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大留学生走进小学课堂讲无人机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留学生和小学生们在一起交流。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留学生操作着无人机,到学校里听小学生念唐诗宋词,这个场景是不是很混搭?昨天,来自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法国南特矿业大学等海外合作高校的数位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读留学生,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海外学子中心的中国学生一起来到江川路小学,给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留学生志愿教育课。

    “机器人是机器呢,还是人呢?”来自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的留学生Enrico Bono在给江川路小学的小学生们讲无人机之前,先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一下子激起了孩子们的兴趣。“孩子们的回答很好玩,有小学生说,机器人不是人,因为它不会思考。结果马上有另外一个小学生反驳说:你不是机器人,你怎么知道机器人不思考呢?”Enrico Bono自己都被孩子们的回答逗乐了。

    接着又问了第二个问题:“无人机是不是机器人呢?”这次孩子们的回答更是充满想象力,有孩子说,无人机不是机器人,因为它没有手,也不会跳舞;还有孩子说,无人机如果有手就太重飞不起来啦,它是有“翅膀”的机器人。

    见孩子们的兴趣正浓,Enrico Bono告诉大家,机器人不仅包括动画片里会走路会跳舞的机器人,还包括飞翔的无人机、自动化作业的机械臂等等,机器人可以探测太空、抗险救灾,还能帮人类化妆、扫地,陪大家打乒乓球。这次他带过来的是一架双层八旋翼无人机,有八个“翅膀”,可以携带摄像机、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别看它长得小,建筑物检测、搜索救援样样都在行。

    除了无人机知识外,志愿者们还在课堂上向孩子们讲了德国、意大利、法国的本土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带大家领略了丰富多彩的异域文化。“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作为回报,小学生则摇身一变客串小老师,10分钟现场教会洋学生背古诗。

    “这次活动打破了常规的课堂形式,内容很丰富,学生和留学生的互动也十分精彩。孩子们和陌生人交流的能力得到了锻炼,还学到了很多科技知识,开拓了国际化视野,收获非常大。”江川路小学四年级八班的班主任老师丁晓瑞介绍说。

    据悉,作为国家17所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之一,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2012年11月成立了海外学子中心,服务全院留学、游学学生,帮助留学生们更好地感知中国文化、融入交大环境,和中国学生建立深厚的友谊,同时也使中国学生在和留学生的交往中开拓视野,提前接触国外大学和社会的情况,增强跨文化沟通和表达能力。

    除了组织留学生志愿者走进中小学之外,接下来,校方还计划让留学生志愿者进入社区为市民服务,让他们在志愿活动中传递温暖,也了解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影像
   第B05版:汽车专刊
   第B06版:汽车·业界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专题
沪将全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交大留学生走进小学课堂讲无人机
“SODA大赛”迈向落地孵化
高校衍生品设计走进上海科技馆
“觉群创业基金”助贫困学子当创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