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5年09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部:高校“一把手”每学期至少上一次思政课
沪上部分高校已实行并计入学分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教育部官网最新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的通知。通知要求,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学期至少讲授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分管领导每学期到堂听课2次以上。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沪多数高校正在就此事进行筹划,而部分高校则已悄然实行,开启学生理想信念之旅。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教育部:思政课倡导中班上课、小班讨论

    据了解,此次通知对2011年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暂行)》进行了修订,用以规范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和学科建设。

    在组织管理方面,最出挑的一点就是《通知》要求学校党委书记或校长每学年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门开现场办公会至少1次,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学期至少讲授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分管领导每学期到堂听课2次以上。

    在思政课教师选配上,新任专职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共党员,并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背景硕士以上学位。

    在高校思政课的师资队伍管理方面,《通知》强调,在职务评聘上,思政课专业技术职务高级岗位比例不低于学校重点学科高级岗位设置的平均水平,且不得挪作他用;在评聘标准上,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被有关部门采纳并发挥积极作用的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等应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定的依据。在经济待遇上,思政课教师的工作量、课酬计算标准与其他专业课教师应一致,其实际平均收入不低于本校教师的平均水平。

    在课堂教学方面,《通知》指出,思政课规模一般不超过100人,推行中班教学,倡导中班上课、小班研学讨论的教学模式;实践教学要纳入教学计划,覆盖全体学生,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此外,高校思政课也将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改革和考试评价方式改革,建立健全科学全面准确的考试考核评价体系,注重过程考核。

    上海高校:部分已推“一把手”上思政课

    青年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包括复旦、华师大等在沪多数高校正在就此事进行筹划,而部分高校则已悄然实行并计入学分。

    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正在筹划。华师大党委宣传部表示,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很早就有此想法,并向相关院系提出。至于“学校分管领导每学期到堂听课2次以上”这一点,华师大则一直有所坚持,“至少有10年了,是华东师大的一大优良传统”,相关人士介绍道。另外,从2005年以来,华东师大一直按生均20元/人的标准执行,学校作为专项经费下拨到相关院系,相关院系还定期组织骨干教师分赴全国各地进行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除因公外出的校领导外,今年新学年伊始,华师大在校校领导都于新生入学的第二天来到院系,为2015级新生上校史第一课。校领导集体开讲校史,这在上海高校界还属首家,就全国范围内而言也十分罕见。

    在上海交大,“一把手”上思政课已先行一步。“你们是实现中国梦的接班人,希望你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担负起历史的责任。”今年5月,上海交通大学一门面向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讲师”:学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教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为学生们讲授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在采访中,学生们对姜斯宪的这堂课评价积极,觉得他结合人生经历娓娓道来,是一种更贴近学生的授课方式。而学校的思政课改革探索,也让学生认识到了课程的价值。一名计算机系学生表示,思政课与专业课不同,“它教会我辩证地、历史地、发展地看待问题,多维度地分析问题,对我的思维能力提高大有帮助。”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则是自2014年9月开始,新学期课堂开始迎来了“大咖级”教授的思政课。该校以书记校长为首的党政领导班子齐亮相,为学生们上思想政治课,开启学生理想信念之旅。据了解,课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社会科学学院的专业教师一同备课,根据国家的主旋律,及时事政治问题,制定教学进度和教案。该课程为3个学分,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承担课程部分内容,结合工作特点为学生开展教学。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青年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早知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课外
   第B08版:教育·专题
沪上部分高校已实行并计入学分
城市空间艺术展今日免费开幕
学生就业和升学将有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