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0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济学子调查黑暗料理包装卫生性和油烟对环境的影响
黑暗料理一出摊PM2.5就超标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阮佳琪

    在这次由团市委主办的第七届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同济大学一支参赛团队从包装的卫生性和生产过程中大量油烟颗粒物对周边空气带来的污染这两个全新角度分析探讨校园黑料的害处,“通过问卷调查发现近70%的同学热衷于购买黑料,通过这次实践,我们希望同学能从新角度意识到,‘美味需要健康承载’。”项目负责人卢柯舟如是说。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实习生 阮佳琪

    包装检测虽未超标 受热后致癌隐患大

    尽管一再强调黑料令人堪忧的食品卫生现状,但对于厌倦了食堂毫无新意的伙食的学生们来说,大学校园周边的黑街料理凭着地理位置和低廉价格成为不少学生打牙祭的首选。

    身为同济大学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卢柯舟注意到这一现象,想做一番调查。于是她与另外6名同学一起,组成了《美味需要健康承载——杨浦区高校附近黑料包装安全问题与黑料摊周边空气对健康隐患的调查》实践团队。当其他人将注意力都集中于黑料所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时,他们从自身所学专业角度出发,另辟蹊径将调查内容聚焦于黑料包装的安全性。

    调研过程中,小组成员实地走访了复旦、同济、上财等校园周边黑料街,发现黑料包装品种繁多,尤以发泡塑料盒和纸碗居多,用发泡餐盒盛装的油炸食物尤其为大学生所喜欢。团队成员从摊主手里收集了许多包装,并带回实验室进行微生物检测。

    在实验室中,组员们根据现行国标标准要求,采用发酵法对采到的样品进行大肠杆菌群和细菌总菌落实验。经过初发酵、确定型实验和负发酵三个阶段后,组员们得出的结论居然是,大肠杆菌检出结果的数据为9.5个/L,符合国际标准。

    结果与预想有出入,于是他们又走访了位于普陀区华还酒店用品市场内部的塑料餐具批发商之后得知,制作餐盒的过程均由机器全自动生产,因此在正常情况下是检测不出大肠杆菌的。“未检出大肠杆菌超标并不等于黑料包装健康。”小卢补充道:“我们通过查阅大量文献发现以聚苯乙烯为主要原料的发泡塑料盒在高温受热后容易产生游离的苯乙烯,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可能诱发癌症。”

    为测黑料产生污染 自编PM2.5动态地图

    在完成了黑料包装安全性探讨后,组员们还发现,黑料带来的外在安全隐患不仅局限于包装,在生产过程中带来的空气污染也可能会危害健康。立足于自身环境专业,组员们进行了为期7天的空气质量采样工作,通过专业检测仪器和自己编辑PM2.5动态地图程序,对同济大学黑料店铺出摊前后pm2.5数据变化进行了比对检测。

    “与我们传统所用excel处理数据,或者是环境专业普遍使用的静态污染地图不同,PM2.5动态地图可以更直观地显示监测过程中黑料出摊前后PM值随时间空间的变化。”小卢向记者介绍道。调研过程中,小组成员在同济大学南门口的黑料出摊点一共设置了26个采样点,点位的PM2.5值的大小可通过颜色直观反映,颜色越深的点,PM2.5越高,对人体健康的损害程度越大。

    当成员们把几天监测到的PM2.5平均值做一个对照时,他们发现,黑料出摊后,深色区块明显增加,严重污染点增多,大部分点位的空气质量由原来的良变为了轻度污染。小卢还向记者展示了实时检测页面的截图,通过截图可以清晰地看出,出摊后近半数点位颜色由原先的黄色转变为橙色甚至紫色,“通过地图就能看到,黑料产生的大量油烟颗粒物的空气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尤其是上呼吸道敏感人群。”小卢说道。

    [建议]

    使用环保餐盒 设置去油烟系统

    在整个实践调研过程中,成员们总结出黑料引发的三个问题,分别是大量使用发泡塑料包装、露天黑料摊排放大量油烟造成突发短期PM2.5值增大和黑料摊附近的垃圾外溢。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希望黑料摊位能得到规范化管理的前提下,能为摊位配备油烟净化系统,呼吁摊主使用环保饭盒以及进行垃圾桶优化。“对于优化方案的可行性,我们向同济大学环境科学系研究PM10、PM2.5方面的专家刘颖教授进行了咨询,他对我们方案的设计构思和PM2.5动态地图的创新性都给出了肯定。”

    组员们还向黑料摊主宣传使用环保餐盒,得到了一部分摊主的认同,摊主们也都表示0.2元一个的环保餐盒属于可接受的范围以内。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摊位能得到规范化的管理,我们查询过曹安街就是一个政府规划流动摊贩的成功案例,其中对于每几个摊位配备垃圾筒等措施都值得借鉴。如果有所规范,让黑料街成为小吃街,就可以考虑为他们设置去油烟系统,也可以为PM2.5户外整治起到作用。”小卢说道。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青年调查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青年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职场
   第B08版:教育·校园
黑暗料理一出摊PM2.5就超标
初三学生提前进行职业体验
世界名校嘉年华 中英大学生交流
富国汇利分级债开放申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