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美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批评“突击学绘画”
建议为艺考生建立学习档案袋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如果绘画技术都是靠突击学习出来,那还谈什么艺术领悟。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由国际美术教育学会、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本周在华东师大举行,会议通过嘉宾主题演讲、专题发表、青年学者论坛、自由研讨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视野和角度探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全球以创意为本的美术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其中,“青少年学美术的宗旨应当是提高综合素质,而非为了升学的功利目的”成为与会者的一种共识。

    突击学绘画从而走上“艺考捷径”,在当今的中国并不鲜见。对此,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钱初熹直言,连学美术也要搞突击,为应试而学,这绝对是不正常现象。不过,洋泾中学美术高级教师彭学军则表示,因为艺考所要求的素描、色彩、速写等,其难度都比高中教材的要求高得多,在普通的高中课堂上是很难学会的,参加校外的个别辅导或机构学习,也有无奈之处。

    从去年开始,教育部已要求各地大幅度提高艺术类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分数线,而且,今后文化课成绩分数线还可能会不断提高。对此,教育部美术课程标准研制课题组组长尹少淳说,不能让美术沦为高考的“洼地”,只聚集起一大批文化成绩很低、想靠突击学点绘画皮毛就能进大学的人,实际上他们对美术并不热衷,只不过是把美术当作升学的“敲门砖”而已。

    钱初熹还建议,我国的艺考不妨借鉴国外美术院校的招生经验,不是只看几幅考场作品的分数,而是要为艺考生建立学习档案袋,这对改变功利性地学美术,甚至对社会机构鱼龙混杂的培训班,都是一剂治理良药。“让孩子们在学习美术的过程中,多一些创新、创造力的培养,这才是美术教育的应有议题。”钱初熹说道。

    另据大会执行主席、华东师大美术学系主任韦天瑜介绍,这次大会主要以国际视野来探讨两大块主题。其一是探讨大数据现象对于传统美术教育模式前所未有的冲击与变革。包括大数据引发新的沟通方式、认知方式、传播方式。其二是探讨受工具理性的巨大影响,对于美术教育的长期忽视所造成的审美人格的缺失。

    据了解,这次大会首先在会议安排上,突破了以往以嘉宾主题演讲为主的形式,精心安排了嘉宾主题演讲2场、专题发表6场、青年学者论坛2场以及自由研讨,旨在让全体与会者积极参与研讨。其次,在人员构成上相对于以往各届的一个巨大变化就是邀请了很多来自中小学美术教育一线的美术教师来参加,有意识地推动了高等学府的美术研究者与基础教育界的美术教育者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

    官方数据显示,自2001年我国基础教育美术课程改革以来,这10多年间,学校美术教育得到了持续发展。目前,美术课程是小学、初中、高中的必修课程。另一方面,随着美术馆教育、校外美术教育以及出版社出版大量美术通识读本等社会美术教育的普及,可以认为以美育为核心的美术教育已从象牙塔的精英教育向社会化、大众化的审美教育转型。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青年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特别报道
   第B03版:特别报道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业界
   第B07版:市场消费·家电
   第B08版:青商汇
建议为艺考生建立学习档案袋
实事项目让老年学校“换新颜”
《看小悟空72变》3D特展来袭
劫杀中山医院护士凶手被批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