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0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7届中国工博会昨在沪开幕 智能制造成果同台竞技
主人说“脏” 机器人立马去扫地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工博会上的小i机器人。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昨天上午,第17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本届工博会是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战略后,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应用的首次“检阅”,也是中外智能制造优秀成果的同台竞技。而在展会现场,各种智能机器人、智能操作系统以及先进装备也让观众目不暇接。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机器人实现90%真人操作 可替代航天员登月

    机器人一向是工博会上的“明星产品”。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展台上,由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研发的机器人航天员“小天”吸引了很多观众拍照。在外形上,“小天”很像电影大片里的机器人,红色的”皮肤“和金色的“铠甲”看起来很酷。而除了“颜值高”,“小天”的本领也很大。

    “从可达性上来说,它能实现真人90%的操作。”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工作人员韩亮亮介绍说,机器人航天员可用于辅助或替代航天员开展在轨操作,它有头有躯干,颈部腰身可以灵活扭动,两个手臂有7个自由度,非常灵巧,“五指灵巧手”则有12个自由度,“除了不能像人的手有那么灵敏的感知能力外,其他的基本和人操作差不多。”

    韩亮亮透露,“小天”今年下半年刚刚完成,目前还处于研发阶段。据介绍,“小天”未来可应用于空间站、载人登月等有人环境,辅助航天员扩大活动和工作空间,降低出舱风险;也可替代航天员登月,在月球表面搭建基地,进行无人勘测等。

    小i机器人可当大堂经理 能与主人聊天

    知名机器人制造商ABB此番在工博会上全球首发了IRB 8700工业机器人,这是ABB迄今为止制造的最大的重型机器人,重达800公斤的汽车它轻轻一抓就轻巧提起。

    除了工业领域,还有越来越多的服务机器人开始走进市民生活。上海智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带来了多款与市民生活相关的智能机器人。其中,已率先在银行应用的实体智能机器人Ina是个称职的“大堂经理”,她长相标致、声音甜美,可以通过语音与人自然交互,从查询余额到如何办理信用卡,可以解答众多与银行业务有关的问题。而智能扫地机器人不但能与主人聊天还非常“善解人意”,主人随便抱怨一句“屋里怎么这么脏”它就会立马行动起来干活。

    “牛顿1.0”成为万能钥匙 开启“互联网+”工业

    除了机器人,工业4.0也是工博会上备受关注的热点。昨天,上海明匠智能在工博会现场正式发布了智能网关“牛顿1.0”操作系统。这是继去年工博会上明匠智能发布国内首条国产化工业4.0生产线后,在工业4.0领域内的又一重大突破。

    从物料添加、成品加工、组装,到最后成为完整的产品,如何才能让这一过程实现智能化无人操控?“牛顿1.0”成为开启“互联网+”工业的万能钥匙,让所谓的工业4.0变得触手可及。上海明匠智能总经理陈俊介绍说,该系统是基于ARM处理器和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的智能采集平台,支持西门子、三菱、台达等数10种PLC的采集,以及Fanuc、三菱、西门子840D等主流数控系统的数据采集,该平台的投入使用将工业4.0项目的实施难度降低60%,维护成本降低90%,用户只需简单配置即按照自己意愿去采集想要的数据,通过智能执行制造系统(MES)算法处理,反作用于生产线,快速实现工业智能化生产。

    不论是西门子还是三菱的设备,即使协议不同,通过“牛顿1.0”也可以成功实现不同协议间的无缝转换,从而集成所有生产流程中的数据,传输到工业云平台智能工厂平台,“指挥”现实中的生产流程。凭借智能化工厂改造方案,明匠智能已成为美的、宝钢、海尔、中国建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伙伴。

    [相关新闻]

    42项产品分享本届工博会各奖项

    青年报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本届工博会参展企业达2270家,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上海以外地区企业超过三分之二。工博会首日,参观人数就超过3万。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工博会在开幕当天就揭晓了评奖结果。市经信委表示,今年有278项展品申报评奖,比去年增长19.8%,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工博会评奖的品牌影响力。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发布实施,产业界积极响应,一批在传统制造领域率先转型的示范企业集中报奖,并带来了最新的智能制造产品。与此同时,以“互联网+”和“四新”为代表的新经济力量也竞相亮相,踊跃参评。

    经过严格的评审,最终42项展品脱颖而出,荣获本届工博会的特别荣誉奖、金奖、创新金奖、工业设计金奖、银奖和创新奖。

    其中,上海联影医疗的96环正电子发射及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扫描系统、北京第二机床厂的随动式rv减速器偏心轴磨床等4项成果获金奖。上汽集团的MG IGS智能驾驶汽车、“精海号”无人测量艇等4项成果获创新金奖。中国商飞的C919大型客机、上海发那科的协作机器人Robot CR-35iA等4项被评为工业设计金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的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中国科学院带来的高精度VLBI引领嫦娥奔月项目获特别荣誉奖。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青年调查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青年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职场
   第B08版:教育·校园
主人说“脏” 机器人立马去扫地
浦东“创二代”第三期培训结业
华师大举行研讨会纪念冯契百年诞辰
牛津教授来沪宣传拯救大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