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创·专题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1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装行业创业专题公益讲座举行,各方专家“会诊”行业发展
从中国加工制造到中国创意品牌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日前,由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主办、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承办的公益性专题讲座《服装行业创业专题讲座》在四川北路凯鸿广场青年中心举办。三位不同领域的资深专家分别以自身的经历,主讲“服装生产管理实务”、“2015服装行业断臂求生”、“我国服装贸易市场准入规则分析”等课程,他们的精彩主讲引发近40多位有意在服装行业发展的创业者的掌声和讨论。

    青年报记者 孙琪

    如何创业 必须先了解行业基因

    “中国的服装产业链主要分布在哪里?”上海巨途品牌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上海诺梦服饰有限公司顾问、上海对外贸易大学韩国留学生部特聘服装市场营销授课老师周新勇抛出这个问题时,台下一时寂静无声。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服装行业是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生产管理仍沿用传统管理模式,服装从业人员,普遍文化素质偏低,习惯于人工操作及经验管理方式,对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有抵触心理。整个产业因为同质化严重、利薄、供过于求等因素,几年前便出现天量库存、大面积闭店、利润下滑等问题,甚至有服装从业者不堪债务跑路。创业者想在服装领域发展,必须深入了解该行业当前国内乃至国际现状以及时尚发展的趋势。

    周新勇介绍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成衣生产国、2013年中国服装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目前,华北及华东地区的年人均服装消费额分别高于全国的水平。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人均服装消费能力最高,城镇居民家庭人均衣着类支出占总支出约10%左右,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衣着类支出占总支出约6%。服装行业日本品牌、欧美品牌,以及价格适中的韩国品牌,深受中国20-40岁女性的喜爱。不断增长的中国服装市场正在呈现出日、韩、欧美企业相互竞争的“三足鼎立”态势。与此同时中国资本打造的服装连锁品牌正迅速崛起。

    面对困境 适时的转变商业模式

    但中国纺织业也面临着诸多困境。比如原材料成本上升与纺织品价格,劳动力成本上升与企业生存压力,招工难与就业难,人民币汇率上升与出口竟争力等囧境。为了应对这些困难,这两年服装产业出现转移和重新布局。呈现两个特点,一是从长三角、珠三角服装加工产业正在向东南亚越南、缅甸、菲律宾等国转移。二是向发展高附加值的时尚品牌、以发展品牌研发、品牌营销为转变。中国服装产业从以前的中国加工、中国制造向中国创意、中国品牌时尚转变。

    如今服装行业现存在三种商业模式:传统模式、B2C模式、O2O模式。其中传统模式特征一、先生产后销售;二、面对面销售;三按计划/产能生产。而B2C模式特征是:一、先生产后销售;二、电子商务销售;三、按计划/产能生产。O2O模式特征:1、先生产后销售;2、现场选择/网络销售;3、按计划/产能生产。对于这些商业模式,周新勇认为各有利弊,后两种模式仅仅优化交易流通环节生产环节,没有任何变化。即没有触及实体经济,也没有改变产品价值。

    在互联网时代,时尚产业出现了新的态势:消费者对时尚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而工业4.0给服装产业带来巨大的机会。因此周新勇还详细云衣定制模式,他指出云定制的消费人群主要是高端商务人士、个性时尚人士和特殊群体。通过3D人体测量系统,获得顾客的人体数据,并根据客户的喜好进行修改,确定电子订单后,进行服装设计、制版,最终进行生产。其核心是具有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以顾客为中心、以数字化为基础、以设计为方向,因而该商业模式的进入门槛不低。

    如何发展 懂得规则才能自我壮大

    “服装行业已进入后配额时代。” 上海聚侨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团支部书记、上海精晟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黄斌斌在当日进行了题为《我国服装贸易市场准入规则分析》、《商标战略规划与管理——的法律支点》两个主题演讲。他提醒创业者2005年的1月1日起, 在全球实行了30年之久的纺织品配额已被全面取消, 配额一经取消, 意味着全球进入“无配额时代”,也称为后配额时代。但纺织品服装贸易自由化并不就是纺织品服装自由贸易。

    由于所有WTO成员国均受GATTl994的规则和纪律约束,即在纺织品服装市场准入,公平、公正贸易及避免因总体贸易政策对纺织品服装的进口造成的歧视等方面的规定,因此,后配额时代,创业者需了解各国的限制形式和方法,合理避免所带来的弊端,创造新的模式和规则,推动行业发展。

    黄斌斌还用各种生动的例子总结了不同派系的服装如何营销品牌,比如时尚服装可以通过时尚展、达人秀、下午茶等方式展示自己。与此同时,企业还应当更加重视企业自主品牌建设,注重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让知识产权真正能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

    餐饮行业创业系列专题讲座开讲

    据悉,为青年人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提升青年企业在社会上的影响,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这几年来一直为之努力,尤其今年推出公益性《常见行业创业专题讲座》,使服务功能进入“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学校、互联网+”的实质性工作,真正起到为创新、创客的青年人搭建了有所作为、有所成效的平台。

    7月4日下午《餐饮行业创业专题讲座》在怒江北路上海天脉艺术博览中心举办。近40多位初创时期,需要提高经验和能力的创业者、有意从事餐饮业的意向创业者、想在餐饮行业创业,有提升能力需求的创业者参加了讲座。

    上海聚侨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团支部书记、上海精晟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黄斌斌,聚侨公益合力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兼会长、上海怡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惠琴,上海速效餐饮策划研发机构总经理任帅分别以自身的经历,主讲“餐饮新格局,发展新机遇”、“‘复印’餐馆的八个步骤”、“开一家有生命力的餐饮企业”,阐述了餐饮行业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经济转型期间,把握变化趋势,研究正确对策,对餐饮企业创业者来说至关重要。同时利用“互联网+”、连锁经营、个性化等特色,在价格上、品味上下苦功夫,吸引更多美食爱好者的关注以及白领的厚爱,从而达成在餐饮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经过三节课的聆听,一位与会者的一段话充分表达了大家的心声,“我们不仅得到前辈给予的经验分享,更领悟到自己在创业期间应当注意地方的市场行为,同时了解到自己企业也可以获得白领午餐的优惠政策、品牌补贴等政府资源,希望能继续聆听7月26日的餐饮行业创业专题讲座,使我们的创业企业少走弯路,多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感谢主办方在后续服务当中,继续免费提供发布‘培训学员’所在企业的商业信息、招聘信息、提供‘手机线上线下’公益展示,以便深度交流以及参与聚侨公益下午茶的项目对接活动。”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品牌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话题
   第B07版:创·聚焦
   第B08版:创·专题
从中国加工制造到中国创意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