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0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前三季上海自贸区新增3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
跨境金融业务创新步伐加速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多项跨境金融业务正在积极筹备中。青年报资料图

    本报讯 今年1月至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内新增3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区内机构数量和层级进一步提高,辖内银行业跨境资金集中运营和结算业务保持活跃,投向境外贷款大幅增长,区内要素平台交易起步,跨境金融业务创新步伐逐步加速。

    投向境外贷款大幅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共设有21家法人银行、96家分行、13家专营机构和298支行级网点;此外,还设有六大类27家非银机构和4家资产管理公司。今年1至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累计新增3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1家法人银行、4家银行分行、4家专营机构、17家支行、9家非银和2家资产管理公司自贸分公司。其中,今年以来新增分行级及以上机构20家,占新增机构数的比例为54%。

    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项自贸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贸金融业务持续稳步发展。

    其中,跨境结算放量增长,资金集中运营仍为热点业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辖内银行业跨境结算量累计达7.3万亿元,其中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结算总量为4187.96亿元(人民币占比78.5%),第三方跨境支付总量为19.58亿元。

    此外,截至9月末,自贸区内银行业投向境外各项贷款余额为478.76亿元,较年初增加177.4亿元,大幅增长58.86%,其中,用于境外直接投资项目融资246.73亿元,跨境并购贷款62.69元。

    国金版黄金与大宗交易起步

    与此同时,自贸区内的国际版黄金和大宗商品交易双双起步。1月至9月,辖内银行业代客和自营国际黄金版交易规模分别为75.68亿元和3781.89亿元,9月末持有的国际版黄金头寸账面价值为193.67亿元。大宗商品现货平台7月末上线后,辖内银行已累计完成代客交易结算0.22亿元。

    不仅如此,自贸区内的跨境金融业务创新步伐也在逐步加速。银行业机构普遍将FT业务和跨境联动业务作为主要创新领域,便利跨境融资和资金管理的业务尤受青睐。一是境外并购贷款需求提升,尤其是伴随中国境外上市公司的私有化浪潮,股权投融资需求增加;二是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境外借款等仍是业务开拓重点;三是在分账核算单元外币业务开放后、即期结售汇和外汇期权等风险对冲需求增加;四是基于自贸区各类交易平台的结算、资金托管、融资、代客交易和自营交易等一揽子客户服务和自营投资业务活跃;五是现有各项银行业务产品向FT账户的平移,包括票据业务、理财业务、同业业务、贸易融资等。

    值得一提的是,境内发行熊猫债、跨境资产证券化、跨境股权并购融资、跨境资本市场交易等跨境投融资产品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青年调查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青年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职场
   第B08版:教育·校园
跨境金融业务创新步伐加速
新型金融诈骗增多 上网小心受骗
太平洋人寿推出防癌险
中信银行投50亿推光伏项目
瑞信关注年轻一代消费潜力
工行“融e购”韩国馆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