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蓝皮书》发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最高
中间阶层收入北京最高 年均25万

    昨天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社会蓝皮书: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指出,北京的中间阶层收入最高,年收入为256016元。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为上海,达45966元。

    此外,报告显示,低收入群体生育意愿相对较高,高收入群体生育意愿相对较低。在打算生育二孩的一孩育龄人群中,五年内计划生育二孩的比例不超过70%。

    中间阶层收入 北京最高

    蓝皮书指出,在北上广三地,同样是中间阶层,收入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北京的中间阶层收入最高,年收入为256016元,其次是上海中间阶层的年收入为219770元,广州的中间阶层年收入最低,为170037元,工资性收入也呈现相似的状况。而在经营性收入方面,广州的中间阶层年收入最高,为39925元,这也反映了广州的商业氛围较为浓厚,有较多的中间阶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在总支出方面,北京最高,约为126012元,其次是上海,每年的支出约为115646元,而广州最低,为95213元。饮食消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最高,各地没有显著差异。北京的中间阶层除了在娱乐、教育两方面的支出稍低于上海以外,其余各项支出均为最高。对比北京和上海,广州的中间阶层各项支出都相对较少。

    在北上广三地,除睡眠以外,占用中间阶层群体时间最多的是工作学习。在工作日里,北京的中间阶层每日有近9小时用于工作学习,比广州、上海多出一个小时以上,即使在非工作日,北京的中间阶层花在工作学习上的时间也是最多的。而三地花在路途交通上的时间都在1小时左右,其中北京最长,其次是上海,最后为广州。

    此外,在家务劳动方面,上海的中间阶层花费了最多的时间,即使是在工作日他们也会花费约81.5分钟处理家务;其次是广州;而北京的中间阶层在工作日时只有约21.7分钟用于做家务。

    在三地的比较中,广州的中间阶层陪伴家人的时间最多,即使是工作日他们也会用2个多小时照顾家人;其次是上海,而北京的中间阶层在工作日时只有不到1小时用于陪伴家人。

    五年内计划生育二孩的不超70%

    蓝皮书指出,不同地区的生育水平因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文化差异等有所不同,生育意愿也存在着差异。华中南地区育龄人群的平均理想子女数为2.08个,西南区、华东区和华北区都在1.94~1.95个,东北地区的生育意愿降为1.76个,远低于其他地区。

    调查发现,中国目前育龄人群终身平均生育孩子数将在1.7个以内。乡村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一直而且稳定地高于城镇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农业人口育龄妇女的现存子女数为1.89~2.08个,非农业人口的现存子女数为1.28~1.44个。

    低收入群体生育意愿相对较高,高收入群体生育意愿相对较低,收入最低组的理想子女数为2.08个,最高组为1.91个。

    40岁及以上育龄妇女再生育的可能性非常小。2015年调查的25~39岁育龄妇女中,肯定不生下一个孩子的比例为57.76%,而40岁及以上妇女中该比例接近88%。在打算生育二孩的一孩育龄人群中,五年内计划生育二孩的比例不超过70%。

    据《法制晚报》报道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业界
   第B07版:市场消费·家装
   第B08版:青商汇
中间阶层收入北京最高 年均25万
深圳滑坡幸存者田泽明:术后效果明显已转院治疗
曲面电视成跨年晚会观看神器TCL引爆双旦电视市场
大都会人寿官方微信“优悦积分计划”火热上线
每一个女人都是芈月,孙俪娘娘带你加冕超级辣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