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016全国两会

第A03版
2016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天答中外记者问:个税法草案今年提交人大审议
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不是改革方向

    扩增的赤字如何使用?财税改革缘何进度缓慢?个税改革有无时间表?地方债务风险几何?……7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政府“加杠杆”支持全社会“降杠杆”

    今年财政赤字率为3%,比去年实际赤字率提高0.6个百分点。楼继伟说,扩大赤字,就是政府“加杠杆”,从而支持全社会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降杠杆”。“只要全社会的杠杆能够逐步降下来,政府的杠杆也逐步可以释放。”

    楼继伟说,扩增的赤字要保重点支出,要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严控甚至压减“三公”经费增长。相应提高均衡性转移支付支出,给地方更多自主可支配的财力。按照脱贫目标增加扶贫支出、老少边穷地区的转移支付。

    此外,中央基建支出安排5000亿元,集中用于属于中央事权的、跨域的、公益性比较强的重大基建支出项目。

  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

    针对舆论有关“财税改革推进速度低于预期”的疑问,楼继伟直言,税制改革进度没有达到预期,总体进度比原来预期稍慢。如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就讲到“力争完成营改增”,但去年没有“力争到”。楼继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时间表,军令状已经下了,这是任务鞭策。

    对于下一步改革,楼继伟说,今年营改增一定要完成。地方税体系正在建立中,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个人所得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其他一些地方税的改革也在推进。

  个税法草案今年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针对社会关注的“个税起征点是否还会上调”问题,楼继伟说,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不是个税改革方向。目前个税改革方案已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楼继伟说,推进个税改革很复杂,首先税政比较复杂,执行也很复杂,需要健全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相应地修改相关法律。对于社会关注的扣除标准问题,他透露总的方向是把11个分项综合起来再分类扣除,而不是简单按统一标准做工薪项下的扣除。

    楼继伟说,个税改革将分步到位,因为个人所得税综合计税很复杂,需要研究的内容很多,包括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费用的扣除;满足基本生活的首套住宅按揭贷款利息的扣除;抚养孩子费用的扣除,要研究扣除什么阶段的教育费用,是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还是大学阶段,要给予扣除。同时放开两孩后大城市和小城市标准不一,真正的费用是多少并不一样,税法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还有如何扣除赡养老人费用等。下一步将根据条件分步实施,先做一些比较简单的部分,再随着信息系统、征管条件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完善改革。

  政府借债不能用于“吃饭”

    对于外界关注的政府债务空间问题,楼继伟说,目前我国政府债务约占GDP比重40%,在可比国家中是较低。未来还有一定的发债空间,关键要把债务空间利用好,重点支持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活力。

    “不能把赤字空间都用在基本支出上、一般公共支出上,那就会出现大的问题。”楼继伟说,对此要保持“黄金原则”,把债务用于资产而不是用于“吃饭”。

    “‘吃饭’靠借钱不行,‘吃饭’要靠发工资,借钱可以买房子,用今后的工资收入来还它,按揭是可以的,我们保持了这条防风险的底线。”

    对于如何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楼继伟说,中央政府债务问题不大,还有继续发债的余地。关键要防止地方政府在《预算法》规定之外出现新的债务口子,各级财政将加大力度规范管理。

  地方到期债务将继续“置换”

    对于舆论关注的地方债务风险问题,楼继伟说,关键在于规范债务管理。去年全国人大核准了地方债务余额16万亿,其中15.4万亿是2014年底以前的地方债务存量。存量债务中只有1万多亿是经过全国人大批准过的债券,剩下都是非规范的债务。

    楼继伟说,去年经过批准下达各地3.2万亿到期存量债务的置换债券,今年统计的地方到期债务还有5万亿左右,继续允许地方发行债券置换到期的债务。“恐怕明年还要做一些,基本上就把到期的债务置换了。”他说,以后年度还有到期的,只要在债务余额之下,地方可以借新还旧不是大问题。

    他指出,当前大的问题,一是要控制好那些或有债务,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需要地方政府代偿的比例可能扩大,包括地方融资平台上承担的政府或有债务;二是要防止利用各种方式变相发债,规范PPP项目,防止地方变相借债。“如果把债务的风险控制住,不会给经济造成大的伤害。”

  1000亿元预算安置去产能分流职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对此,楼继伟表示,今年预算将先安排500亿元,明年再安排500亿元。

    “当然,根据工作的情况进展,这个数字都是可以调整的。”楼继伟表示,要根据各地方完成去产能任务的情况给予支持,要与去产能规模挂钩,考虑需要安置的职工人数,也要考虑到当地财政困难程度等,实行梯度性奖补。

    他同时表示,去产能的主要责任在企业和地方,这也是中央奖补的重点。中央企业在去产能过程中同样可能有人员安置,也将兼顾到。

    ■A03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3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4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5版:2016全国两会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财经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主角
   第B03版:主角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益调查
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
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不是改革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志远:创新创业最主要还是靠青年
时隔八年 “铿锵玫瑰”重返奥运
女性创新 近两成职业女性申请到科创发明
“女生节” 我为你美化宿舍 你送我节日礼物
反家暴 妇联与社工携手助受害者获新生
天气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总第9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