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8月2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儿国“领军人”小家庭“顶梁柱”
“拼命三娘”周珏珉:“在生命银行里多储存一些爱的存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在周珏珉的带领下,巾帼园积极开展各类公益和慈善志愿活动。受访者供图

    1958年出生的周珏珉是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指导中心(巾帼园)主任。作为一名职业女性,她是“女儿国”里的领头人,是同事、朋友和业内外同行们眼里的“拼命三娘”。作为一名家庭成员,她承担着繁重的家庭事务。生活的艰辛与多舛并没有把她摧毁,而是造就了她独立、宽宏、大爱的性格和人生,是大家公认的好女儿、好母亲、好媳妇。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悉心照顾傻婆婆三十余年

    三十多年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周珏珉成为一名团干。在关心、走访单位里一名男青年家庭时,惊讶地发现对方的家庭情况十分困难:男青年很小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他的母亲是先天性智力低能症患者,又遗传给了两个女儿,一家人中有三个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残障人士,她们的生活完全靠这位男孩照料打理。他是这个家庭中唯一的男子汉,不到20岁就担起了养家糊口和照顾残疾母亲和姐姐妹妹的重任。善良的周珏珉动了恻隐之心,八年后的某一天,周珏珉不顾许多好心人的劝阻和反对,成了这个特殊家庭的新娘。

    尽管工作繁忙,但只要稍有空闲她都会替婆婆擦身洗澡、做上一餐美味佳肴。这三十年里,周珏珉从来也没有听过一声婆婆叫她的名字或称呼,没有吃上一顿婆婆做的饭菜,但用周珏珉的话说:三十年的婆媳情缘,虽有太多的辛苦和无奈,却也是份无法割舍的亲情。今年一月份,九十一岁高龄的婆婆去世,周珏珉为婆婆举办了简单而体面的葬礼。

    两张“通知书”的选择

    对于“傻妹妹”小姑子,作为嫂子的周珏珉,同样倾注了太多太多的心血去关心照顾她们。几年前,小姑子不幸罹患乳腺癌,周珏珉接到小姑子住院手术通知书的时候满面愁容。因为当时,她的手上还有另一张通知书,那是她在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读书的儿子刚刚接到的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留学通知书,马上要开学了,周珏珉正在为儿子的一大笔留学费用发愁呢,小姑子又急等着要手术费了。

    有好心人劝她说:“你还是把钱用在儿子身上吧,你那小姑子的癌细胞在放疗与化疗的过程用钱是个无底洞,你儿子的事情可关系到他的前程啊!”最后,她狠下决心把小姑子送进了手术室。在周珏珉的辛苦照料下,八年了,身患癌症的小姑子至今还健康快乐地和她生活在一起。

    五雷轰顶,儿子患上了癌症

    由于周珏珉整天忙于工作,儿子很小的时候,放学回来还要帮着母亲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奶奶和姑姑,即使在读大学的时候,因为家庭经济拮据,儿子都是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打工自己赚学费。周珏珉怎么也想不到,由于缺少照顾和积劳成疾,二十四岁年轻的儿子,又得了大病——晚期直肠癌。当得知这一消息时,周珏珉犹如晴天霹雳,当即瘫倒在地上。

    儿子经历了大手术和八个疗程的化疗、五十多次的放疗,并没有摧垮他坚强的意志,他在病重期间又自己报考了三门课程并拿到本科文凭。

    “在生命的银行里多储存一些爱的存款”,这是周珏珉的一句口头禅。

    临危受命,打造“女儿国”

    作为上海市妇联巾帼园的领军人,周珏珉深知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和自己所应肩负的义务。上海市妇联巾帼园成立于1992年,是上海市妇联直属单位,全国第一家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属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

    2002年初,因上海市妇联巾帼园经营改革需要,周珏珉受命于危难之际,担任了上海巾帼园的总经理。周珏珉作为当时巾帼园成立十年来的第十任总经理,面对巾帼园经营机制不合理,人浮于事的现状,没有采取一些好心人提出的“减员增效”的建议,没有让原有的近一百名老员工下岗。而是通过对市场和妇女需求的调研,并结合巾帼园的实际进行大胆改革,从观念转变、机制转换入手,到推行经营结构改变,把所有员工分流到自己合适的岗位上去。巾帼家政、巾帼婚介、巾帼培训、巾帼物业,一个个新的经济实体由此应运而生,她为员工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

    这些年来,她忙得连轴转,由周珏珉创意并组织巾帼园参与开展的关心大龄青年婚恋问题的公益项目“上海市婚恋博览会”已经成为了上海市政府服务民生的常态重点服务项目。她率领一群干将,连续举办了六届“上海市公益万人相亲会”(万人相亲大会),吸引了二十余万单身朋友的积极参与。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共青团
   第A07版:悦读青春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早知道
   第A10版:维权
   第A11版:2015上海书展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球周刊
   第A14版:球周刊·追球
   第A15版:球周刊·追球
   第A16版:球周刊·追球
女儿国“领军人”小家庭“顶梁柱”
全国各大高校纷纷效仿“秀恩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