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共青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13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
上海学生“刮”国风捧回四个奖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小学组8号选手张人匀在参加现场答题。

    受访者供图

    上海的“国学达人”载誉而归。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从左至右依次为:陈少鹏、苏雪帆、张人匀、欧阳文宣、彭昱森。受访者供图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主办的首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国学达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在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等四个组别的决赛中,上海学生表现优秀,获得两个一等奖、两个三等奖,排名全国前列。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获两个一等奖 网络赛参与率全国第一

    这次比赛是为引导激励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而主办,全国32个省级单位、1800余所高校、1.8万余所中小学的156万余名青年学子参与,最终决出了“国学达人”冠军、亚军、季军各4人。整个比赛分为网络挑战赛、地方选拔赛、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

    在网络挑战赛阶段,上海学生参与率位居全国第一。在地方选拔赛阶段,团市委、市教卫党委联合教育电视台举办电视大赛,决出上海赛区各个组别的优胜者。比赛实况在教视播出,吸引几十万中小学生观看,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国学的魅力。

    近日在曲阜举办的全国总决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国学达人同场竞技,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最终,杨浦区杭州路第一小学四年级的张人匀获小学组一等奖(季军),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陈少鹏获大学组一等奖(亚军),长宁区西延安中学八年级的欧阳文宣和杨浦区同济中学高二的苏雪帆分获初中组、高中组三等奖。

    通过赛事让更多学生汲取国学知识

    另据了解,比赛期间还举办了国学社团青春汇活动。来自上海的复旦大学国学社和嘉定区封浜高级中学传承剪社作了精彩展示,赢得现场观众的广泛好评。在团中央同期表彰的全国优秀国学社团中,上海共有5个大学生社团、6个中学生社团、3个红领巾小社团入选。

    团市委副书记刘刚表示,上海虽然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成长在上海的青少年,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对国学有着深厚感情,愿意在国学中汲取营养。通过这次被表彰的社团也能看出,国学的确通过这些社团被发扬光大。在刘刚看来,参加比赛并不是最终目的,他更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比赛、展示,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去学习、了解国学,领略国学魅力,汲取国学知识,通过国学培养人格修养。“也希望更多的家长让孩子去学习国学,孩子可能通过国学找到自己成长的目标和方向。”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郑召利也表示,国学其实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它并不仅仅关乎个人的价值修养,还彰显出了整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学习国学能让人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寻找文化自信,汲取时代养料,找到安身立命的信仰。”

    ■学子风采

    复旦陈少鹏:谦谦君子出口成章

    微信头像是一只颇具古韵的神鸟,平时若想起往事,脑海中常会浮现一些古人的诗句。当情感特别深切之时,也会偶尔赋诗写词。这是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研究生陈少鹏的生活习惯,前几日忆起已经不在一座城市生活的老友,还赋诗一首感怀:“咏罢河梁意总伤,斜晖寒柳断人肠。离歌一曲新愁切,别宴千樽旧忆长。惜往日、叹流光,少年声气自清狂。而今惯作他乡客,却痛当年拋故乡。”他,一副谦谦君子的模样,他的生活,处处透露着国学气息。

    此次决赛阶段分为预赛和决赛,预赛规则为20分钟内完成30题,以成绩高低决出8强晋级决赛,陈少鹏是以大学组第一名的身份成功晋级。决赛时面对“曾子杀猪”的论述题,陈少鹏秉持教育子女应该言而有信,“言忠信,行笃敬”、“民无信不立”,《论语》中讲述诚信的语句都被他运用于陈述中。

    能取得佳绩,陈少鹏觉得是兴趣使然,也是多年的积累。小学时,他从语文课本中头一次接触到《论语》,言简意赅,对生活又有莫大的启迪。初中时,国学知识渊博的语文老师带他走进了更广阔的国学世界,进大学后通读四书五经,涉猎诸子及史部的许多书,六朝小赋、唐诗宋词、明清小说更是枕边书,这让他感受到国学是能提升人格的,“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通过这次比赛,我会更热爱国学,把更多研习付诸实践。”

    在小学组中,获得一等奖的三名选手中有两位是六年级学生,来自杨浦区杭州路第一小学四年级的张人匀能跻身前三甲实属不易。年纪虽小,对于比赛收获却谈得深刻,“经历比赛才知道山外有山,学然后知不足,我会继续努力的。”

    [如何学好国学]

    除了看书、游名胜,还要多进博物馆

    国学太艰涩难懂,国学离我们生活很遥远,曾几何时,当孩子们埋头于学钢琴、学英语、学奥数时,对于国学他们生出了如此想法。

    “其实国学很有魅力。”这是此次参与大赛的学生共同提到的。八年级的欧阳文宣觉得,若能将国学融进一个人的性格、谈吐中,则可“文质彬彬,然后君子”。高二的苏雪帆则觉得,学国学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陈少鹏则更直接地表达:“只要有心去了解,国学是一门生命的学问。”

    如何能让同龄人也认识到国学魅力呢?苏雪帆觉得,除了认真上好语文课,游历祖国文化名城外,多进博物馆也是一个好方法,“如果喜欢动漫的话,可以看《秦时明月》、《长歌行》等,这些国漫中有很多国学知识,有了兴趣就能感受到国学的魅力。”欧阳文宣还为同龄人开出了书单:《论语》、《明朝那些事儿》、《明史》、《四书章句集注》。

    陈少鹏则觉得,若要学习国学,重要的还是研读四书五经、诸子百家等国学经典,并在生活中践行圣贤所指点的人生大道,“研习国学,关乎德行修养,为人生所受用。其实国学文字简练,平时上班路上、放学后,读三五章《论语》,不求多,但求精,一样会有所收获。”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共青团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专题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小人物
   第B05版:市场消费
   第B06版:市场消费·业界
   第B07版:市场消费·综合
   第B08版:青商汇
上海学生“刮”国风捧回四个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