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问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10月13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8所师范大学签署“上海合作愿景” 华师大透露教师教育改革
未来逐步减少本科师范生数量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第四届两岸四地师范大学校长论坛昨天在上海举行,来自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华东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香港教育学院等18所师范大学校长共同签署了“上海合作愿景”。论坛还传出消息,未来,华师大或减少本科生师范生数,并形成“以教育硕士为主体”的教师教育模式。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加强开放合作 推进学生互换、学分互认

    “上海合作愿景”主要包含以下三方面的内容:一是着眼于未来教师教育,建立未来教师互派实践机制以构建贯通四地的教师教育实践平台,促进未来教师培养方案的共谋共营,优化未来教师的培育环境。加强对教师教育的合作研究;二是着眼于教师未来发展,建立教师培训管理者联盟以拓展连接四地的教师发展交流渠道,推动在职教师培训课程的共建共享,提升教师未来的成长空间;三是加强开放合作,开展富有特色的校际游学项目,进一步推进学生互换、学分互认。

    据悉,两岸四地师范大学校长论坛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在联盟搭建、学术研讨、课程共享、学生交流等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师范大学对基教学科 教学影响力正在逐步下降

    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还介绍了大陆教师教育所面临的挑战。陈群以2012年的数据为例,仅30%的师范院校毕业生进入基础教育从教,与此同时,基础教师对高学历教师的需求在迅速增加,而全国1068万中小学教师总人数中,研究生学历仅13万。

    目前,师范大学和非师范院校已处于同一个政策平台上。陈群表示,以2012年的数据为例,基础教育招聘的师资中,已经有1/4来自非师范大学。通过一些反馈来看,一些高水平中学更愿意招聘来自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学生。同时,师范大学对基础教育学科教学的影响力则在逐步下降。

    “在此背景下,教师教育应尽早拿出改革方案。”陈群呼吁道。据介绍,从国际教师教育的办学经验来看,哈佛、斯坦福、芝加哥大学等,都将师资培养集中在研究生教育层次,通过“提升办学层次”来提高办学质量,并从二战后即全面试行以教育硕士为主的教师教育模式。

    以教育硕士为主体 未来教师教育模式将改变

    在陈群看来,对于基础教育而言,“优秀教师”意味着既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又要拥有教育理念和教学技能。他还在论坛上透露了华东师大此轮教师教育改革设想:逐步减少本科师范生人数,形成“以教育硕士为主体”的教师教育模式。

    如此一来,本科教育就是要学好通识课程和学科课程,夯实综合素质学科能力,并筛选出具有从教意识的学生攻读教育硕士。到了教育硕士培养阶段,则要招录真正具有从教意向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培养教育教学能力为主,兼顾学科知识与综合素养。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有从教意愿的学生发展提供新的成长轨道,华师大今年暑假已经尝试利用暑期开设教师教育课程。未来,在研究生招录阶段,考虑增加教育硕士名额的投入,吸引更多综合性大学学生直升或报考教育硕士。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问政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投资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公益周刊
   第B02版:益调查
   第B03版:主角
   第B04版:亮点
   第B05版:亮点
   第B06版:在行动
   第B07版:在行动
   第B08版:微心愿
未来逐步减少本科师范生数量
市领导赴闵行调研督导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上海自贸试验区服务长江经济带
三季度沪消费者购房意愿增强
1263名入额检察官接受任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