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5年10月0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锭桥》北京首演玩“生活流” 林兆华:现在的戏都太像戏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先锋导演林兆华的新戏《银锭桥》,近日在北京完成了首演,本月23日、24日它将登陆上海保利大剧院。此前,林兆华曾强调这是一个“以北京银锭桥旁的小饭馆为主体,呈现了当下北京小人物”的简单故事,观众以为他是卖关子,结果一看果然很简单,却又颇有回味。对此,林兆华解释说,他要的是“生活流”:“现在的戏都太像戏!太像戏!”

    他的这部新戏由崔释匀编剧,“舞台大神”倪大红、“国民笑匠”高亚麟、“话剧女王”史可、“百变萌叔”许文广和“反派暖男”杜奕衡领衔主演,讲述了在一个南锣鼓巷小饭馆里涉及古董的一场骗局。然而,听起来应该是波澜起伏的一场戏,观众刚入场却会觉得“上当”,因为它真的简单到甚至不怕人出去剧透。

    “这出讲述‘小人物’的话剧,不仅刻画‘人心’与‘欲望’,还要贴近当下的生活,不仅要吸引话剧迷,还要打动普通人的心。”林兆华说,他追求的是生活流。从观众的反响来看,《银锭桥》很好地完成了它的使命。观众席传来阵阵会心的笑声,这无疑是源自生活的默契。

    崔释匀感慨地说:“林老师估计就是想让我们看看什么是不对的!他不想排‘太像戏的戏’,他想排的是生活流。因为那些如同好莱坞商业大片一样戏剧冲突强烈、特别像戏的戏,观众可能会觉得很好看,但等到走出剧场,估计就不记得什么了。而真正打动人心的,是生活,是人。林兆华是真正的大师,他的戏剧观念任何时候都超前十年,他让我们提前看到中国戏剧未来的样子。”

    倪大红时隔20多年后再度与林兆华合作,除了感谢大导的知遇之恩,他也特别提到导演的创作风格:“林兆华排戏不会太死板,不是说要你走三步你就一定要走三步,他要求的就是随意,不要求演得太像戏,不是埋头苦干汗流浃背,要很灵动的表演。”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天下
   第A05版:天下
   第A06版:文体
   第A07版:文体
   第A08版:文体
穆里尼奥或将禁赛切尔西仍力挺主帅
与利物浦签约3年?克洛普不作回应
《夏洛特烦恼》:凭口碑赢得市场
《银锭桥》北京首演玩“生活流” 林兆华:现在的戏都太像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