较弱。分别有31.5%和27.4%的人认为,与男性相比,大部分职业女性不太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

    调查还显示,职业女性申请科技创新发明的成功率、科研项目的承担率及参与率均低于男性。女性申请到科技创新发明的比例为18.7%,约比男性低10个百分点。女性中平均每年能独立获得或参与各类研究课题和项目的比例为34.1%,比男性低4.1个百分点。

    即便已身在成果创新过程中,有近一半的女性认为,个人能力有限(49.9%)和缺乏专业指导(49.5%)是她们遇到的最主要的困难和问题。其次是经费不足(24.9%)、社会创新氛围缺乏(17.1%),以及成果转化渠道不畅(14.7%)等。

  >>>解读

  另一半不泼冷水就是最大支持

    在洪华看来,女同胞创新成果少,这是因为一来女同胞在家庭中承担角色更多,创新需要沉下心来,但女职工需要分心的事太多;二是女同胞的职业生涯较男同胞短,很多女职工刚就业时就要同时面临婚姻和生育,要稳定下来至少要5年后,才开始真正在领域里安心下来去学习,起点比同龄男同胞晚很多,这就更需要女同胞认准一件事就执着地去做,而不要自己就认为自己比不过男同胞。

    但洪华并不认同调查数据显示的女同胞不善于发现问题一说。“我觉得我就比身边男同胞更善于发现问题,关键是要学会发现问题的视角和方法,这个男女是一样的。”洪华还指出,女性创新需要家庭的支持,如果另一半不给你的梦想泼冷水就是最大的支持。

  现象3

  六成女性创新发明已部分转化采纳

    科技创新发明和课题项目研究数量是职业女性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有19.5%的职业女性申请到科技创新发明。三分之一职业女性获得过研究课题和项目。职业女性的创新发明成果大部分得到转化或采纳

    职业女性的科技或理论创新、发明已经全部获得转化或被采纳的占15.4%、部分转化或采纳的占62.6%、没有转化或采纳的占22%。

  >>>解读

  营造氛围让女性安心头脑风暴

    如何结合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培养女性创新人才?张楠认为这和团队氛围有关。“其实女性的承压能力不弱,但对她们要多鼓励,刚柔并济。一般女员工很感性,看到身边活生生的成功案例可能给比你给她们多发奖金更管用。”

    她还分享激发团队创新的方法。“一是每年举行创新大赛,二是只要有创意,随时可头脑风暴。去年,我与四个从事行政的女同事生下宝宝后,小孩都患上了湿疹。我们都觉得与雾霾有关,便立刻头脑风暴,发现都市雾霾源除了汽车废气外,建筑扬尘占据了第二位。于是研发降尘纤维素减少雾霾的灵感顿时产生。”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3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4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5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主角
   第B03版:主角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益调查
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
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不是改革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志远:创新创业最主要还是靠青年
时隔八年 “铿锵玫瑰”重返奥运
女性创新 近两成职业女性申请到科创发明
“女生节” 我为你美化宿舍 你送我节日礼物
反家暴 妇联与社工携手助受害者获新生
天气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总第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