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10月2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市女性幸福指数研究》报告显示
经济越独立,沪女性幸福感越高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上海女性的幸福指数几何?昨天,上海市妇儿工委发布了委托华东师范大学课题组所作的《上海市女性幸福指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85.7%的上海女性感到很幸福或比较幸福。经济独立和婚姻稳定成为上海女性幸福的两大支撑。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七成女性认为幸福源于个人身心健康

    调查显示,上海市女性幸福指数为3.54,其中“很幸福”的占18.7%、“比较幸福”的占67%、“一般”的占13.9%、“不太幸福”的占0.3%。共计85.7%的上海女性感到很幸福或比较幸福。

    据统计,年龄与幸福指数呈同步增长。未婚与已婚女性幸福指数大致相同,分别为3.56和3.55;丧偶女性的幸福指数下降至3.44;离异女性幸福指数最低,为3.18。此外,未婚和婚龄20年以上的女性幸福指数最高,均为3.56;3年以下婚龄的女性幸福指数最低,为3.43。说明这一婚龄的女性存在着婚姻不确定性的感受,婚姻挫折影响女性幸福感受。

    此次发表的指数研究显示,上海女性的身心健康幸福指数较高,为3.59。73.1%的女性认为幸福来源于个人身心健康,42.3%的女性选择精神充实愉快,而选择收入高生活富裕的女性仅12.5%。此外,65.9%女性期望子女身心健康,57.7%女性期望丈夫身心健康,而期望丈夫和子女事业有成、家庭富裕的不到10%。

    调查显示,离婚女性对婚姻的信心(72.2%)低于未婚女性(88.2%)、已婚女性(96.3%)和丧偶女性(88.9%)。已婚女性身心健康幸福指数最高。

    75.6%的受调查女性感到有压力,但91.1%的女性认为自己善于排解烦恼,95.2%的女性对生活充满希望、积极乐观,91.7%的女性经常感到心情愉快,说明她们善于自我排解烦恼,对生活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三成上海女性愿意与父母同住

    据了解,上海女性家庭关系幸福指数最高。上海女性家庭关系的幸福指数为3.98,接近“非常满意”,在五个维度的幸福指数中最高。即便是家庭主妇对自我家庭地位的认同度也非常高,得分为4.32;非家庭主妇为4.31。此外,83.9%的女性对当前的家务分工满意,并有95.3%的女性认为家庭成员能够提供精神支持。

    调查显示,上海女性与长辈关系较为和谐:有34.3%的上海女性愿意与父母同住。愿意与公婆同住的比与父母同住的低(16.4%),但还是比其他对公婆的期待要高得多。此次课题组负责人、华师大社会科学部公民发展与现代德育研究中心主任余玉花教授分析说,这反映了上海女性能够处理好复杂的家庭关系。经济独立和生活自主减少了家庭矛盾:希望父母、公婆提供经济支持的仅占受访女性的5.5%和5.3%,说明女性经济上不依赖长辈。上海女性生活上追求自主,对长辈的期望是“不干预我的生活”。

    经济越独立女性幸福感越高

    在调查中,余玉花等人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一方面上海女性物质条件幸福指数不高。但另一方面,经济独立是上海女性物质条件幸福感的主要来源,经济越独立女性的幸福感越高。

    调查显示,上海女性的物质条件幸福指数为3.21,低于幸福总指数3.54。上海女性对个人收入满意度低,为3.05,不满意率达25.3%。收入影响消费能力,女性个人消费能力得分为3.07,不满意率高达26.1%。家庭物质条件得分为3.17,不满意率也达到了20.5%。上海女性当前居住条件的满意度为3.21;居住条件不满意率(22.5%),好于个人收入(25.3%)与消费能力(26.1%)。

    与此同时,经济独立是上海女性物质条件幸福感的主要来源。但经济独立在不同职业与居住区域存在差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私营企业主女性的经济独立性较高,分别是4.02、3.89和3.88;农民(2.85)和家庭主妇(2.91)经济独立性最低(学生除外);管理人员比农民高1.17,差距悬殊。

    随着个人月收入的提高,幸福指数也随之上升:如月收入1860元以下的女性幸福指数为2.94;月收入11001元以上的指数为3.95。家庭年收入方面:5万元以下的幸福指数为2.92;30万元以上为3.91,差异悬殊。

    [背景]

    据悉,此次调查对象为上海市常住人口中年龄为18周岁及以上的女性,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式,在上海市7个行政区抽取1080个女性进行入户问卷调查。幸福指数的评价量表中,得分0-1分表示很不幸福,1-2分表示不太幸福,2-3分表示一般,3-4分表示比较幸福,4-5分表示很幸福。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第十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益调查
   第B03版:主角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在行动
我们需要诺奖更需各层次人才
经济越独立,沪女性幸福感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