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球周刊·追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共青团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七年的等待 不一样的结果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决赛终了,绿茵场上留下一片蓝的落寞。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十七年,重新拥有夺得足协杯冠军的机会,申花等了整整十七年。这一次,他们由上至下做好了准备,无论是球迷、球员抑或是竞技状态。可是,十七年的等待,换来的却是一个截然不同的结果。上一次,他们在欢呼,而昨天,他们只能默默吞下失利的苦果。对于申花来说,这个赛季,结束了,但关于申花的故事,却并不会因为这次的不同而停止。所有人都相信,下一次,他们又将收获一个不一样的结局。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不一样的虹口球场

    这是虹口足球场本赛季最后一次迎来申花的比赛,却也是本赛季最为重要的一天。这块申花球迷心中的足球圣地,显得与以往那样的不同。中午十二点半左右,虹口足球场外就已经聚集了大量的球迷,据说,早上十点半左右,这里就已经出现了不少蓝色。提前到场,这是每个主场申花球迷的习惯,可是,今天的这个习惯,让他们的期待更多。

    所有球迷都在说,申花肯定能够获得胜利,“我们肯定能够在这里获得冠军。”许多老球迷在回忆着17年前在这里发生的一切,他们希望能够重温当年的快乐,他们希望几个小时之后在这里庆祝,在这里狂欢。而他们的身边,则是提升了几个级别的安保,无论是态度还是数量。可是安保人员,同样也在讨论着这场比赛,时不时和球迷聊上几句,顺便嘱咐上一声,“你们的心情大家都理解,不过比赛结束之后,希望大家还是帮帮忙,不要给我们添太多的工作。如果赢球,我们和你们一样高兴,这是上海足球的荣耀。”

    大约中午两点左右,申花的球员大巴缓缓驶入了虹口。与往常相同,一路的欢呼,一路的怒吼。可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球迷们喊得分外整齐,那句“申花是冠军!”喊得分外有底气。几辆球迷的自驾车在一旁,天窗上探出的是一面面带有申花标志、宣传语的旗帜。还有一辆装载着球迷的巡游车,同样在虹口足球场外一圈圈地绕着,上面的每个球迷握紧着拳头,与车外的球迷将声音汇成一片,直冲云霄……

    昨天的虹口,一切与以往如此相似,却又如此的不同。正如一位球迷赛前所言,“因为这次,我们真正离冠军那么近,跟17年一样。”

    不一样的赛前动员

    中午离开酒店前往球场之前,按照惯例,主帅吉洛把队员们召集到了一起。“你们都知道,这是我们本赛季最后的战役。战术、对手的情况我想不需要多说了,我只想告诉你们,这场比赛你们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为了申花,更是为了这座城市的足球而战。”对着身边的队员们,吉洛用罕有的口气鼓舞着每个人,“你们这个赛季都非常的努力,你们为了这场比赛已经付出了很多,这些我都看到了,相信每一个人都看到。现在,请相信自己,去战斗吧。”

    这些话,每个球员都听进去了。实际上,哪怕不用吉洛多言,队员们也非常清楚这场比赛的意义。从步入大巴车踏入虹口足球场的那一刻,每个球员的脸上都带有着几分“肃杀”的态度。哪怕遇到相熟的记者,他们也只是微微翘了下嘴角,随后目不斜视地往前走着。赛前热身时,从他们的眼神中都能够感受到那一股战斗欲望。彼此之间没有多言——该说的,赛前都已经说了,更多的,留给赛后吧。

    比赛开始之前,吉洛又把队员们叫到了一起,简单再布置了下上场的战术之后,吉洛又说了这样一番话。“我知道你们现在求胜的欲望很强烈,我很高兴看到这点。”吉洛说,“不过,跟对手对抗不等于盲干,我希望你们依然保持一颗冷静的心。这场比赛不仅仅关乎冠军,很有可能也是你们自我提升的一个机会,甚至是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多余的话不需要多说了,去迎接你们的对手吧。”话音已落,更衣室的大门缓缓打开,一个个坚定的步伐走向了前方。

    只是,将近三个小时之后,当他们重新回到这间更衣室时,心情,却已然不同。许多球员的眼眶湿润,他们曾经一度触摸到了冠军奖杯的边缘,他们已经拼尽了所有的力气,却依然只能收获一个伤心的结果。离开球场之前,队员王赟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们会抬着头离开,今天只是开始,明天,我们从头再来。”

    不一样的比赛过程

    从比赛开始的第一分钟起,昨天的这场比赛,就已经出现了与首回合截然不同的场景。赛前有消息称,江苏队会选择防守的态势,因为毕竟身处客场。可是,江苏队攻得很凶,几乎玩儿命地与申花互搏,直至最终打入了那个致胜的进球。申花攻得更凶,他们渴望捍卫主场的荣誉,更希望重塑十七年前的辉煌。尤其是下半场与加时赛,申花几乎压着客队喘不过气来,可是,一个又一个的机会却始终无法化为进球。直至加时赛卡希尔那个近在咫尺的头球,眼看着已经飞入了球门,却在最后一刻被江苏队球员的大腿挡出了禁区……

    对攻,成为了昨晚比赛的主题,这是与首回合完全不同的比赛过程。“这场比赛确实打得比较艰苦,上半场20分钟,对手控制局面比我们好。而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表现得很不错,也创造了很多机会。”申花主帅吉洛赛后说,“只是由于最后一个细小的失误,造成了我们全盘的失利。”

    不过,即便是失利,这些却并不影响昨晚申花队员出色的表现。终场哨响的那一刻,几乎所有的申花队员全部瘫倒在场内,与之对应的,也是一旁躺在地上江苏队球员的身躯——他们,全部都拼尽了全力。“我的队员都值得表扬,因为今年真的非常非常不容易。他们的表现,无愧于这座城市,无愧于喜爱他们的球迷。”吉洛说。

    不一样的赛季落幕

    昨晚七点左右,夜幕在慢慢降临,黑暗的天空与寒冷的天气如同球迷的心情一般,让人有些茫然。比赛结束之后,许多球迷依然逗留在场边,就这么呆呆地看着场内,泪水,悄然在许多人的脸上滑落。又一个赛季结束了,申花,又一次没有收获一个理想的结局。

    可是与前几个赛季不同,这次,申花球迷的心不再黯淡,或者更应该说,申花的未来让所有人期待。回顾这个赛季,主帅吉洛这样评价道,“没有拿到冠军,大家都非常非常失望,失望的情绪弥漫在整个俱乐部。但是我们正在不断复兴,只要坚持目前的发展方向,申花明年可以期待。”吉洛说,“今年中超,我们完成了底线的目标,杯赛晋级路途上,我们战胜了上港,也是可圈可点的一笔。整个赛季,我们有起有伏,但是这也是正常的过程。我们明年只要继续补强,肯定会比这个赛季的结果更美好。”

    只是,最终的落寞,又有一个结果与上个赛季相同:申花,又要换帅了。昨天的赛后发布会,吉洛承认自己将就此离去。“借着这个机会,我想告诉所有人,今天我将与申花正式告别。下个赛季,希望他们在新主帅的带领下,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继续走在复兴道路上的申花,又将迎来一位不同的主帅。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共青团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球周刊
   第A13版:球周刊·追球
   第A14版:球周刊·追球
   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第A16版:球周刊·追球
十七年的等待 不一样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