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创·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1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蚂蚁金服与传统银行大象扳手腕,上演巨人之战
互联网金融草根创业还通不通?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俞霞 制图

    7月3日,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已经完成首轮融资,宣布引入社保基金作为主要投资者。从最初仅仅服务电商行业的支付宝,到成为一个覆盖支付、理财、保险、小微贷款、信用等金融服务业务,以数据、技术和渠道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新引擎,蚂蚁金服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蚂蚁金服的快速崛起,对草根创业者来说,有没有什么示范意义呢?另外,草根创业者的互联网金融之路未来还有哪些机会呢?

    针对上述问题,青年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互联网金融创业者及学者,创业者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开拓之路确实面临较大的竞争和困难,但并非没有发展空间和脱颖而出的机会。

    青年报记者 孙琪

    蚂蚁金服是“富二代”对草根创业者挤出效应明显

    蚂蚁金服的崛起速度惊人。

    创立于2014年10月的蚂蚁金服,不是一只普通的蚂蚁,背靠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天生的互联网基因让其与其他传统金融企业明显不同,依托电商的大数据支持,以及大股东的频频并购,蚂蚁金服已经从最初仅仅服务电商行业的支付宝,成为一个覆盖支付、理财、保险、小微贷款、信用等金融服务业务,以数据、技术和渠道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新引擎。最新数据显示,蚂蚁金服的年度活跃用户已经超过4亿人,并且其中移动用户占比已经超过80%,理财(余额宝、招财宝和开放的理财平台)用户超过2亿人。除国内业务以外,蚂蚁金服也逐渐开始了国际业务的布局。截至去年10月中旬数据,蚂蚁金服的海外活跃用户已经超过1700万人,并且通过投资也在进入包括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

    蚂蚁金服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的成功典范之一,那么它对普通创业者来说,又有什么示范效用呢?

    “蚂蚁金服是典型的‘富二代’!”上海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原认为蚂蚁金服对普通创业者没有任何借鉴意义。

    李原专注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有持续研究,为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操刀制定了公司战略或品牌战略。他认为有阿里及众多“国字头”金融机构做后盾,虽然蚂蚁金服年龄不大,却是个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巨婴,冲劲十足,前途无量,已被视为“超级独角兽”,是一个横跨支付、银行、保险、基金、征信、互联网理财、股权众筹、金融IT系统的互联网金融集团。但对于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创业者来说,并没有什么示范效应。可以肯定地说,几乎不可能再有第二家类似背景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出现了。未来或还将出现类似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比如上海全通金融谷也会做同样的事,只是成长的路径不一样罢了。

    对多数互联网金融创业者而言,自己的企业能够成为蚂蚁金服这个平台的合作伙伴已经是一种奢望了。目前多数互联网金融企业都还只是些不起眼的“草根”,充其量也就是民间中小企业。

    “蚂蚁金服脱胎于阿里,由支付宝发展而来,和陆金所一样,这些互联网金融巨头,其实离真正意义上的创业很远。”盈灿集团总裁、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指出,判断一家企业是否是创业型企业,只需要看其领导人离职,或者核心领导层离开后,公司能否正常运作。“如果蚂蚁金服的彭蕾或井贤栋离职,陆金所高层变更,我认为蚂蚁金服、陆金所肯定还会干得不错。但如果我离职或者核心团队变更,网贷之家可能就彻底废了!”

    徐红伟认为蚂蚁金服、陆金所等巨头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产生的是积极效应。但依照蚂蚁金服的发展风格,不可避免地挤压草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空间。尽管蚂蚁金服宣称将金融云计算的技术能力逐步开放给相关有需要的金融机构,还通过首期为10亿元的蚂蚁生态共赢基金直接扶持更多的创新创业企业。但而在蚂蚁金服的平台上进行创业,更多可能是附属关系,而不是平等的合作关系。

       互联网金融处在风口 草根创业者仍有脱颖机会

    用“风口上的猪”来形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势头再贴切不过。诸多信息都显示政府及各方都拿出资源欢迎、鼓励创业者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但互联网金融在经历了前两年的高速发展期后基本企稳,行业门槛也正在不断提高。有从业者预言甚至2015年网贷行业将面临着大洗牌,互联网金融草根创业将终结。

    徐红伟认为目前P2P行业确实进入洗牌期。完全草根,没有背景的大学生进入网贷领域从零开始,企业存活的几率几乎为零。但大企业、大机构凭借各种优势进入互联网金融依旧还有不少机会。比如他的老东家——宝钢集团打造的欧冶金融发展就很快。

    对于草根创业者来说,互联网金融的外围服务仍有不少机会,比如做生态、做社区、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招聘、做互联网金融会议、第三方见证、反欺诈系统……伴随着整个互联网金融体量攀升,衍生产业链依旧有不少空间。

    李原指出近两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打破了传统金融业的禁锢,“疯狂”地生长起来,其实还只是看上去热闹,多数根本没有形成规模,更谈不上什么成效,更多的还是在生死存亡间挣扎着。而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种局面也不会有太大改观。多数互联网金融企业都将和其他行业的中小企业一样,艰难跋涉、蹒跚前行。目前我国企业平均寿命只有两年多,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寿命也应该不会比这个平均值更乐观。但据此断言今年互联网金融草根创业将终结,还为时过早。

    李原认为,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轨迹完全不同于欧美发达国家,因为我们“气候、土壤”对互联网金融更加适宜,其发展势头在全球都最为猛烈。面对如今的互联网金融这股热潮,创业者最需要的是平常心。

    创新金融、互联网金融(包括P2P)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还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因此,目前阶段的监管重点还不在于规范或控制,而在于激发、探索、积累、总结、提升创新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活力与经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离不开新金融,离不开能够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养分的互联网金融、P2P网贷、众筹、PE/VC们。现在对互联网金融下任何定论,都为时太早,尤其是悲观的结论。

    需从产业链寻求突破 草根创业要坚守看到“阳光”

    互联网金融依旧还在风口上,它能带来变革、带来机会、带来资本,但到底什么样的模式适合草根创业者和草根团队去做呢?什么样的创业模式才能吸引投资人。

    “选一个市场有需求切入点,组建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想在这个资本市场上拿到钱还是不难的。”徐红伟认为业务特色、团队、相对雄厚的资本,是创业型互联网金融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

    他以刚上线不久的“法大大”为例,“它抓住了网贷行业的一个痛点,多数网贷平台投入少,易被黑客攻击,丢失法律文书和投资人数据,带来很多麻烦和质疑。那么如果有第三方备案所有合同文书和数据,将为平台和投资人带来不少便利。”而徐红伟也在P2P平台生态圈寻找发展机会,比如他的“投之家”为P2P平台提供流量和入口,“盈灿咨询”提供P2P平台咨询服务,“盈灿科技”提供软件外包,蜜蜂数据负责征信,近期推出的融之家,则是专门针对信用借款服务的垂直搜索平台。

    李原认为目前P2P网贷、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在国际上早已被誉为“阳光金融”。其阳光主要是指互联网金融业务有效地整合了传统金融信用评估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与现代科技的高效信息搜集、处理能力,突破了传统金融的业务流程,通过运用各种现代信息工具、征信手段,准确有效地了解并掌握融资当事人的信用情况,并将当事人的相关信息、融资业务全流程的暴露在阳光下运行,进而让投资人做出更加理性的判断与选择。它让暗箱操作、人为控制变得没那么简单,甚至难以实现,从而确保了业务的合法合规,因此从理论上讲,互联网金融比传统金融更加规范、安全,也更值得信赖,是普惠金融的福音。

    “真正现代意义上的创新金融、互联网金融要拥有这样的优势:信息及时,数据准确、丰富,价格实惠,管理透明。能为投融资活动提供了充足的‘阳光’,让投融资业务得以在阳光下运行。”李原认为拥有足够的透明度、能有效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拥有不可或缺的市场信任度的企业,才是未来金融业的王者、杰出代表。而拥有这些特征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便是草根创业者和草根团队要追寻的,自然也是最受投资人青睐的。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品牌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话题
   第B07版:创·聚焦
   第B08版:创·专题
互联网金融草根创业还通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