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共青团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哪儿网推新福利计划 开启民航业新经济时代大变革

    能想象吗,今后,坐飞机也可以享受“私人订制”的价格和服务了。11月26日,去哪儿网宣布正式推出“新福利计划”,一个全新的机票交易平台正呼之欲出。

    据悉,该“新福利计划”作为“一个全新的交易平台和一种颠覆性的交易模式”,采用了消费者在去哪儿网平台出价、供应商在后台“抢单”的模式,在该过程中,去哪儿将根据历史成交数据对消费者进行出价指导,并动态匹配库存中的报价资源,在“预约出票”环节给出成功率参考。2个小时内,预约成功将快速出票,预约不成功则全额退款。

    目前,该系统已开始在去哪儿网的部分机票产品上推广。

    “在线旅游业已经从B2C进入C2B时代,旅客需要更高性价比和更个性化的产品,他们的需求将深刻影响传统民航业,”去哪儿网执行副总裁、机票事业群CEO杨威表示。

    杨威认为,按照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中国将进入一个新计划经济时代,从生产、供应端入手,所有的生产都会按照消费者需求进行,而互联网平台存在的最大价值,就是利用技术和大数据,帮助供应商更快更精准地匹配消费者需求。

    据去哪儿方面透露,目前只是“新福利计划”的初级阶段,“随着系统进一步改进完善和民航业定价改革的逐渐深化,消费者将拥有更灵活的定价权,还有望自主勾选位移、行李、餐食、选座等各类服务,并对应付费”。

    面对这场新“变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公司业内人士称,去哪儿网的新福利计划可谓是民航在互联网领域的重大创新,符合国家进行供给侧改革的战略布局。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这种模式推行初期将面临不小的压力,因为很可能将摧毁航空公司的既有收益管理模式。但这是一个必经的阶段,改革必然伴随阵痛,如同滴滴打车一样,”该航空业人士表示,“而如果去哪儿网的模式能成功,对民航产业链条中的航空公司、代理商和乘客,都将是一场共赢。” 

    互联网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赵占波也表示,互联网发展至今,民航业也逃不过这场变革,“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迎接,把位移服务、行李托运等服务从机票价格中拆分出来,交由消费者自主选择。”      

    (王霞)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共青团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球周刊
   第A13版:球周刊·追球
   第A14版:球周刊·追球
   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第A16版:球周刊·追球
“校园足球精英”将超3000人
中小学生年级越高越“不爱动”
去哪儿网推新福利计划 开启民航业新经济时代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