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0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七成白酒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净利润实现增长
白酒行业复苏迹象并不明显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近七成白酒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不同幅度增长。二线白酒企业1至9月业绩出现分化。业内分析师表示,白酒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尤其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行业复苏痕迹并不明显。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两*ST酒企三季度净利增逾150%

    *ST酒鬼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101.33万元,同比增长180.25%。值得一提的是,*ST酒鬼此前停牌四个多月,当时的公告显示,公司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不过,就在上月22日,*ST酒鬼发布公告表示,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和白酒行业发展情况,本次交易各方认为现阶段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与*ST酒鬼一样,在前三季大丰收的还有*ST水井。公司今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高达122.42%和150.60%。公司表示,本期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继续坚持改革创新方向,不断丰富水井坊产品体系。另一方面,公司“中秋”期间销售情况较为良好,其核心产品销售理想,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显著增长。

    而作为白酒龙头企业的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小幅增长。贵州茅台与洋河股份今年1至9月分别实现114.25亿元和44.61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84%和12.01%。

    虽然两家白酒龙头企业前三季业绩均出现增长,但业内分析师认为,白酒行业处于深度调整期,特别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行业复苏痕迹并不明显。今年三季度两家公司的收入、利润同比增速较上半年放缓,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公司国企改革的机会。

    此外,白酒二线品牌的老白干酒、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今年前三季净利润也同比出现微增。

    五粮液持续两年净利同比下滑

    同样身为白酒龙头企业的五粮液,今年三季报并未晒出靓丽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五粮液今年1至9月实现净利润46.03亿元,同比下滑2.22%。

    翻看五粮液此前的业绩报告,公司自2013年三季度以来,净利润持续处于同比下滑状态。业内分析师对此表示,五粮液管理层在今年二季度控制了发货量,导致短期销售下降。此外,由于公司前期进行价格上调,利润率较高的高端产品会推动毛利率小幅改善,但并不足以扭转业绩同比下降的趋势。

    除此之外,沱牌舍得、青青稞酒今年1至9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双双下滑。其中,沱牌舍得前三季营收及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0.69%和34.95%。值得注意的是,沱牌舍得在今年前三季度,仅政府补助就高达188.7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22万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87.92%。业内分析师表示,随着公司营收和净利润持续大幅下滑,沱牌舍得已经濒临亏损边缘。

    青青稞酒发布的三季报数据则显示,今年1至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下降13.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80万元,同比下降48.61%。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青年调查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青年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职场
   第B08版:教育·校园
白酒行业复苏迹象并不明显
光明集团近期扶持上市公司动作频繁
中科汇通成海联讯最大股东
依米康实控人被罚90万
雅致股份更名南山控股
掌趣科技拟入股大神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