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5年08月1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仓进城”系列小说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贾平凹:陈仓是文坛可以倚重的一根柱子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通迅员 王锋

    贾平凹在研讨会上盛赞陈仓的作品。

    本报讯 8月8日,“从商洛山到上海滩”——“陈仓进城”系列小说研讨会在西安举行。贾平凹、方英文、孙见喜、沈庆云、芦芙荭等著名作家,与来自浙沪以及陈仓家乡商洛的“亲友团”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了“陈仓进城”系列作品的文化意义。贾平凹认为,陈仓的作品为文坛带来一股清新之风,希望以后能成为文坛可以倚重的“一根柱子”。 

    记者获悉,8卷“陈仓进城”系列小说集,今年5月由红旗出版社一次性出版,反映了进城人员在城市遇到的不适应和情感碰撞,被称为“一代进城者的心灵史、一个大时代的伤心碑”,意在“献给我们回不去的故乡”。

    贾平凹:读陈仓作品如感受“家乡的山风”

    贾平凹用“家乡的山风”来形容阅读陈仓作品的感受,称那种感受非常之熟悉,“看了后特别兴奋,陈仓可以说才华横溢,他的小说有一种清新,在文坛上刮起的风,真正像咱老家的山风,你说硬它也硬,说柔它也柔,反正多种气味都在里边。还不是桑拿浴,也不是风沙,还不是别的啥,就是让人有亲切感。”如此形象化的表述,也引起在场诸人的同感。

    读其书而见其人,贾平凹自称读作品时,一直就在揣测:陈仓究竟是个什么思维?最终,他判断,陈仓的诗也非常优秀,起码让人记住了他有“两个墓碑”,能写出这样的诗那就够了,“感觉陈仓还是诗人思维”。贾平凹认为整个“陈仓进城”系列已然写得很精彩,通过作品能看出陈仓“是一个能起风云的人”,在文学上有很大潜力。

    对这样一位远走上海的陕籍作家,贾平凹爱才惜才之心历历可见。他称,陈仓虽人在上海,作品在上海,也是由上海推荐去“鲁院”学习的,但毕竟还是陕西人,以前与陕西作协可能联系不多,希望以后多与陕西方面联系,能成为陕西文坛可以倚重的“一根柱子”。

    众名家:愿塔尔坪如莫言笔下的高密一样

    著名作家方英文认为,虽盛言“大树底下不长草”,但同为丹凤籍作家,陈仓“竟然”能从贾平凹的文学领地上“撕下一块地皮”,实属难能可贵。方英文还建议,贾平凹主打“商州”,陈仓就不妨把家乡真实地名的“塔尔坪”,不断在作品中进行细化、强化,成为一个独特的文学坐标,期待类似莫言笔下的“高密东北乡”为世人所熟知,建造专属自己的独特的文学根据地。

    著名作家孙见喜认为,陈仓说“无根是一种疾病”,他的乡愁背后是自我生命的修复与重铸,从陶渊明到辜鸿铭、沈从文,再到后来的贾平凹,这个传承的衣钵如今传到陈仓手中,他有这个能力接此重任。资深媒体人沈庆云提出,“当年读《陈焕生上城》时有一种受辱感,陈仓较好地把握了新时期进城者的动机、心态、追求及”行为准则“,没有不负责任地把他们写成新时期的”刘姥姥“。作家芦芙荭回忆在不同城市见到陈仓的不同感受,认为陈仓一直流浪就是想给灵魂寻找一个根。青年报社总编辑李清川认为,陈仓从陕西到上海,这种落差形成冲击,相信陈仓的文学生命会借着这股力量走得更远。陈仓十余年前曾在华商报工作过,华商传媒集团总裁、华商报社社长周怀忠,欢迎陈仓“回家”,这既是身体的回家,也是精神的回家。

    陈仓:苦难是他身上最大的文化

    陈仓曾经是陕西秦岭大山深处塔尔坪的放羊娃,走出大山先后在西安、广州、北京等地漂泊,打拼十几年后,终于选择在上海定居下来。在塔尔坪时,他一直向往大山外面的远方;而当他到了上海后,又向往着故乡塔尔坪。

    对于一个作家一次推出“进城”八部,与会者给予充分肯定,对此,陈仓则一直很冷静。他说:“我有自知之明,可能这次主要是题材抓得比较好吧。”对于影响自己创作的东西,陈仓也坦言就是一个主题词——“苦难”。他简述了自己所经历的三次苦难,其中有一次,是他很小的时候,母亲去世前想吃几根麻花,为了实现这个愿望,全家人分头去忙,父亲到镇上去打了一斤油,他和姐姐到全村挨家挨户去借面,然后抓紧发面,面发得还不是太充分,就开始炸麻花,等到麻花炸出来,端到母亲面前时,母亲已经去世了……这件往事令全场颇为动容。

    陈仓说,苦难是自己身上最大的文化,在很长时间里,因为根本就没见识过什么是幸福,没有比较,所以对苦难也就只是承受,并无任何不适。直到后来进城了,过上了所谓的幸福日子,回溯往昔反倒经常痛哭失声,很多作品就是从这些对于苦难的“反刍”中一篇一篇挤出来的。

    总结陈词时,陈仓表示“唯有感动,唯有努力”,以期不负各方厚望。他说,与“进城”系列相对应,他正在创作一个“扎根”系列,写农村人如何在城市扎根下来,此次座谈会上,无疑是“淋了一场及时雨”,在以后的创作中会汲取、借鉴。

    据悉,8月19日晚上7点半,在2015年上海书展上,陈仓与导演赵武将有一场读者见面会,就“进城”这个热点话题与大家交流。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天下
   第A11版:天下
   第A12版:天下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文体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旅游专刊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综合
   第B07版:教育·课堂
   第B08版:教育·专题
和“正当年”的名人们共沐书香
贾平凹:陈仓是文坛可以倚重的一根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