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0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五年推动人民币自由使用
重点促进信息通信、航空航天、新材料等十大产业发展壮大

    新华社 图

    从“经济带”到“经济轴带”

    ■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

    专家指出,从“经济带”到“经济轴带”,意在强调区域发展增长极将由点及面、连接成轴,最大限度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这实际上是强调统筹实施‘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的战略组合。”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指出,“四大板块”战略实施以来,中国区域发展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是,近几年来出现了局部分化,尤其是东北地区和几个资源大省,经济增长率有所下降。因此,“十三五”是全面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关键时期。

    张占斌认为,“经济轴带”不仅是国家战略,更要各地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在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同时推进区域一体发展,这样才能真正让“轴带”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脊梁”。“在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利用好区域竞争的积极方面,克服区域竞争的消极方面。这就需要谋划好区域发展的重点区域和重点方向,明确区域协调发展的基本途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说。

    未来五年推动人民币可兑换

    ■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

    ■转变外汇管理和使用方式,从正面清单转变为负面清单。放宽境外投资汇兑限制,放宽企业和个人外汇管理要求,放宽跨国公司资金境外运作限制。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分量不断提升,中国需要建立与自身能力相匹配的金融管理体制。随着“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开放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需要一个更为开放的金融体系予以支持。截至2015年9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约3.1万亿元,同时还与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人民币今年8月一度超过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自由使用货币,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承担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管涛认为,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表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显示了大国的定力,向外界发出清晰的信号。尽管近期股市、汇市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是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没有变,资本项目开放的稳步推进不会停。

    促进有能力的农业人口进城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

    同日发布的习近平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所作的关于建议的说明指出,建议稿提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是要加快落实中央确定的使1亿左右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定居落户的目标。这1亿人主要指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和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预测,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45%左右。按2013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5.9%计算,年均提高1.3个百分点,年均需转户1600多万人。

    说明指出,现在,按照常住人口计算,我国城镇化率已经接近55%,城镇常住人口达到7.5亿。问题是这7.5亿人口中包括2.5亿的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外来常住人口,他们在城镇还不能平等享受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带来一些复杂的经济社会问题。

    优进优出释放外贸升级新信号

    ■一方面要“创新外贸发展模式,加强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提高传统优势产品竞争力,巩固出口份额”;另一方面要“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壮大装备制造等新的出口主导产业”。

    在外需萎缩、内需放缓、综合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我国外贸近年来承受转型压力。传统外贸竞争优势不断削弱,新的国际竞争力尚需形成,我国外贸发展亟待找到新的突破口。“规划建议强调‘两条腿’走路,两者兼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员桑百川说,我国的传统优势贸易和传统竞争优势非常重要,应当在巩固我国“传统制造业中心”和“传统贸易大国”地位的同时,进行外贸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价值链。

    高新技术产品和高端制造业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会支撑我国出口相对稳定。桑百川说,目前,我国涌现出华为、海尔、联想、三一重工等一批企业,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实施品牌战略和质量战略,也出现了高铁、核电、工程机械等享有良好国际声誉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未来应引领更多的企业通过品质提升增强出口竞争优势。

    此外,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服务业将成为引领“十三五”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

    中国先进制造业准备“起飞”

    ■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等产业发展壮大。

    建议重点列出十大产业,分别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

    “这十大产业代表着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

    建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二0二五》,引导制造业朝着分工细化、协作紧密方向发展,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等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

    建议提出,今后5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而从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等专家认为,这个“6.5%”虽然比过去有所回落,却是走向中高端的“6.5%”。如此,“十三五”期间,以互联网+、通信、高铁、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将步入从量变到质变、从产业规划到发挥市场力量推动的崭新阶段。

    首次提出推行国家大数据战略

    ■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此间专家认为,这是我国首次提出推行国家大数据战略。

    ■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认为,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对于靠土地、劳动密集型产业等传统产业规划发展的思维正在社会各个层次发生变化,新的世界和社会环境呼唤劳动力自身素质的提升。

    “我国已进入创新驱动转型的新阶段,需要发挥信息和数据的作用来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宁家骏说,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我国自主研发的航天器、卫星、高铁等高端技术得以不断提升,甚至部分技术已世界领先。大数据和互联网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创新要素,国家制定大数据战略和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正是着眼于促进我国智能制造产品的升值,必将推动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 

    据新华社电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青年调查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青年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职场
   第B08版:教育·校园
未来五年推动人民币自由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