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小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辞去“铁饭碗”建创客平台 半年内已布点5城市
选择创业,是想做点有情怀的事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顾斌(左一)和众创基地的年轻人们在一起工作。    受访者供图

    一边是相对安逸且前途无量的公务员,一边是非常辛苦又存在风险的创业者,如果是你,会怎么选?70后的顾斌选择了后者。今年4月,他辞去宏观政策部门处级公务员职位,创建了集金融投资、运营孵化、创业学院、创客公寓、创客体育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创客平台——“复客中国”,并在短短半年内入驻上海、北京、苏州等5个城市。谈及自己选择创业的原因,顾斌说,当前的创业环境,无论从政府支持力度还是社会关注程度来说都是最好的,自己就是想做点有情怀、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创业的青年人,大多是缺乏经验,但却有好点子;缺少资源、资金、背景,但却有满腔热情……我们要打造一个旨在解决创业者创业痛点的创客平台。”

    前天,复客中国位于杨树浦路1058号滨江国际广场内、5000多平方米的滨江众创基地正式启用,这是目前上海唯一一个位于黄浦江边、内环内的5A级众创基地。

    出于成本考虑,众创基地一般都习惯选择设在外环外比较偏远的园区,而顾斌打造的滨江众创基地却在内环内、有着一线江景。“大楼平台上专门设了绿化和休闲咖啡,创客们累了活动活动、喝喝咖啡、看看江景,全都免费!”顾斌说,江对面就是陆家嘴,对很多创业者来说,这样的位置、这样的景色是“最好的提升创业思路、最好的打鸡血的方式”。

    作为众创基地,滨江众创基地主要面向年轻的创业者,研究生、大学生,以及有梦想、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相关的人员。“创业的青年人,大多是缺乏经验,但却有好点子;缺少资源、资金、背景,但却有满腔热情;擅于执行,却不了解创业中非常重要的融资节奏、资本运作、资源整合、企业管理等内容。”顾斌说,复客中国就是要打造一个立足于国内本土市场,旨在解决创业者创业痛点的创客平台。

    硬件上,基地为所有创客提供办公所需的硬件设施,比如会议会务、餐饮配套、办公桌椅、WiFi等,租金优惠;软件上,则可以提供创业学院导师辅导、运营管理、路演推广、资金对接和一系列的政策、人才支持。“创客只要带着创意来就行,其他一揽子服务我们都可以帮他们做,缺钱我们帮他找银行,法律问题我们帮他找律师,资金问题我们也可以帮他们做全方位对接。”

    前天与滨江众创基地同时启用的,还有位于基地内的创业学院,这是为创客打造的专业创业培训组织。创业学院请的导师都是业内大咖,可以根据创业者的需要安排课程,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强化培训。

    而能体现众创基地服务之周到的还有饮食,除了咖啡免费喝,顾斌还专门投资了一家快餐公司,用互联网+思维送餐,“中央厨房配送简餐到基地,然后现场简单热加工后提供给基地的创客们,按成本价,外面卖40元,我们这里只要25元,既满足了我们自己员工的需求,又解决了基地内创客的吃饭问题,一举两得。”

    “这其实是我的第二次创业,我研究生时已经创过一次业了。”“工作室后来没有了,但当时在业内还是挺有名的,很多研究生、博士生同学都在我的设计工作室做兼职。”

    在谈到自己的个人经历时,顾斌用了“多元”这个词,而若以世俗的评判标准来看,顾斌也绝对算得上青年才俊、“成功人士”。

    顾斌是苏州人,大学毕业后,学建筑学的他顺理成章地回到苏州,成了苏州建筑设计院的设计师,“那时在单位也挺受重视的,兼着团委副书记的职务,也是组织培养的‘苗子’。”顾斌笑着说道。

    四平八稳的小日子在1999年出现了转变,那一年,顾斌考上了同济大学的研究生。对于考研的初衷,他坦言很大原因是太太先考上了复旦的研究生,“她在上海,从家庭方面考虑,我当然也要到上海来。”而即便成了同济大学的研究生,顾斌还是兼着苏州建筑设计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的职务。

    “这其实是我的第二次创业,我研究生时已经创过一次业了。”顾斌说,在读研究生时,他就和老师、同学合作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工作室后来没有了,但当时在业内还是挺有名的。” 2002年,顾斌又考了同济大学的博士,原因是太太又考取了复旦大学的博士,“在读书方面,她一直走在我前面。”

    尽管笑称太太读书比自己厉害,但顾斌也是不折不扣的“学霸”,考博士时成绩是班里第一名。“我的博士导师是中国工程院院长魏敦山,是中国体育建筑的泰斗,那一年他刚到同济大学当博导,我就有幸成了他的开门弟子。”而读博士期间,顾斌的设计工作室也办得风生水起,“那时候,很多研究生、博士生同学都在我的设计工作室做兼职,大家很快都买了房子。”

    2003年,上海市教育党委与宝山区委签署了一项联合人才培养协议,从全市8所高校选拔了17名优秀青年学生干部到宝山区挂职锻炼,当时在研究生院任党支部书记的顾斌成为同济大学的两名入选人员之一,被分派到宝山区规划局挂职锻炼。2004年3月,挂职锻炼结束之后,顾斌留任宝山区规划局副局长。

    “辞职创业的决定不是突然下的,前后考虑了有一年多。”“现在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我觉得也是‘互联网+’的时代到了,更重要的是,我想做点有情怀的事。”

    在宝山区规划局任职期间,除了认真工作,为规划编制、规划管理作出努力的同时,顾斌更注重自己能力的提升,2007年又去读了中欧工商学院的EMBA。2011年,他调任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

    在外界看来,顾斌年轻、有能力,又是重点培养对象,前途可谓一片光明,但今年4月,他却辞去了公职,选择创业。

    “辞职创业的决定不是突然下的,前后考虑了有一年多。”顾斌说,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觉得自己来自高校、创过业的这些背景,以及自己的思想、理念给创业提供了基础,“现在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我觉得也是‘互联网+’的时代到了,更重要的是,我想做点有情怀的事。”

    对于顾斌的这一决定,太太是支持的,但父母却坚决反对,“他们觉得当公务员有什么不好,干嘛要去创业?”顾斌说,因为无法说服父母,他只能瞒着父母辞职,后来父母见他工作越发忙碌,而且整天外地出差,才觉得不对劲,“那时已经木已成舟,所以也只能由着我了”。

    创业资金是许多创业者面临的问题,顾斌在这件事情上组建了合伙团队,并尝试了股份合作的平台,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公司就获得了盈信股份、卓越投资、万合天宜等多家著名投资机构的风投和入股加盟。而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顾斌认为和自己过去“多元”的经历有很大关系,“我有高校工作经历、创过业、又在政府部门工作过,这种综合背景使我在谈合作时不存在信任危机,很快就能得到对方的信任和支持。”

    “创业是一条艰苦道路,会很辛苦,想创业就必须做好这方面的思想准备。”“我不鼓励盲目的、夸张的、投入巨大的创业,鼓励有想法、有理念、有准备的人创业。”

    和其他创业者一样,在创业的道路上,顾斌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资金问题、资源拓展问题等等,但更让他觉得痛苦的是,自己的理念没人理解。“公司在快速发展时,许多人员的思想和方法、水平有点跟不上,比如为了更好为创客在各地享用同城服务效应,我提出要加紧在国内其他城市布点时,有些人就不理解。”

    顾斌认为,对创业者来说,首先就是理念要提升,“灵魂要跟得上脚步,想多远才能走多远。”其次要善于学习,并全力工作,“要把事情当做事业来做。”最后,就是要团结合作。

    面对如今众多的年轻创业者,顾斌也提出了建议:“创业是一条艰苦道路,会很辛苦,想创业必须做好这方面的思想准备。”他认为,创业不分年龄、不分先后、不分地区,“我不鼓励盲目的、夸张的、投入巨大的创业,但鼓励有想法、有理念、有准备的人创业。”

    顾斌说,投资人更青睐有情怀、有团队、股权架构合理的创业者,他对自己的要求也同样如下:首先要有情怀、有理念、有为社会做有意义事情的高度;其次一定是团队共同创业,单枪匹马创业不行;第三,团队要有合理的股权结构。

    目前,复客中国滨江众创基地已经吸引了20多家创客进驻,昆山两岸青创园也已运营顺利。此外,在北京、广州、深圳、济南等城市的布点也已结束,明年这些城市的众创基地将陆续启动。对于这样的发展速度,顾斌坦言要超出自己和团队的预期,“这得益于投资人的看好,团队的理解支持,还有目前良好的创业环境。”

    征集小人物

    如果你的身边有绝不渺小的小人物,如果你有不凡的凡人故事想与大家分享,请与本版联系:qnbxiaorenwu@sohu.com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青年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特别报道
   第B03版:特别报道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业界
   第B07版:市场消费·家电
   第B08版:青商汇
选择创业,是想做点有情怀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