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0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思想灵魂

    在国新办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了当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点,并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相关情况。

    5大理念符合国情贴近百姓

    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徐绍史说,五大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内涵的丰富和提升,也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建议还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徐绍史说,这些目标的设定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符合国情。深入分析了国内国外发展环境,充分考虑“十二五”发展的延续性,又与时俱进、因应时势丰富了目标内涵。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不仅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既定目标,还必须建立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充分体现新常态下必须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二是贴近百姓。目标要求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议提出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等目标。

    三是问题导向。建议在目标设定上突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短板。建议提出了收入差距的缩小,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还提出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等目标要求。

    实施创新驱动面临3大任务

    徐绍史说,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当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三方面任务。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既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也要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能力方面,他说,一是要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二是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并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在有条件的省区市系统地推进全面创新的改革试验,努力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四是加强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五是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三大措施推动绿色发展

    “十二五”以来,我国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在绿色发展方面,我国将采取多项措施。

    他说,一是低碳发展,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鼓励煤炭清洁利用,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京津冀区域的目标是,到2017年煤炭利用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二是节约高效利用资源,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从总量和强度两方面来控制。三是采取市场化管理手段,确定水耗、能耗、地耗标准,开展水权、碳排放权的交易。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青年调查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青年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职场
   第B08版:教育·校园
构建不敢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思想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