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维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邻居做教练 3年才拿到驾照
学车期间费用涨了4200元 律师:应及早与驾校签订合同
青年报记者 罗水元

    周培骏 绘

    市民张军(化名)原本以为,“拜师”在驾校做教练的邻居学车,会更为顺利拿到驾照,然而,他从第一次交钱到最后拿到驾照,花了3年时间,学费也从最初的4500元涨到了8700元。昨日,青年报“老罗帮你忙”互动维权栏目热线记者将有关情况反映至光明驾校后,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于今天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再作回复。

    青年报记者 罗水元

    市民投诉:教练不签合同 一再增收学费

    张军称,2012年11月,他经熟人兼邻居花先生介绍,才找到光明驾校做教练的另一邻居魏先生学车。

    “当时交了4500元学费给他个人,合同一直没签,后来在2013年夏天此教练又让我补学费到6000元。”张军说,他一度不想补交,最终多方考虑才“无奈又交了1500元”。

    “但是此后该教练带我练车断断续续,经常是一停几个月,打他电话也经常不通。”张军补充说,事情拖到今年3月,他才被魏先生通知可以去光明驾校签合同参加考试,但是学费要补到8700元,否则就不给我考试。

    张军称自己是“无奈”中再次增交学费,并与教练一起去光明驾校签了合同报了名。报名后,教练曾“忽悠”说向驾校和考官打了招呼,但直到今年12月,他才拿到驾照。拿到驾照后,他称教练“严重缺乏诚信”。

    光明驾校:学员不应拿到驾照后才投诉

    记者联系花先生,对方称,他不但自己儿子是通过魏先生学的车,其朋友孩子也是通过魏先生学的车,“时间都是两个来月就学好了”。

    记者拨打魏先生电话,没有接通。记者联系光明驾校有关负责人张先生后,对方回复中:“在学车初期,教练员通过几次对他的训练,认为此人不适合开车,于是全额退款给他。”张先生说,张军当时同意后,又提出了继续学下去的要求,教练魏先生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在征得张军同意的前提下,将学费增加了1000元。

    张先生还否认教练魏先生不接学员电话情况,“在此期间,教练员多次打他电话,该学员都没接电话,并不是他所说的教练员不接电话。”

    对于之后将价格进一步从6000元调整至8700元,张先生解释称这也是市场变化后,征得张军同意才收取的。“至于该学员提出教练员在考试时忽悠他和考官打过招呼等,是因为教练员认为该学员不适合开车且心理素质太差,出于安慰他才这么说的。”

    “教练员在之前收取的费用存在问题,学员应该在第一时间给我公司相关人员反映。”张先生说,光明驾校公开了投诉电话,两次价格的调整,都是在征求张军意见之后,他自己答应的。“在我公司签订合同之后,也未出现价格调整问题……我认为出现问题后,应该第一时间反映,而不是等拿到驾证后再提出投诉”。

    学员辩驳:教练所言“打招呼”是忽悠

    记者将张先生回复情况反馈给张军后,他提出了不同意见。其中之一就是补交学费之事。张军说,第一次被要求补交的学费并非张先生所说的1000元,而是2000元,经过花先生斡旋后,才降为1500元。

    第二为退费之事。张先生说,魏先生是在他对其教学方式不满并“言语上冲撞”后,才表示他不适合开车,并愿意退学费。后来经介绍人从中斡旋,改由同样在光明驾校做教练的魏先生儿子带教,“学了没几次,老魏儿子大概是不愿意当教练了去公司上班了,我只有继续跟着老魏学车。”

    但是,他多次打电话给魏先生,对方有时说学员太多安排不过来,有时打他电话就处于通了无人接听状态。张军同时称,去年12月份到今年春节后,他没有上班比较空闲,多次致电魏先生说自己每周一至周五都有空练车,但是其间4个月时间里魏先生就带教一次,继续联系花先生后,才于今年四五月得到科目一考试通知,但前提是需再交2700元,他又是在“无奈”中补交学费并签合同。

    张军还认为,教练“打招呼”并非是考试前为了安慰他。“我科目3考了三次,科目3前两次考试我进考试车时都被电脑排序成第一个考试,第二次考试后老魏知道我又是第一个考试时竟然忽悠我说把我排在第一个考试是他跟考场打招呼安排的,因为第一个考试容易通过,这忽悠的水平也太低了!到了科目3第三次考试,我猜测有夜考的可能,老魏继续忽悠说已经跟领导打过招呼了安排我白天考试,后来得知消息我又是夜间考试后,他当场傻眼因为不能自圆其说了。”

    [律师]

    教练不能收取学员任何费用

    记者将这些情况反馈给驾校张先生后,对方表示,将于今天再进一步了解情况后给回复。

    记者联系花先生时,花先生认为,如果张军真不适合学车,作为专业教练员的魏先生,也应该在张军练车开始就提出来,而不是在张军后来学到一定程度后再提出来。

    上海众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翼庆律师则认为,学员学车时,无论是通过什么人介绍,在正式学车前,都应该签订合同。在没有签订合同,而学费又一直上涨的情况下,学员可以拒绝补交学费,并拒签合同。如果学员有足够证据证明,教练没有尽自己义务,应按照合同承担相应责任。

    记者也了解到,根据上海市有关主管部门的规定,教练不能以任何理由向学员收费,学员应到驾校基地本部报名大厅交费。驾校报名大厅工作人员在收到学员学费的同时,应该当场出具发票,并与学员签订学车合同。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共青团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专题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健康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职场
   第B08版:教育·校园
找邻居做教练 3年才拿到驾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