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球周刊·追球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共青团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去的辉煌定会重现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上海足球现在正重回正轨。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夜色越来越深,虹口看台上的申花球迷渐渐离去,只留下数百名舜天球迷依然在为他们的球员疯狂庆祝。许多申花球迷离开看台时都忍不住回首投出不甘的一瞥,再看一眼那座足协杯奖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球迷感叹:“等了这么多年,实在不舍得再等了。”或许这些年离冠军太过遥远,让很多申花球迷难以接受昨夜的现实。不过对于已经走出低谷的申花来说,失去一个冠军并非失去全部,在俱乐部重新崛起的路上,等了17年的申花,不妨再等一年。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老申花”坚信冠军终会重返虹口

    重新看到申花夺冠的曙光,最激动的当属当年的那批老申花球员了,这几天谢晖、范志毅、刘军这些“老申花”纷纷在采访中表示申花很有机会把这个冠军留在虹口,当年他们经历过的辉煌,一定会重现。

    1995年,申花就取得了联赛冠军,其后也一直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而亚军曾是申花扮演过最多的角色。96至98赛季,在万达王朝的鼎盛时期,申花连续三次获得联赛亚军,1997年的足协杯也获得了亚军。之后的2000年、01年、05年、06年和08年,申花还曾5次拿到联赛亚军。对于冠军的渴望可想而知。

    由于2003年末代甲A冠军被取消,之间申花唯一一冠就是1998年的足协杯。“老申花”们对这个冠军都记忆犹新,而毛毅军则是非常特殊的一位,他自始至终没有离开过这个俱乐部,如今也作为吉洛的助手出战了这次的足协杯冠军。赛前毛毅军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对当时夺冠的场景印象深刻,他在两场比赛中送出了2次助攻,“足协杯冠军跟联赛冠军不一样,赛制更残酷,没有一场比赛有退路,所以我们每一场都很拼,每一场胜利都让人很兴奋,所以回想起1998年的时候,感觉非常兴奋。”毛毅军也表示,今年的足协杯冠军对申花意义重大,“这不仅仅是申花重圆冠军梦的机会,而且这个冠军会让我们全队的士气都有很大的提升,这两年球队的状况越来越好,一直在往上走,如果有这个冠军,那会激励所有人,包括球员和球迷更近一步。”

    可惜事不遂人愿,申花最终还是离冠军咫尺之遥,前申花球员刘军赛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连连感叹申花运气不佳,“其实如果几个机会抓住一次的话,申花就很有机会夺冠,今天我们的防守已经非常好了,舜天在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很难抓住进球的机会,可就差那么一点。”但同时刘军表示,申花的上升空间还有很大,未来一定有机会再夺冠军,“一场比赛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未来的前景,申花这两年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球迷和俱乐部的心气都回来了,申花的精神也传承了下来,我想未来申花一定有机会再夺冠,把冠军带回虹口来。”

    留着围巾,明年一定能用

    昨晚的虹口观众席上,还有一位特别的“老申花”,他就是当初球队的主力门将王大雷。大雷对申花的爱意一直未减,他表示自从鲁能在半决赛被淘汰后,他就一直希望申花能够夺冠,而在昨天赛后,王大雷还发了一条微博安慰申花球员和球迷:“08年我在场上,今天我在场下,我能感受到你们现在的心情,希望你们重振旗鼓!”

    虽然申花球迷都是带着失望离开了虹口,但每一个人都和王大雷一样坚信申花能够重振旗鼓。昨天每一位入场的申花球迷都会得到俱乐部发放的一条申花围巾,上面写着“申花是冠军”的口号。赛后球迷退场时,无论是看台还是赛场外,看不到一条被扔掉的围巾,一位两鬓斑白的老申花球迷向记者表示,“今晚的球票,还有这条围巾我都会留着,倒不是因为当初球票很难买,这围巾虽做得很普通,但我相信这条围巾我们总有能用的一天。”老球迷笑着说,“也许就是明年。”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共青团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球周刊
   第A13版:球周刊·追球
   第A14版:球周刊·追球
   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第A16版:球周刊·追球
过去的辉煌定会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