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6年01月1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年神曲网红,作者向当事人“道歉”
张士超到底是谁?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从前天晚上开始,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首歌刷屏了,它的名字很写实,《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由于采用了专业的男女8声部合唱,整首歌歌词市井,气势恢弘,病毒式传播后也被誉为“开年第一神曲”。当然,更多人都在好奇,张士超到底是谁? 昨天,这首歌的作者金承志接受了媒体采访,他因歌的意外走红向好友张士超道歉,也希望大家关注唱这首歌的彩虹室内合唱团——他们可是上海音乐学院科班出身。

    青年报记者 陈宏

    魔性的歌专业的团

    这首《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猛一听,绝对是一首大气磅礴的“史诗作品”,但事实上它讲述的却是一个找不到钥匙进不了家门的怨念故事。高亢激昂的旋律,由浅入深,由叙事而抒情,层层递进,直至拷问灵魂。大器小用,自然魔性四起。

    这首歌上网也是个偶然。上周六,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以下简称彩虹团)举行了《双城记》崔薇、金承志作品专场音乐会,其中演唱的正式曲目的最后一首就是它。唱完后彩虹团意犹未尽,把整场演出的音频发到了网上,没想到这首歌被视为充满魔性的神曲而被转发。

    金承志告诉记者,这支合唱团成立于2010年,由上海音乐学院三位指挥专业的学生组建,三位中就包括他自己。初期,这个团只有8个人,主要负责人2人,一个专门管乐团,当时还在读大二的金承志负责合唱团。

    “彩虹团每周进行一次排练,每次三小时,每学期进行16次排练,排练至少18到20首歌,8个声部一次排练至少要学会一首歌,”这是金承志最骄傲的地方之一,因为他们这个速度,全国也只有两三家合唱团可以比拟,另外骄傲的一个点是,“合唱团没有半毛钱资助,全是凭团员的热情。”

    目前,彩虹团有团员四十多人,大多是半专业的,有上海音乐学院在读和毕业的,也有别的学校搞合唱的。总之,团员普遍艺术修养比较高,入团前要经过考核,才能愉快地在一起合唱“张士超”。彩虹团半年搞两次大型演出,一次讲座性音乐会,从来没有冷场过,而且都会有盈利,因为观众都是“死忠”,甚至遍布20多个城市。

    向张士超已经道歉

    当然,让大家好奇的是,歌里唱的那个重色轻友的张士超是谁。金承志昨天透露,他是自己作曲系的同学,两个人曾经同住一年,至今“仍然是好基友”,不过由于这歌给张士超的形象抹黑,他说自己已经道歉,并已经得到了原谅。

    “这个辐射太大,张士超身边的朋友亲人和朋友,和音乐毫无关系,都看到转发,不了解我们关系的人会以为很嘲讽,不了解的人以为张士超是一个不太愉快的形象,这个是我需要道歉,他本身是很好很nice的人,但是打扰到他了,因为转发量太大了。”他幽默地说,主要是这歌走红让他意外,“至于张士超,他是我此生最好的朋友,经过这几日天翻地覆的变化后,他也接受了这件事,所以我俩重归于好。而我对他的爱始终没变,如果我是女生,一定嫁给他!”

    彩虹团团员小夏也说,这首歌排练,是在写完之后两三周的时间,大家觉得很可爱很好玩,曲风也很好听,唱得很开心。“其实很简单,要写很有趣就要艺术加工。我们就是很严肃的合唱团,只不过大家说参合一首曲子,大家就是好玩。我们都会每次安排好玩的东西,只是这次这个东西火了。”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08文体
张士超到底是谁?
“老友”重聚,奈何“五缺一”
阿黛尔提名全英音乐奖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