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10月13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制小成本文艺片
著名监制方励:不能什么都谈钱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将视线聚焦在环保上。

    本报讯 曾经有人奇怪,在电影已经商业化程度这么高的今天,为何还有那么多人在做着票房前景并不算太明朗的文艺片?市场的支持者,到底在怎么想?近日,著名电影人方励出现在上海,为自己新监制的小成本文艺片《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站台,曾监制过韩寒《后会无期》这样票房达7个亿的大片的他,坦言市场其实对文艺片不算友好,“一家发行商跟我说,接这片子会拉低他们的商业价值”,但仍表示“人来到这个地球,只有1次,不能什么都谈钱”。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由青年导演李睿珺执导,是一部反映中国西北环境遭工业污染、草场退化成沙漠的电影。电影讲述的是两个十来岁的裕固族兄弟巴吐尔和索嘎勒,从上学的城镇,一路骑骆驼跨越荒漠和戈壁,寻找父亲所在的“水草丰茂”的家园。两人一路目睹草原沙化、河流干涸、牧民弃房搬迁……该片曾获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及柏林国际电影节“水晶熊”奖提名,收获不俗的国际国内口碑。

    然而,因为商业元素太少,即使是以方励这样的吨位去谈发行商,也极不顺利,甚至让他破口大骂对方,“知道什么叫逼格吗?”最终,格瓦拉独立出来的宣发机构“新·放映”接下了这个活,他们表示,就是希望让商业片为主的电影市场上,观众能看到“耳目一新的、不一样的电影,不想让有品质的真正好电影的市场价值被严重低估”,而这也让方励感慨万分。

    “这部片子我看了好几遍了,一点都不腻。对我来说,电影的投资,数字有大小,但投入的心血并不少,”他讲了个故事,“像电影的音乐,大家都觉得很赞,但李导原来做预算时,配乐只写了5万元的预算!我觉得,做电影,无所谓有没有明星,但这么好的电影,就应该在上面投入、做精致,参照电影工业的发展水准去做。最终,我帮他请来了老朋友佩曼·亚丹尼安。”这位法籍伊朗作曲家,曾经为《颐和园》《苹果》《观音山》以及阿巴斯电影配乐。配乐根据裕固族摇篮曲改编,方励称,“虽然这是我从影以来最小制作规模的影片,但音乐是我最喜欢的。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问政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益调查
   第B03版:主角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微心愿
央视猴年春晚敲定70后总导演
名家荟萃 体验魔力之夜
上交助力学生艺术教育
上海艺联庆祝成立10周年
著名监制方励:不能什么都谈钱
郭靖宇:民族精神就是我的IP
张承龙展现“泼彩新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