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旅游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0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每一个物件都承载着历史印记
青年报 孙臣

    在辽宁省本溪县著名的本溪水洞关门山景区,坐落着一座记录东北抗日联军14载抗敌故事的展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今日这里依山傍水,林木苍翠,地势开阔,环境优美,享受闲适旅行时光的人们或许并不知道,这里曾发生过怎样艰苦卓绝的抗战故事。

    青年报 孙臣

    抗战重要区域竖将士雕像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总占地面积6.9公顷,建筑面积5040平方米,陈列面积3000平方米,展览区分序厅、主展厅、英烈厅三部分,为抗联史实陈列中规模最大、内容最多、史料最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展馆大厅,迎面就是一组大型雕像,呈现了东北抗联将士手挽手、肩并肩同仇敌忾的英雄形象。陈列馆建筑庄严肃穆,乳白色石材与橙黄色木板相间的外墙装饰给人置身深山林海的自然感受,给参观者穿越时空的历史遐想。

    东北抗日联军(东北抗联)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抗日武装,辽宁是东北抗联活动的重要区域,本溪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率领的抗联一军一师抗击日寇的主要战区。“东北抗日联军同全国军民一道经过14年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歼敌18万余人,牵制日军最精锐的部队——关东军70多万,有效阻碍了日军进关。日本关东军最初是想先占领东北,以东北作为他们的物资保障和后方基地,而东北抗日联军在后方的袭扰和进攻使日军无法保障后方稳固。”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研究部主任周浩这样总结东北抗日联军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

    1931年“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日本侵略军便侵占了本溪市。本溪人民奋起反抗,揭开了民众抗日武装斗争的序幕。10月12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提出“在农民中组织游击队”。东北各基层民众纷纷自发组织了抗日义勇军,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抗日义勇军总人数达到50多万人。中国共产党在支持抗日义勇军的同时,做出树立党的领导,开展游击斗争的决定,积极派出杨靖宇等200多名党团员到义勇军中去开展工作。

    1934年11月7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正式建立,之后陆续建立了二军至六军。1936年2月20日,中共中央发表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宣言,宣布东北人民革命军一律改组军队建制为东北抗日联军。

    英雄儿女用生命创造历史

    在展馆里,笔者看到了当时抗日联军的艰苦战斗条件的模型,有一段“顺口溜”生动形象:“吃草根、啃树皮、棉花套子能充饥,天作房子地作炕,森林是家乡,火堆就是我的亲爹娘”。为不被日军发现,抗联战士的住所设在地下,战士在山里不能生火。而当时东北冬天严寒零下四五十摄氏度,抗联战士为取暖,只能两个人一组,背靠着背,抱着枪睡,十分钟一换,否则在山里就会有冻死的危险。

    1938年2月,日本关东军将杨靖宇率领的抗联第一路军作为伪满洲国的心腹大患,调用东北三分之一兵力,百余架飞机,实行空前大讨伐。1938年6月,抗联一军一师师长程斌在本溪县投敌,程斌熟知杨靖宇将军的战略战术,对杨靖宇本人也十分了解,带队快速前进跟踪追击杨靖宇的部队,把杨靖宇逼入绝境。1940年2月,敌人在蒙江县发现了杨靖宇将军的行踪,派600多人挺进队进行跟踪追击,杨靖宇只身一人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中与日寇迂回作战五个昼夜,最后于1940年2月23日牺牲,年仅35岁。

    随后日军还把杨靖宇的腹部剖开,发现胃里竟无一粒粮食,全是枯草、树皮和棉絮,敌人为他这种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胆寒,在杨靖宇的殉国之地竖立墓碑,以表敬畏,并称赞到这才是真正的军人。站在馆内,笔者只有无限的伤感和感叹,也庆幸有这样的人保护这我们,现在的生活离不开他们的努力,也让笔者感到知足常乐就好。

    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记录着众多抗联英雄的事迹,征集到杨靖宇、周保中、宋铁岩、李相山、邓铁梅、任福祥等重要抗日将领使用过的珍贵文物20余件,其他抗联文物、实物、照片、资料等3000余件。

    这个展馆内,让笔者最受触动的是女英雄赵一曼临刑前给儿子宁儿的信。英雄的伟大就在于他们抛开家乡,别离亲人,为了革命胜利,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救国救民的英雄精神,这是至高的境界。

    展馆内,每一个物件,每一张照片,都承载着历史的印记,都是一个故事的封存,等着每一个人去感受它曾经的存在。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青年调查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青年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职场
   第B08版:教育·校园
每一个物件都承载着历史印记
这个冬天,有个地方叫本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