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创·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1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筹创业不再玩“扮家家” 大玩家纷纷加入战团谋分羹
青年报记者 沈梦雪

    互联网巨头纷纷开辟众筹板块。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站在台风口,猪也能飞起来。”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的这一句金言鼓舞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投身进创业大军。借着“互联网+”的春风,如今各式各样的创业项目拔地而起,然而,资金始终是阻碍着初创团队施展身手的绊脚石,于是,众筹模式开始成为这些小成本创业团队打开梦想之门的钥匙。

    然而有意思的是,这原本是草根创客所青睐的筹资模式,在眼下却逐渐吸引一些大平台纷纷涉足分羹。

    青年报记者 沈梦雪

    众筹文娱项目 电商巨头找准切入点

    去年3月,阿里巴巴推出“娱乐宝”,通过众筹方式拍电影;4月,百度紧随其后推出了“众筹”频道,切入影视作品众筹领域;紧接着7月,京东金融众筹业务“凑份子”正式上线,首批对接12个项目……众筹模式风生水起,各大电商巨头纷纷进入已是不争的事实。

    而具体来看,各位电商大佬进驻众筹领域的第一块试金石都是以文娱项目为主。京东首次发布的12个产品众筹项目,包括7个智能硬件项目、5个流行文化项目,比如微电影、汪峰演唱会等,目标用户瞄准了3C、IT及热衷流行文化的消费用户;阿里巴巴的“娱乐宝”,网民出资即可投资热门影视作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7%,电影《小时代3》等名列其中;百度的“百发有戏”首期推出的项目是著名作家萧红传记电影《黄金时代》,不过与“娱乐宝”不同的是,前者是通过互联网“众筹”资金,通过信托来投资,而后者则是投资链接保险投资电影。

    与那些投资门槛动辄上百万元的风投项目相比,这些产品的众筹资金门槛则要低很多,“娱乐宝”最低投资额仅为100元,京东众筹中一些项目总筹款金额也仅5000元,相当“平易近人”。此外,这些电商采取的众筹模式更像是一种“团购”,比如《小时代3》项目,认购金额从49元、69元到89元不等,回报包括电影票及限量版T恤。

    除了这些原本就科技感十足的电商平台外,浦发银行也于去年宣布,该行信用卡中心全面跨界试水电影、电视剧、话剧、演唱会等各类娱乐项目领域的众筹。其目前的首个众筹项目就是著名导演徐峥执导的电影《港囧》,让持卡人将闲置的积分投入“众筹”,对于持卡人而言没有任何财务压力,又可以将虚拟资产转化为电影票、兑换券等专属权益,同时成为《港囧》这样的大片“合伙人”。

    如果说,草根创业者通过众筹是想获得创业资金,那么已经拥有一定资金实力的电商大佬为何也要踏足这个行业与其竞争呢?无疑,市场潜力巨大是最大的诱惑。“与一般创业者不同,互联网企业进驻众筹领域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吸引更多用户与资源。因为它们基于自身业务体系构建更加强大的闭环系统,都希望能让自身平台成为强力磁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相关分析师对此指出,“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的价值取向及业务重点决定了他们更加注重产品的营销,而相比股权众筹和债券众筹,产品众筹的资金相对较小、周期相对较短、风险也相对较低。不过这样的模式能否长久,还有待市场检验。”

    首轮试水高开低走 “看起来很美好”未达预期

    尽管众筹市场的未来潜力已被大多数行家认可,但眼下这些电商的初次试水却并未如预期般大获成功。

    比如,“百发有戏”的投资方向是电影《黄金时代》,预期年化收益最低为8%,最高年化收益达16%。该产品是通过单一信托方式筹集,动用了大数据预测票房,百度金融方面曾公开表示,百度票房预测所提供的预测结果显示,《黄金时代》总票房预计将达到2.0亿至2.3亿元。然而,公开数据显示,这部有众多明星站台、国庆黄金档期做后盾的《黄金时代》首日票房仅1060万元,上映10天票房收入也仅为4310万元,最终票房仅5000万左右。与百度预测的2亿元相去甚远。

    无独有偶,阿里巴巴旗下“娱乐宝”推出的类似电影《魁拔Ⅲ》表现也同样遭遇滑铁卢。该产品曾在3天内就完成1000万元的资金募集。按照计划,《魁拔Ⅲ》投资门槛为最低100元、最多2000元,预期年化收益7%。而阿里粉丝追捧也未能拯救《魁拔Ⅲ》的票房。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娱乐宝”、“百发有戏”等均属于奖励众筹,奖励众筹本身没有参与人数限制,相当于预售期权合作,而权益类众筹不仅有产品回报,而且有收益,只是收益不确定。“这样的模式在国内毕竟还只是起步阶段,有许多地方需要实践来修正。一个众筹平台由于项目涉及科技、音乐、出版、电影、艺术、公益等多方面,公司要根据具体领域的具体项目来评估和探索盈利模式。众筹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性,众筹可以和任何行业嫁接,那么在任何行业的盈利模式也都不相同。”

    [相关链接]

    股权类众筹发展速度加快

    近日,清科研究中心推出《2015年中国众筹市场发展报告》,报告统计分析部分采用2014年国内典型的13家众筹平台的全部上线项目数据作为样本得出数据。

    报告显示,2014年该13家众筹平台共发生融资事件9088起,募集总金额13.81亿元人民币。其中,股权类众筹事件3091起,募集金额10.31亿元人民币;奖励类众筹事件5997起,募集金额3.49亿元人民币。另外,2014年该13家众筹平台预期募资规模37.84亿元人民币,其中奖励类众筹模式预期募资规模2.81亿元人民币,占拟募资规模的7.4%,股权类众筹预期募资规模35.03亿元人民币,占拟募资规模的92.6%。

    可以看出,股权类众筹项目融资金额占所有众筹融资金额的74.7%,大大高于奖励众筹融资金额所占比重。但从预期募资金额上来看,股权众筹领域仍存在巨大资金缺口,其融资需求超35.00亿元人民币,但实际市场资金供给规模仅占资金需求的29.4%。这一组数据也侧面反映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渠道有限等问题。而奖励类众筹投资对象是某个具体项目而不是新创立的公司,并不能像股权众筹模式一样真实地反映中小企业所面临的生存现状。奖励类众筹数据显示,已募集到的金额远超拟募集的金额,是拟募资规模的1.24倍,奖励类众筹模式基本满足市场融资需求。

    此外,结构最为复杂的股权众筹也正在逐渐规范化。去年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该征求意见稿就股权众筹监管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初步的界定,包括股权众筹非公开发行的性质、股权众筹平台的定位、投资者的界定和保护、融资者的义务等。股权众筹以私募方式发行,与交易所市场互补,使得多层次资本市场又增加了一个新层次。此次《意见稿》的出台,加速了股权众筹行业的监管框架的完善。相较于商品众筹、债权众筹,股权众筹是高风险的投资品种,天使投资一般也只有十分之一的成功率。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品牌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话题
   第B07版:创·聚焦
   第B08版:创·专题
众筹创业不再玩“扮家家” 大玩家纷纷加入战团谋分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