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在行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1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型亲子慈善徒步活动举行 为老人筹集项目善款
萌娃为爱暴走 用脚步传递孝心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公益活动在筹款和公众宣导之余,也能给家庭带来美好回忆,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受访者供图

    近日,由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小小暴走”亲子徒步公益筹款活动在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成功举办。尽管天气时雨时阴,却挡不住大家的热情,活动吸引了来自上海乃至全国的近400个爱心家庭参与。暴走路线穿越东西佘山两座上海高峰,总计8公里。当日截至14点,“小小暴走”官网显示募款总额已超过34万元,已然是目前沪上规模最大,公益筹款最多的亲子慈善徒步。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为爱暴走 做爷爷奶奶的小小英雄

    “小小暴走”以2-4人亲子家庭为参与单位,每个家庭至少包括一名4-12周岁的孩子,活动号召全家参与来徒步、自我挑战筹善款,既有趣又有意义,锻炼身体还能感染孩子从小身体力行参与公益。

    随着礼花与“小小英雄们,出发吧”的响亮口号,在卡通平衡轮表演队和自行车义工的引导下,“小小暴走”的徒步挑战开始了!

    据了解,今年是“小小暴走”举办第二年了。去年第一届“小小暴走”共有250余个家庭参与,筹得善款25万余元,资助了上海4家公益机构的5个项目,直接受益老人约700人,覆盖空巢老人、失智老人、失能老人、丧偶老人等弱势群体。而今年的参与规模进一步扩大,并开创战队形式,每个战队由2-15个家庭组成,共同参与,以扩大公益的影响力。

    “小小暴走”的活动创意延续了联劝另一著名的公益徒步活动“一个鸡蛋的暴走”。联劝秘书长王志云告诉记者,参加“一个鸡蛋的暴走”活动的家长反映这样的活动有意义、有意思,想带孩子一起参加,但是50公里对孩子而言太虐,因此他们策划了这个亲子版“一个鸡蛋的暴走”。王志云说,“联劝本身的工作定位就是‘联合社群、支持公益’,我们要针对城市的主流人群,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公益的理念,不断地进行公益宣导,其中家庭和亲子公益,是一个新的切入点。”

    边走边玩 线下暴走线上筹款

    8公里的东西佘山挑战对孩子们来说是不小的考验。如何让孩子们理解暴走的意义,并愿意走下去,最终达成筹款目标的同时,也能在心底埋下“公益”的种子?主办方花了不少心思。

    挑战途中,记者注意到,每个参与“小小暴走”的孩子手中,都拿着一张通关任务卡,每到一个打卡点,孩子们都会兴奋着去找义工敲章,而盖章的图案有的是拐杖,有的是老花镜。原来,这是主办方特别设计的闯关游戏“做爷爷奶奶的超级英雄”,通过为爷爷奶奶寻找他们需要的物品这一小小的游戏,将公益理念转化成孩子可以理解的生活场景,使暴走与公益有机地结合起来。敲章闯关的成就感,也能够让孩子们收获帮助别人的快乐。

    记者看到,不少家庭一路走一路玩,一边还不忘发微信朋友圈刷屏。原来,“小小暴走”采取的是线下活动,线上筹款,“FriendsAskingFriends”的创意模式。参与家庭与队伍可以通过专属页面展示、社区互动和“朋友圈”传播,发动周围亲朋好友为公益行善。这一过程中,民间筹款妙招层出不穷,传统的义卖、沙龙不在话下,更诞生了打赌、众筹、出售智慧与时间等各种方式。

    当下,“体验式公益”与“运动筹款”已经成为公益活动的热门,而“小小暴走”的组织者联劝是这一模式最早的先行者之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既结合了公众本身的兴趣,使其能主动地参与到公益中来,另一方面也鼓励参与者通过社群共创的新模式来成为公益活动的策划者、发动者,而不仅仅是参与者和资助者。“希望公益活动在筹款和公众宣导之余,也能给家庭带来美好回忆,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关爱长者 给生命两端同等关爱

    中午11点刚过,天已出晴,不少家庭开始陆陆续续到达终点,孩子们尽管满头是汗直喘气,脸上却洋溢着兴奋与喜悦,迫不及待地给自己的挑战证书盖上“全程”印戳,并领取奖牌,站上领奖台摆出胜利的姿势。

    一位妈妈说,希望小朋友能从小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感受到这个世界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和那么多付出着爱的人,也感受到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份正能量可以释放,哪怕是孩子,他也可以是一个爱的小宇宙。

    去年“小小暴走”的善款,分别资助了好帮手、美庭、尽美和乐耆四家机构,项目包括“空巢老人主动关爱”、“失能老人康复服务”、“失独家庭关爱项目”、“脑力总动员——失智预防与家庭支持”和“白首·印象——社区丧偶独居老人生命记录”。不少接受服务的老人都感触很深,一位老人形容这是“从人心里最深的地方”帮了他们一把。

    “小小暴走”之所以选择为上海的老年服务公益机构筹款,王志云说是因为上海是全国范围内老龄化最严重的地区,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日渐成为全社会关心的社会议题。至2014年底,上海共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413.98万人,占总人口的28.8%,预计2015年底将达到总人口的30%。“作为上海注册成立的基金会,联劝希望能为老年人生活品质的改善做些努力。”为此,“小小暴走”提出了“给生命两头同等的关爱”口号,希望参与者能够用行动关爱长者,用脚步传递孝心。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青年调查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在行动
   第B03版:益调查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在行动
萌娃为爱暴走 用脚步传递孝心
阳光少年做公益 敬老爱老暖人心
“残障发声月”启动
大学生公益奖揭晓 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星星的孩子“玩血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