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名青少年获第六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杨雄鼓励青少年投身创新实践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为市长奖获得者颁奖。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11岁小学生李妍彤发明了方便开袋器、实用可换型万能手套,19岁中职生陆江提出印章防伪技术,34岁副主任医师高强建立了用于肝癌异质性研究的细胞模型……这些青少年昨日获得共同称号: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昨日,第六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仪式在科学会堂举行,10名“市长奖”获得者和9名提名奖获得者受到了表彰。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政府秘书长李逸平为获奖者颁奖。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市长寄语青少年提出四点希望

    据悉,第六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活动于2015年3月正式启动,经过基层的推荐选拔、市级初评、社会公示和终审答辩,最终评选出李妍彤、陆江等10名“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和9名“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获得者。

    他们平均年龄为23.3岁,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1岁。他们共获得过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04人次,国际比赛奖项18人次,申请发明专利31项,在国际SCI收录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64篇。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为“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颁奖。杨雄高度赞扬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并对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创新实践提出四点希望:希望大家把个人的奋斗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希望大家培育科学精神,勇于突破自我,追求卓越;希望大家积极投身实践,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希望大家坚韧不拔,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百折不挠的通往成功之门。杨雄说,上海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关键在于人才,希望在于广大青少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希望大家尽早树立人生理想,点燃科学梦想,敢为人先,勇于攀登,积极实践,以坚韧不拔的精神迈向成功之路,成长为栋梁之才。祝愿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更加蓬勃发展,不断创造新的佳绩。

    至今共有62名青少年获市长奖

    据悉,“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设立的面向全市青少年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项。从2003年开始,由团市委、市教委、市科委、市科协和市学联成功主办了六届,共评选出62名“市长奖”获得者和57名提名奖获得者,从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俱佳的优秀人才,进一步推动了全市青少年的创新人才培养,塑造了积极向上,勇于探索的创新文化氛围。

    除了“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活动外,团市委也以“创新,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积极营造创新氛围,凝聚、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让年轻人在追梦的路上多一些机会与温暖。

    据悉,团市委成立上海青年创业协会,打造“梦创上海”工作品牌,推动上海团校转型成为青年创业学院,与市委组织部共同开展创业英才培训,团结凝聚创业青年、投资者、创业导师、风投机构及园区代表近万人。

    此外还提升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的建设内涵,突出IT新锐评选等对企业创新、人才创新服务上的作用,推动城市在互联网+创新上的发展。

    建立上海少年科学院,开展DI国际青少年创意思维竞赛,通过综合性科技实践体验活动,营造活跃的青少年创新创意氛围。

    而在刚结束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上海学子再创佳绩,五件作品获特等奖,上海交通大学连续三届夺得“挑战杯”,上海大学获得2017年全国“挑战杯”承办权。

    团市委表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群体的创新活力,使之成为城市创新驱动的活跃因子。

    获奖者风采

    年龄最小获奖者李妍彤

    “00后”善于从生活中发现问题

    昨日颁奖现场,“00后”小学生李妍彤的展示台前摆放着各种实用小发明,方便开袋器能容易地打开保鲜袋,实用可换型万能手套的一旁还配有五种不一样的清洁材料,李妍彤反复演示这些小发明的实用之处。这些都是她从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并通过思考进行的创新发明。

    李妍彤是徐汇区康宁科技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她的发明之路始于小学二年级。在加入了学校小发明俱乐部后,她的第一件作品便是方便开袋器。开袋器构造简单,长条形的塑料夹子内侧贴上了车上的防滑垫,保鲜袋袋口被开袋器一夹就开袋成功。李妍彤说,她发现母亲每次开保鲜袋总要花费不少时间,冬天更甚,想到父亲开车时都会把杯子放在防滑垫上,李妍彤灵机一动,将防滑垫材料用到了开袋器上。

    实用可换型万能手套则更有意思,她将各类清洁材料设计为手型,手掌与手指均分开,清洁材料通过魔术贴粘在塑胶手套上,“我一共设计了五种清洁材料,一般抹布型可以洗碗,海绵可以打泡沫,而换上牙刷头则可以清洁细小处,比如键盘凹槽。”说起发明缘由,李妍彤说在和妈妈一起洗碗时,她觉得倒了洗洁精后碗变得很滑,为此还敲碎过碗。现在家里都用她发明的万能手套,摔碎碗的“事故”再未发生。

    如今李妍彤又在实践新产品脚踏式自拍遥控装置。从二年级至今,她基本每年都能创新设计一款实用小发明,从发现问题到实践改善问题,李妍彤觉得自己更爱动脑筋了,“而在解说过程中,我的胆量也增加了。”

    第一位获市长奖的中职生陆江

    为防伪印章及防伪技术申请专利

    在印章的章名上添上法人的指纹,并在印章边框中用技术印上微缩签名,这样大大提升了印章防伪技术,“95后”陆江是这么想的,也将想法转换为实际。

    陆江曾是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的一名中职生。他说自己从小爱动脑,初中时还发明过一款新型多功能病床小桌。在中职阶段,因为专业关系,他开始潜心研究“防伪印章及其防伪技术”的制作方法。

    本想将普通印章和钢印进行混合,制作成一个多功能防伪印章,尝试了几次均未成功。爱动脑子的陆江并未放弃,又想到了独一无二的指纹。“章名指纹防伪技术”逐步形成,“通过公安局采集公司法人十个手指的指纹,然后通过电脑提取并随机排列,将指纹分布在印章的章名上。这样想要盗版,难度将大大增加。”随后,“二维码防伪技术”、“边框微缩签名防伪技术”都被他用在了“印章防伪技术”中,从2013年年底开始创新尝试,到拿到专利就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该技术也被评为“防盗版功能强大,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如今陆江走上了创业路,在他看来,科技创新带给他的不仅仅是创新的思维,还有始终不放弃的信念,“要将想法转化成实践,必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会动手、会思考,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

    [第六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奖名单]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胡叶琛

    上海市徐汇区康宁科技实验小学 李妍彤

    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 陆 江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张 宇

    上海交通大学 鲍 曼

    华东理工大学 侯 宇

    复旦大学 孔 彪

    华东师范大学 李露萍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方 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高 强

    [第六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获奖名单]

    上海市上海中学 陈奕宁

    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 李书玮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吴亭欧

    上海市虹口区曲阳第四小学 夏元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李吉鹏

    上海中医药大学 叶毅君

    东华大学 张 延

    上海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国家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舒诗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张智勇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影像
   第B05版:汽车专刊
   第B06版:汽车·业界
   第B07版:综合
   第B08版:专题
杨雄鼓励青少年投身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