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教育·校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0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明小学纪念航天科普二十年
八旬院士与师生共话60载航天梦
青年报记者 曹莹 摄影报道

    一所普通小学的庆典活动为何请得动两位德高望重的院士莅临?只因为这所学校坚持了20年的航天科普教育,让院士们感受到了学校在航天科普上的诚意与用心——10月25日下午,黄浦区光明小学和上海市宇航学会联手,在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举办了“弘扬航天精神,启航飞天梦想”——2015年黄浦区光明小学“校会挂钩”二十周年主题庆典活动。88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梁晋才和79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祺老爷爷,来到活动现场,与小朋友们共话航天梦。

    青年报记者 曹莹 摄影报道

    航天特色创出四个“一”

    20年前,黄浦区光明小学成为全市首个航天科技特色教育学校;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红领巾火箭协会;竖起全国第一座校园模型火箭;编写了全国第一本小学航天知识科普教材,首创了四个“第一”。20年来,学校成立不同类型的课外科普活动小组,培养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创设了火箭模型制作、科普美术等六大品牌科普活动小组。

    记者了解到,去年该校还成立了红领巾火箭协会钱学森事迹宣讲队。今年是钱学森回归60周年,在钱学森图书馆里第一次出现红领巾宣讲队,为同学和社区的居民们进行讲解。该校每年都会举办面向全体学生的科技节活动,展示学生才能和想象力。每年组织学生参加航天科普知识竞赛。除了常规的竞赛项目外,学校还组织了许多特色活动:未来宇航服设计大赛、“种太空辣椒,学会科学观察”活动等。

    简易手工入手,培养学生科技热情

    如何开发出适合小学生认知水平的航天特色校本课程?光明小学的洪校长和邵老师煞费了一番苦心。最后编写出《太空向我们招手》的校本教材。书里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展现了中国航天的最新成果。

    记者在书里看到,从纸飞机的折叠到日晷的制作,都有详细介绍。而且制作工艺都不复杂。以火箭飘带制作为例。材料不过棉线、棉纸、书写纸等随手可取的材料。但老师通过启发学生大胆假设,通过试验制作各种飘带对比飘带阻降效果的差异,让学生理解不同的材料在空气中所经受阻力不同这一基础的物理知识,得到物理学的启蒙,培养对物理的兴趣。这也是学校开展航天知识教育的初衷之一。

    院士现场提十六字希望

    为了更好地传承光明小学在航天科技教育工作上的成熟经验,活动当天,光明小学在黄浦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三楼剧场的庆典活动上以“主题展演”的形式展示了学校20年来的教育成果。

    主题展演上有数字故事《航天梦想 伴我成长》、大合唱《光明之歌》等,但把活动推向高潮的是中国工程院梁晋才院士和中国科学院薛永祺院士的上台发言。

    梁院士在台上接受主持人现场采访时,深情回忆道,“10年前,我也参加过光明小学的航天主题纪念活动,今天,我又来到活动现场。因为有航天特色的光明小学是我一直以来支持和赞扬的学校,我感到我们的航天事业后继有人。我进入航天事业快60年了,但我从来没想到我要拿什么奖,拿什么奖励,我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把航天事业搞上去,保卫我们的祖国。这是我最大的理想。”

    梁院士随后向在场的师生们提出了十六个字希望——“学会做人、夯实基础、善于思考、立志航天”。他强调到,没有基础光有梦想不行,必须艰苦努力,“如果有人问我在几十年航天事业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要说那就是‘失败’,必须要经得住打击经得住失败,失败永远激励着我。航天事业是很伟大很美好的,但要达到目的必须艰苦努力,我也为失败哭过,但哭过以后我会重新出发。”

    薛永祺院士也表示,能看到光明小学和上海宇航学会的“校会挂钩”能取得这么丰硕的成果,能培养青少年热爱航天事业,他感到非常欣慰。

    [相关新闻]

    上海青少年赛航天知识 光明小学二夺“三连冠”

    在光明小学20年“校会挂钩”庆典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前,在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二楼的一间教室里,还举行了“黄浦光小杯”上海市青少年航天知识竞赛。

    为激发青少年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学生的课外生活,为更多的青少年了解航天科技知识、学习航天文化,上海市宇航学会与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办了这次比赛。

    现代航天技术奠基人是谁?神舟5号是哪一年上天的?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哪国制造的?通过网络选拔出来参加决赛的黄浦区光明小学、青浦区蒸淀小学获得一等奖,闵行申莘小学、闵行蔷薇小学、嘉兴阳光小学获得二等奖,松江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徐汇区建襄小学、上海市子长学校、静安区第二中心小学、金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获得三等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光明小学第二次夺得三连冠。

    [院士其人]

    梁晋才:航天自动控制专家,上海航天局科技委、副主任、局技术顾问、型号总设计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9年10月1日,北京举行盛大的国庆50周年阅兵仪式。这天,梁晋才作为某型号导弹武器系统总设计师,被特邀登上天安门观礼台。

    薛永祺:红外和遥感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从事多光谱和成像光谱技术研究,为中国建立机载实用遥感系统提供了多种先进的遥感手段。先后研制成功多光谱扫描仪、成像光谱仪、超光谱成像仪。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青年调查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青年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职场
   第B08版:教育·校园
八旬院士与师生共话60载航天梦
复旦全球领袖论坛在沪举行
科普微电影进校园
浦东举办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