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共青团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大规模制裁土耳其 涉及旅游、贸易、人员往来
设禁进口清单 拒雇佣土耳其人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商讨反恐协作。新华社 图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8日签署命令,对土耳其实行大规模制裁,项目包括旅游、贸易、人员往来。

    制裁令发布前数小时,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就土方战机击落俄方战机事件表示“遗憾”,希望事件不要继续升级,同时呼吁普京会面。不过,他没有就这一事件道歉。

    俄罗斯:实行大规模制裁

    按照普京签署的命令,2016年1月1日起,俄方部分停止给予土方人员免签证待遇。这一措施不影响土方驻俄外交人员及其家属以及在俄享有永久或临时居住资格的土耳其公民。

    俄罗斯政府还要求,俄方旅行社必须停止发售土耳其旅游线路产品;中断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的包机往来

    普京签署的命令还包括,俄方企业或雇主2016年1月1日开始不得雇佣土耳其公民。另外,俄方将禁止进口一系列土耳其商品,正在拟定禁运清单。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政府可能30日公布这份清单。土耳其对俄出口的主要商品包括食品、农产品和服装。

    克里姆林宫说,采取上述措施是“处于安全考虑”,“保护俄罗斯免受犯罪行为侵害”。俄方还将加强对土耳其运输业者在俄境内经营活动的监控。

    土方:制裁适得其反

    一名土耳其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制裁无助于缓和两国间紧张关系,只能“使问题加剧”。

    普京签署制裁令前数小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讲话,态度比先前软化,对俄方战机遭击落表示“难过”。“我希望这类事件永远不会发生,但是它还是发生了”,埃尔多安说,“我希望它不会再次发生。”

    埃尔多安还希望在即将于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与普京面对面对话。“对抗对谁都没有好处。对土耳其而言,俄罗斯是重要国家,反之亦然,”他说。

    不过,他并没有满足俄方提出的道歉要求。

    被问及普京为何两次拒绝接听埃尔多安打来的电话时,普京的助手尤里·乌沙科夫27日说:“我们还没有见到土耳其方面愿意就战机事件表达最基本的歉意。”

    据新华社电

    [观察]

    土俄战机事件后的博弈

    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后,俄土上演口水战:越界否?道歉否?双方交锋不断,俄方一天内就完成部署的S-400防空导弹在叙境内时刻准备……联合国、欧洲理事会、北约纷纷呼吁,要冷静!

    事件发生后,舆论一度猜测,俄罗斯可能会采取强硬手段予以回击。但英国智库“欧洲领导力网络”负责人伊恩·卡恩斯就此表示,这是一起重大纠纷,但不会导致军事活动升级。有媒体认为,尽管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但鉴于目前全球反恐局势考量,且法国与俄罗斯都刚刚经历过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恐怖袭击,西方国家并不希望俄土因战机事件擦枪走火。

    目前看来,俄方“报复”措施主要是“经济战术”。俄罗斯首先瞄准土耳其经济关键产业——旅游业发起回击,土耳其是俄罗斯人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俄战机被击落当天,俄方立即暂停所有前往土耳其的旅游项目,并宣布取消对土耳其免签待遇。

    俄罗斯还是土耳其重要贸易伙伴,两国还有着密切的双边贸易和基础设施合作。土耳其是俄罗斯重要的蔬菜供应国,俄正寻找考虑从其他国家进口蔬菜,俄农业部日前加强对土耳其农产品、食品管控,称多种土耳其产品不符合俄罗斯标准。

    土耳其对俄方的能源依赖同样也是其软肋,眼下俄“火气”未消,不排除俄出台更多经济制裁的可能性。

    如此局面似乎在短期很难化解。而鉴于俄土在地缘政治上的特殊位置,战机事件所引发的反应预计还将牵扯更多枝节。

    欧盟国家领导人计划于29日同土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除难民危机议题外,有关“土耳其入盟”的讨论可能也被纳入其中。分析人士认为,战机事件发生后,欧盟成员国或将在“土耳其入盟”问题上更加谨慎,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时间表可能会有所延迟。

    有土耳其学者认为,土俄战机事件清晰反映出,国际反恐联盟的参与者在各自优先事项上仍存在很大差异。

    国际舆论担心,土俄两国作为叙利亚危机和谈的重要参与者,双方的相互指责,或将给叙利亚的和平进程带来影响,同时担心“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利用各方的分歧矛盾获得喘息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各方应从土俄战机事件中意识到,尽管各自需求不同、见解各异,但协调立场、进行沟通是必要的。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各方应从相关事件引发的愤怒、震惊中迅速冷静,切忌鹬蚌相争、因小失大。

    据新华社电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共青团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球周刊
   第A13版:球周刊·追球
   第A14版:球周刊·追球
   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第A16版:球周刊·追球
设禁进口清单 拒雇佣土耳其人
严阵以待 法12万警力护航气候大会
饱受争议 美终止大范围电话监控
关系紧张 尼泊尔扣押印度越境士兵
乱涂广告 英情报机构或遭罚款
南方基金荣获2015年度杰出贡献龙鼎奖
长短期均优才是稳稳的幸福 平安大华策略先锋业绩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