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球周刊·追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共青团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访绿地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
不经历风雨 怎会见彩虹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2015足协杯申花虽然没有夺冠,但相信下一个冠军很快就会来到。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吉洛昨天赛后宣布辞职。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上赛季开赛前,申花俱乐部中受到球迷攻击最多的,或许非董事长吴晓晖莫属。由于最初的一些误会,许多球迷对绿地的入主,充满了抵触情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吴晓晖,已经成为了球迷心目中申花的英雄。就在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开战之前,这位被球迷誉为最接地气的老总接受了本报的专访。谈到绿地最初入主时的些许迷茫,过去两个赛季种种的起伏,俱乐部上下的呕心沥血,足协杯最终能否登顶,赛前的吴晓晖说了很多很多。而他最明确的态度就是,申花成为一家真正豪门俱乐部的那一天,不会太远。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最初未想困难如此之大

    青年报:吴总您能否先谈谈,当初绿地为什么会入主申花?

    吴晓晖(以下简称吴):我们进来之前,对于很多情况其实并不清楚。当时市里领导对于申花非常关心,还有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球迷的期盼。作为上海的大企业,一家负责任的企业,确实应该在这个时候承担起这样一份责任。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入主申花是义不容辞的。

    青年报:最初接受申花时,绿地集团其实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包括之前的债务、人员严重流失等等。那么当初,你们是否对此有心理的准备?

    吴:我们当时进来的时候,确实没有预计到有这么多的问题和困难,很多东西比我们预期想象的还要难得多。

    青年报:那当时又是怎么克服这些困难的呢?

    吴:我们当时非常明确,就是要尽力,尽全力地去做。确实困难非常多,但大家的心都很齐。可能你也知道,我们当时把申花几乎整套原班人马都留了下来,大家全力以赴。再加上教练团队、队员们的共同努力,可以说是一点一点地走过来。这中间确实有很多困难,但现在回过头来,应该给俱乐部每一位为此付出和努力的人鼓掌。

    去年一度被认为保级球队

    青年报:上个赛季咱们拿了第九名,那么当时对于这个成绩,俱乐部方面是什么样的态度?

    吴:一开始进来的时候,确实跟我们的预计有些偏差,我们当时提出了保八争六的目标嘛。最终的结果,跟目标有一些小小的差距,名次上差了一名。应该说谈不上满意,但在去年那样的情况下,应该说是非常非常不容易了。今年我遇到很多其他兄弟俱乐部的老总,他们都跟我讲,去年都是把我们当作一个保级队伍来打的。感觉把我们打下去,一个降级名额就基本确定了。

    青年报:您的意思是,去年他们认为我们是一支保级球队?

    吴(笑):是啊,他们觉得申花当时已经到了非常困难也是非常危险的一个边缘了,几乎已经来到了谷底。不过后来他们说,没有想到你们那么早就保级成功。从各个俱乐部老总的态度来看,我们也确实是不容易的。

    赛前希望给球迷最大的惊

    青年报:那么今年呢?在您看来球队的表现能够打几分?

    吴:今年只能这么说吧,我们完成了一个基本的目标。我们提出了保六争三,而且最初也是希望在足协杯上给大家一个惊喜。从联赛来说,我们只是完成了一个基础目标,因为是第六名嘛。足协杯上尽管我们打入了决赛,但是更多的球迷所希望的是冠军,这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

    青年报:这个赛季其实也经历了很多起伏,其中还包括外界流传的换帅,吉洛主动请辞等。那么现在回过头来说,咱们当初是否考虑过换帅?

    吴: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换帅,对于吉洛,俱乐部始终保持着信任的态度。

    青年报:那么您觉得申花这个赛季是否能够完成球迷最终的目标?

    吴:我们肯定会继续努力,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给大家留下一个真正的惊喜。

    青年报:相信这也是球迷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吴:当然,这中间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我们充分理解球迷对冠军的渴望,申花球迷等了十七年,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我们肯定会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去争取这个冠军。与此同时,也请大家理解,足球作为竞技性的体育项目,场上情况瞬息万变,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反过来讲,这也是足球的魅力。我希望正如我们一直所说的,希望广大球迷能够跟我们胜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能够看到球队的进步,给我们球员更多的鼓励,我相信每个真正的申花球迷,都会客观地看待最终的胜负。

    同城竞争不是压力而是进步

    青年报:说到这个赛季,不得不提的就是上港。面对如今这个有些后来居上味道的同城球队,咱们有没有压力?

    吴:任何一座拥有多支球队的城市,同城球队竞争都很正常,不管什么情况,都是咱们上海足球的荣誉。我觉得不应该是一种压力吧,而是一种促进,一种动力,让大家共同进步。

    青年报:不过外界有种说法,上港依照这么强势的冲劲,今后有可能取代申花成为上海滩的足球一哥。

    吴:是不是一哥,我觉得上海滩不存在一哥的问题。无论从哪方面讲,申花从历史还是其他角度,都是没有其他球队可以比的。我觉得更应该这么说,我们共同为上海足球的未来,上海足球的明天做好我们自己应该做的就可以了。

    青年报:其实大家都很期待下个赛季的德比之战。

    吴:确实,我们也非常期待。如果我们的竞争,我们面对面展现出来的东西,能够代表中国足球的水准,那才是上海足球真正的荣誉。

    未来几年青训将有成果

    青年报: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咱们的根基,也就是青训体系,这才是球队真正能够看得到的未来。不知道目前申花青训的情况怎么样?因为当初我们接手的时候,这一块可以说是一穷二白。

    吴:我们确实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的梯队现在在西班牙集训,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俱乐部确实在这方面加大了投入。我们的精英梯队在西班牙参加大区联赛,中间已经涌现出了一批比较好的苗子。下一个阶段,范志毅会带着97、98梯队,我们本身还有99、00的梯队,可以说后备人才这块已经慢慢有起色了。

    青年报:听说其中已经出现了一些让人很有想法的年轻球员?

    吴:这批好苗子里面,确实有几个现在就已经算不错了。不过,要真正踏上中超的平台,还需要比赛的磨练,还需要给他们更多的机会,他们也需要更刻苦的训练。天赋是一回事,可是在真正踢出来之前,天赋不能够完全代表实力。

    青年报:之前您还说过,申花会在全国设立青训基地?

    吴:确实是这样的,我们会在全国设立绿地申花的青训基地,培养更小的球员,更下一代的好苗子。这些工作俱乐部都在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也希望未来后续几年,能够为我们输送更多的优秀球员,使得我们申花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面,能够尽快摆脱过去几年青黄不接的困境。所有俱乐部都知道青训是根基,未来这块将占据我们很大的重心。

    申花球迷在全国名列前茅

    青年报:提到申花,球迷肯定是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事实上,球迷工作这一块,始终是俱乐部工作的重点。几天之前,您不是还特意去现场问候了深夜排队买票的球迷吗?

    吴: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说,我们想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一个俱乐部,讲历史、传承、底蕴,球迷肯定也是很重要的一块。而且申花的球迷,还不同于一般的俱乐部。他们对于球队的感情和热爱,我想在中国的足球俱乐部里面肯定是名列前茅的。所以在绿地接手之后,怎么样把他们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共同为申花的复兴能够共同做一些工作,从一开始,我就把它放在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位置上面。

    青年报:不过一开始俱乐部和球迷之间还是有一些小误会。

    吴:现在回过头来说,这确实只是一开始的一点小误会,因为彼此当时还不熟悉,没有进行过恰当的沟通。实际上,我们很注意倾听球迷的一些想法,包括去年队名、队徽啊这些方面。球迷们有不同的意见,我们都认真听取,加强沟通交流。然后寻找出大家都认可的方法。最终,球迷看到了我们的用心,大家经过沟通之后,关系只会更加紧密。

    青年报:这个过程中,俱乐部确实做了很多工作,这也是有目共睹的。

    吴:相信大家都看到了,过去的一年,我们还安排了很多的球迷活动。从目前来讲,我们申花的球迷组织可以说是空前的团结,大家齐心协力为球队加油呐喊助威,齐心协力加强申花的品牌形象,大家都在做共同的工作。今年从一开始,我们就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更好树立申花球迷的形象。所以我们搞了文明观赛公约、年卡制度、会员制度等等,这样一方面号召大家树立申花球迷、上海球迷的文明形象,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把球迷组织固定下来,既便于管理,也便于我们很多活动的开展,应该来说,目前都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青年报:所以现在虹口经常会响起这样一句口号:“吴晓晖,模子!”

    吴:真的谢谢球迷们的支持,说实话,申花球迷这个赛季,真的感动了我太多次了。我相信,他们还会一直感动我们,感动这支球队。

    打造豪门并不是梦想

    青年报:记得您说过,希望能够将申花打造成一支豪门俱乐部。那么您觉得这个时间还需要持续多久才能实现?

    吴:豪门首先要看它的评判标准是什么,是不是说靠砸钱多就是豪门?我的感觉就是,豪门更多还是它的底蕴,它的历史。如果从这点来说,申花在中国足球绝对是一个豪门。

    青年报:我想,您接下来肯定还有“但是”。

    吴:但是作为我们来讲,还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这支球队,如果讲在当今中国足球的地位,讲我们自身的实力,那我觉得我们离豪门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还有一段比较长的路要走,这也是我们大家今后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青年报:确实,一个豪门的打造,需要方方面面软硬件都跟上才行。

    吴:是的,包括在球员的补充,后备力量的培养,俱乐部的管理,俱乐部的运营等等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工作要做,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提高的方向。所以说,申花目前还不能够算豪门,但是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梦想,而是可以实现的东西。

    青年报:最后一个问题,这也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这个赛季结束了,我们接下来引援补强有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

    吴:这方面工作实际上很早已经开始在做了,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能够确切地可以告诉大家的消息吧。我们接下来也会加紧工作,一旦有比较明确的消息啊,进展啊,我们肯定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这点也请所有关心申花的球迷放心。

    [记者手记]

    申花值得期待

    过去的这两个赛季,申花有多么不易,相信每一个熟悉这个球队的人都能够明白。前任老板留下的,几乎是一个烂摊子,对外有债务,队内呢,几乎所有主力被清卖一空。球迷们看不到这支球队的未来,媒体对它的表述,一度陷入了绝望。正是这样的前提下,绿地入主,恍如救世主一般。

    可是事实上,他们入主之前,对于一切的困难,估计得又是如此的不足。这也是造成了他们当初与球迷之间的一些误会的主要原因,你不了解,自然无从下手甚至错误频频。

    好在,他们懂得在错误中学习,更懂得如何在学习中避免更多的错误。而这,也是申花今年完成联赛目标,足协杯闯入决赛的重要原因。如果仅看账目阵容,或许,这个联赛实在还有不少的球队能够拥有这样的成绩,可是,只有申花做到了。

    恰恰如此,申花让所有球迷看到了希望,而这也是吴晓晖信心的来源。可是,希望和信心,却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好的未来。他们刚刚失去了十七年来的又一次夺冠机会,失望的情绪在整个队伍内蔓延,如何恢复队员们的情绪,是如今最大的要务。他们同时失去了主帅,或许很快就会拥有新的教练,这意味着今年的体系,明年或许将重新再来。他们的阵容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哪怕是主力阵容,依然不能够称之为强大,更何况替补席上几无人可用。可是,所有人都知道,这个联赛已经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你有钱,却也未必买得到人。

    留给申花,或者说留给吴晓晖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申花身上的问题,同样还有很多很多,其中一些甚至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解决。今年的赛季结束了,但是申花的故事还远未结束。如果站在复兴的角度,今年拥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可是一切,也仅仅只是开始。我们,祝申花好运吧。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共青团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球周刊
   第A13版:球周刊·追球
   第A14版:球周刊·追球
   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第A16版:球周刊·追球
不经历风雨 怎会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