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共青团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国际科普产品博览会今日落幕
北斗导航系统衍生产品亮相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本报讯 由市科协、市文广局、市科委和上海科技馆共同主办的主题为“智慧城市让生活更完美”2015上海国际科普产品博览会11月27日至30日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青年报记者昨天探营后发现,本届科博会打造的“智能生活”,让高科技融入市民的生活。

    在德国馆,一款外型像水壶一样的家电十分抢眼,它居然是一个“空气净化器”,但是它又跟一般的“空气净化器”不一样。只见这个水壶里装着浅浅的油,它运作的原理有点像油烟机,但是它吸入的尘霾会“沉淀”在油里。参展方展示的一瓶是未使用前的油,像食用油一般清澈,但是另一瓶用好倒出的废油,完全是乌黑的。该参展德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青年报记者,这一产品已经在德国的幼儿园推广使用。今年元旦,它就将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价格目前还没有确定。

    青年报记者发现,智能生活已经开始进入交通领域。“驾车族”所熟悉的“ETC不停车收费系统”此番也来到了科博会,研发该系统的“延华智能”相关市场负责人告诉青年报记者,目前ETC已经在武汉全面使用,他们的目标是上海也能全面推广该系统。这次他们还带来了会报警的“智能路灯”。“如果行人遇到危险,智能路灯就会一明一暗进行警示,同时还会通过信号把行人指引到安全的路径。一旦他们进入到安全的区域,那里的路灯就一切正常。”

    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衍生产品此番也亮相科博会。出现在观众眼前的并非“高大上”的卫星系统,而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公交站牌。展会现场只见一个模拟公交785站牌上有指示灯闪烁,提示等车的乘客,车已经到达哪一站。目前,浦东新区大多数公交车都已经使用了该站牌。而它的原理,就是使用了国产的北斗导航定位系统。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共青团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球周刊
   第A13版:球周刊·追球
   第A14版:球周刊·追球
   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第A16版:球周刊·追球
沪已建全国最大医疗档案信息库
北斗导航系统衍生产品亮相
“浪漫”爱情街甜爱路新添涂鸦墙
就业服务从大众化向个性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