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教育·校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会校打造首个学生创新工作室
沪上中职校构建创新人才培育新模式
青年报记者 徐红清 摄影报道

    叶涛(右一)和他工作室的成员。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的出现,要求学校将创新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沪上中职校也积极投身创新人才培养的大潮中。

    2014年,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打造了首个以学生名字命名的创新创意工作室——叶涛(学生)创新创意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并以此为基础,在两年时间里,拓展学生创新创意实践平台,致力于全面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精神,构建创新人才培育新模式。

    青年报记者 徐红清 摄影报道

    以学生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2014年,叶涛刚入校,就引起了学生科主任范荣的关注。初中时期,叶涛通过长宁区少科站参加过头脑奥林匹克大赛等创新竞赛,积累了不少比赛经验。一入职校,他发明的“带在手上的跑步机”便携式健身测数装置,就在第一届“创新杯”中职生科技作品展中崭露头角,得到评委的赞赏,并获得“创智之星”称号。

    通过接触,范老师发现,这个学生不仅爱动手,更爱动脑筋,喜欢琢磨各种稀奇物件,也因此储备了丰富的物理、化学知识,待人接物等各方面素养都不错。

    “此前,学校在学生创新创意这方面一直是个空白。”范主任说,能不能通过这个动手能力很强,有不少创新创意理念和经验的学生,来带动一批学生参与创新实践,从而营造更好的校园创新氛围呢?

    于是,借着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建设示范校的契机,“叶涛(学生)创新创意工作室”应运而生,与该校的名师工作室、大师工作室并重。

    带动一批学生参与创新实践

    “学生工作室的成立和发展,的确带动了一批学生参与到校内外各类创新创意实践活动中。”范主任介绍,工作室成员以该校头脑风暴社团骨干社员为班底,从成立之初的7人到如今的14人,工作室人员规模扩大了一倍。

    自2014年成立以来,工作室成员活跃于校内外各类创新创意活动和比赛中。包括在“职业体验日”中结合商业会计专业,设计创意体验项目;参加每年的DI创新思维竞赛和头脑奥林匹克大赛等。

    在2015年4月及7月的“商会嘉年华职业体验日”活动中,由工作室指导,头脑风暴社组织头脑奥林匹克体验活动,一举成为该校所有“体验日”项目中参与人数最多的一个项目,广受参与学生和家长的好评,让工作室的成员备受鼓舞。

    2015年11月至12月初,以工作室成员为主力队员的两支队伍,征战2015-2016 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首次参赛就表现不俗,叶涛率领的二队参加结构类挑战“音乐混搭”,取得高中组第三名的好成绩,晋级全国赛。

    今年7月至今,工作室承担负责制作商会校校园模型制作的工程,从数据测量、图纸设计、材料收集,到仿真模型制作、电路设计、外型喷刷等,叶涛和工作室的成员把项目分成初、中、终期三个阶段完成。如今,这项颇为“浩大”的工程也已接近尾声。

    人人有优势,人人皆可成才

    “这么多的工作,我一个人肯定完成不了。”叶涛告诉记者,工作室里每一个成员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都有不同的分工。

    “我主要负责外联和工作室发展的总体规划,副社长王邑盛则负责考勤、制定每周详细计划,还有负责财务、宣传等。”

    通过工作室的自主运作,指导老师耿娟发现,这些学生身上各有优势和特长,有的天马行空的点子多,有的动手能力特别强,有的特别细心,还有的协调交流的能力突出……在团队合作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找到自信,发光发亮。

    在制作DI竞赛道具过程中,一队队长孙旭辉的口头禅是“这个我会做,我来”。渐渐地,大伙发现这个男生不仅动手能力强,协调能力也强,遇到队员们因为剧本争论得面红耳赤时,孙旭辉会结合双方的观点,给出一个折中的办法,“他说的话大家都服”。

    温理红,这个在班级同学眼中腼腆、有些不起眼的女生,在工作室成员的眼里却是个极具表演天赋的人。在DI即兴题表演训练时,她很快进入角色,极强的表演爆发力令人惊艳,最终颇具“专业演员”架势的她成为即兴题表演的主角之一。

    让“叶涛”模式传承和发展下去

    对工作室未来如何发展和传承,叶涛和小伙伴们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接下来,我们计划做一套‘宝典’,供学弟学妹借鉴。包括形成工作室制度管理的文字,把参加DI等比赛的道具制作、参赛经验等用文字、图片和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在50余载的办学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只有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融入学生的人格培养,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培养复合式创新型技能人才,学校才能找到生存发展的立足点和特色发展之路。”

    德育副校长冯梅表示,叶涛(学生)创新创意工作室是学校培育创新人才模式中的一个示范点,“我们希望能够以点带面,满足学生对科学知识的追求,激发学生动手动脑的兴趣,形成崇尚学以致用和掌握技术技能的思想;并逐步形成详尽的实践模式,以供更多的‘叶涛’可以通过学生社团、创新创意工作室涌现出来,通过‘叶涛’模式发掘和培养一批具有科创精神和意识的人才。”

    “所有的路都充满芬芳,人人皆可成才”的育人理念,已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校园里扎根,今年,该校正在构建全新的创新教育生态系统“创意梦工厂”,从师资、课程、环境、评估机制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探索中职校创新创意人才培养模式。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共青团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专题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健康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职场
   第B08版:教育·校园
商会校打造首个学生创新工作室
10名少先队员当选科学“小院士”
上海金融学院大学生艺术节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