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1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十一”网络书店价格战多为库存书
畅销书“赔本甩卖”的时代或难现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虽然明天才是“双十一”,但昨天各大网络书店的“双十一”折扣拼杀已经开始。今年“双十一”价格战的血腥惨烈程度,完全不在往年之下。但青年报记者却注意到,今年参与价格战中的畅销书不多,很多都是库存书或者是促销的新书。业内人士告诉青年报,这正折射出网络书店产业链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人们对网络书店在“双十一”搞低折促销其实早已经是习以为常,认为这是必定会发生的事情。事实也如此,今年网络书店的折扣战不仅开打,战程被拉长,很多网络书店其实从昨天起已经进入“双十一”时间,而且折扣相当低。比如当当网,就号称60万种图书“4.9折封顶”,此外还有各种礼券相送,折合起来,一本书的折扣可能已经低于4.5折。京东网的力度同样非常惊人,在原有的折扣上推出“满100减30,不封顶”,折扣其实也早已低过5折。

    但是青年报记者却注意到一个现象:过去像将16卷本“莫言作品系列”这样的畅销书也拿到网上对折叫卖的情况,今年是少了不少。参加低折销售的畅销书极少,少有的几本畅销书被赶紧放到首页上当“噱头”和“诱饵”,有相当一部分书是闻所未闻的。打折的关注度不高,关注度高的又不打折,这似乎就是今年“双十一”图书价格战中的一个普遍的现象。

    北京爱阅读图书公司老总、资深出版人李孝国昨天对青年报记者说,现在出版社在网络书店那里一般会设定一个“供货折扣”,这个折扣可以保证一本书销售能收回成本还略有盈余。如果网络书店要低于“供货折扣”,那他们一般都会和出版社商量。“现在折扣达到4点几折,那一般都是低于‘供货折扣’了,也就是说,卖一本亏一本。那没有哪家出版社会随意同意的。”

    这就造成了一个局面:销量很好,“钱景”一片光明的畅销书,基本上是不愿意拿到“双十一”来低折叫卖的,因为这毫无必要。拿上来叫卖的,要么是平时卖不掉的库存书,虽然低折销售是亏本的,但也总比放在库存里烂掉好;要么是作者不太有名气的新书,出版社把亏本销售的差额当成是营销费用,花点钱赚点人气。这就是为什么搞低折销售的书总不那么有名的原因。

    但问题是,过去“双十一”怎么会畅销书遍地,而今年就少了很多呢?李孝国对青年报记者说,这其实也就折射出网络书店产业链的变化。过去,能够有畅销书促销,其实出版社也没有亏本,为了赚人气,网络书店一般会给出版社补贴,以弥补促销所造成的损失。这其实就是网络书店的“赔本赚吆喝”。但近年随着网络书店几方鼎立局面日渐形成,结构稳定,他们觉得“赔本赚吆喝”也不那么急切了。而把促销的损失转嫁到出版社身上,估计也没有哪家出版社愿意。所以“双十一”的畅销书也就日渐消失了。

    说到底,价格战再怎么打,打价格战的还是以盈利为一切目的的商人。对于身处价格战中的读者,若有心仪的便宜好书就买一些,若没有,也不必抱怨,更不必悔恨。这本不过是一场层级不高的商业游戏罢了。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青年调查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在行动
   第B03版:益调查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在行动
畅销书“赔本甩卖”的时代或难现
国际大师为上海观众竖起大拇指
手工艺大赛成果展展现“工匠精神”
《007:幽灵党》北美票房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