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0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芭蕾舞爱好者看过来:天团要来了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有着“丹麦天使摇篮”美称的丹麦皇家芭蕾舞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芭蕾舞团之一。

    本报讯 去年马林斯基、艾夫曼两家芭蕾舞团来沪,曾引发轰动,一票难求,今年,沪上芭蕾舞演出市场再放大招,又一支世界级的名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6月份来东艺连演4天! 

    团 最著名舞蹈家都曾为它打工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声名卓著,它的光环是,“世界十大芭蕾舞团”、“三大古老芭蕾舞团”、“六大芭蕾学派”这些顶尖称谓,它都是其中一员。

    据悉,作为世界上以“皇家”命名的芭蕾舞团中最古老的一支,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创建于1748年,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芭蕾舞团中排列第三。

    其实,早在17世纪,芭蕾就已经进入到丹麦宫廷的日常娱乐活动。然而,对于世界芭蕾发展史而言,直至布农维尔的出现才使“丹麦芭蕾”彻底扬名。

    19世纪初,原本在法国发展芭蕾事业的布农维尔父子选择返乡回到丹麦,父亲安东尼·布农维尔任职丹麦皇家剧院艺术总监8年,再过6年后,原本就是芭蕾舞演员和编导的儿子奥古斯登·布农维尔继任该职并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由此开启了丹麦芭蕾的全盛时期。有着“芭蕾之父”美誉的布农维尔通过对“丹麦皇芭”演出剧目的创作、改编以及对芭蕾教学的影响,形成了独特的“丹麦芭蕾学派”。

    “丹麦芭蕾学派”,不仅为世界浪漫主义芭蕾的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也对后来俄罗斯芭蕾学派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然而,艺术的传承始终都是相辅相成的。百年间,来自俄罗斯的舞蹈家:佳吉列夫、福金、巴兰钦等又反哺了“丹麦皇芭”。

    剧 令安徒生无比倾慕

    这次来上海,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将于6月23日-26日连续四天在东艺舞台上演,二幕芭蕾舞剧《仙女》和三幕芭蕾舞剧《拿波里》,将各演两场。这也是两部作品头一次由剧目首演舞团同时带来。

    作为布农维尔和丹麦芭蕾学派最重要的代表作品,事实上《仙女》并非布农维尔和丹麦皇芭的首创,而是在法国先跳,但是,当时的男演员正是年轻的布农维尔。1836年,布农维尔将这部舞剧搬上丹麦皇家剧院并由自己担任男主角,由于付不起高昂的音乐版权费,他又另邀了年轻的丹麦作曲家廖文舍尔重新写作舞剧音乐。这个版本吸收、借鉴了原版的长处,又加强了男主角的舞蹈,后来成为丹麦芭蕾学派的代表名作并流传在世界各地上演至今。

    布农维尔一生共创作了50余部作品,还包括了改编自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同名作品的三幕芭蕾舞剧《拿波里》。与《仙女》不同的是,《拿波里》的剧本颇受北欧民间史诗影响,布景服装和人物性格带有强烈现实主义色彩,在浪漫主义芭蕾舞台上十分罕见。

    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在观看舞剧《拿波里》首演后写信给布农维尔说:“你给我们一个作品,使我整个身心异常满足。你确实是个人物,是的,你的无言诗篇不但是为丹麦创作的,而是属于整个欧洲的。”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青年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汽车
   第B08版:教育
芭蕾舞爱好者看过来:天团要来了
《开罗宣言》刘嘉玲戏服拍出高价
“读者剧场”推广民间戏剧发展
新版音乐剧无惧挑战经典
创意戏剧重新解构古典爱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