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5年09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高校给新生送啥“见面礼”?
既有“爱校餐”等实用礼物 也有“元素周期表”告知未来规划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俞霞 制图

    皮肤衣、爱校餐、白大褂、大学元素周期表……继今夏毕业季时“母校拿什么送别她的孩子”后,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眼下,今年高校开学又悄然刮起了一阵为新生送“见面礼”的风潮,不攀比有多体面又多“高大上”,只在乎那一份暖暖的心意,以及新生对学校的认同、自信与归属感。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精神派

    复旦:拍短片、在线答题感受复旦精神

    为使新生尽快了解复旦的校史校情,明晰复旦的校纪校规,熟悉复旦的学习、生活资源和五大书院文化,复旦大学面向2015级新生组织开展了在线“入学教育考试”,使学生深刻感受复旦精神,充分理解作为复旦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书院方面,克卿书院拍摄了书院纪念短片,向新生们展示了克卿人的独特个性。志德书院为新生精心准备的“大礼包”中还有一块印有志德院徽的运动毛巾,鼓励着同学们在新的环境中将健康生活习惯坚持到底。

    交大医学院:穿上象征职业圣洁的“白大褂”

    本周一,上海交大医学院近600名2015级本科新生郑重地从师长手中接过白袍,穿上象征着职业圣洁与荣耀的白大褂,并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为新生举办着白袍的仪式1989年起源于芝加哥普利兹克医学院,目前美国有超过100家医学院开展,成为习俗和惯例。交大医学院在2013级入学第一课时开始引入这一做法,是希望以此标志着新一届学生医学职业身份的确立、职业生涯的启程。

    规划派

    交大:别具一格的“大学元素周期表”

    为了给2015级新生营造追求学术、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今年的新生大礼包也充满着浓浓的“学在交大”主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交大版的“元素周期表”,让新生惊讶无比。比如,大一下的大学元素是“第一次”:第一次参加校庆大会;第一次参加交大人节;第一次参加英语水平考、四级考试;第一次开始夏季学期;到大二下,大学元素开启“学霸很忙”模式。从大一刚进校门的好奇,到大二的勤勉、大三的奋斗,再到大四的收获;从研一的探索,到研二的规划,再到最后半年的启程;以及读博后的“师父领进门,修行在自身”……这张元素表告诉新生他们未来的大学生活绝对不会单调。

    上理工:给新生寄一份“特慢专递”

    上理工为新生准备了一份“特慢专递”,每一位新生都有一张明信片,请新生写下对大学四年的愿望。明信片正面是校园地图手绘版,背面则是“寄语四年后的自己”的主题内容。这张看似薄薄的明信片,却蕴含了学校对新上理人的满满的期许。据校方活动策划者介绍,校方在迎新报到后会以奖品兑换的方式,广泛收集各位新生的明信片,并将做好保管,在学生毕业之际把明信片“慢递”给学生。

    艺术派

    华师大:“秘密花园”为校园风景填色

    在新生初入师大的第一天,重重的惊喜根本停不下来。傍晚时分,校学生会的学长学姐们跑遍每一间新生寝室,送上心意满满的新生大礼包。

    每个寝室一份,里面还有师大版“秘密花园”明信片、钥匙圈、随身镜以及指甲钳。其中,师大版“秘密花园”明信片其实就是单色师大明信片,全部都是师大校园的景,新生们可通过自己的视角去绘制独特的师大风景,进行各式填色和涂鸦的创作,再将作品图片发至华东师范大学学生会官方微信,还能继续赢取奖品。

    实用派

    同济:定制皮肤风衣、特制包子

    一肉一菜两个热气腾腾的包子用环保盒装好,还有一袋酸梅汤,接过这份免费的同济“第一餐”,来自山东的小毕同学及其父亲说:“完全没想到,感到很温暖。”实际上,为了让新生尽早融入校友文化,除了现包现蒸的美味包子,同济大学校友会今年首次为新生准备的“同济新人礼物”可真是包罗万象:一件定制皮肤风衣,一张洗衣券,一杯旭日咖啡,还有一张与家人的全家福照片。

    同济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郑晓蕾老师说,首次举办“同济新生礼遇周”,向同济新人赠送礼物,目的是让新人们尽早体验、感受并融入同济校友文化,增强他们对同济文化的认同与自信。

    华东理工:开学典礼后吃免费“爱校餐”

    红烧肉、盐水长江虾、木耳炒蛋、炒素、酸辣汤……9月12日,在新生开学典礼的当天晚上,华东理工大学为6700多名新华理人准备了一份美味的“爱校餐”,来表达对新一届学子的欢迎。

    这份“爱校餐”菜单由深受各届学生欢迎的特色菜品组成,其中的华理特色红烧肉更是荣膺“上海高校十大美食”。学校专门对食材挑选、菜肴烹制等提出了相应要求,确保 “甜度适中,肥肉不腻,瘦肉不硬”等细节精致。由于供餐集中,食堂全体员工放弃午休,在厨房忙碌着烹饪肥瘦相间的红烧肉、蒸着香喷喷的米饭……

    华政:以爱为主题的大礼包

    为了帮助广大新生更快融入大学生活,华政团委以爱为题,推出了团学四卡、手绘地图、免费赠水、平安电话、最美摄像等10余项迎新礼物。

    其中团学四卡包括读书卡、感谢卡、团团卡和思念卡,从而让书香溢满校园,将感动诉诸笔端。具体来看,读书卡上罗列了华政学子必读的100本书,感谢卡上,同学们可以写下对迎新志愿者们的感谢,团团卡是希望新生融入新的环境,结交新的朋友,开启一场未知却命中注定的相遇。至于思念卡,则希望新生写下自己的祝福,寄给远方的故人。

    [记者手记]

    礼不分轻重,只在于暖意

    作为深耕校园一线新闻已经七八年的我而言,真心感受到这些年来大学对于学生的用心。今年开始,践行“毕业礼”、“见面礼”的学校忽然就多了起来。

    今年7月,青年报曾做过一期报道《今夏,母校拿什么送别她的孩子》,我们盘点了各校送别毕业生时的各种纪念品。此次,我们“如法炮制”,只想邀大家一起来感受这些学校特有的心思与创意。他们各有各的考量,但目的无非是欢迎新同学,通过一份暖暖心意的表达与传递,引导新生更好的规划人生,并对所在的学校产生认同、自信与归属感。

    至于置办礼物的经费嘛,他们说了,都是正常的活动经费开支以及校友企业、社会力量的支持。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影像
   第B05版:汽车专刊
   第B06版:汽车·试驾
   第B07版:汽车·综合
   第B08版:汽车·业界
今年高校给新生送啥“见面礼”?
国歌声声,誓词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