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创·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1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冠亚军凭啥脱颖而出?
打造“广场舞”APP 设置路跑指导员 创新让运动更快乐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本版照片受访者供

    公园现场教学

    决赛现场展示

    深入一线调研

    研究小组讨论调研结果

    拍摄自编广场舞

    决赛现场团队合影

    决赛展台布置

    开展问卷调查 

    裴雷团队获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吴茜团队获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当“广场舞”成为“噪音扰民”、“抢地盘”的代名词,如何为其“正名”? 当“路跑热”成为当下一种时尚时,如何让其发挥功能作用,催生“路跑指导员”职业的诞生? ……围绕身边的热点事件,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两组课题研究小组,利用课余事件,耗时一年时间,于多地发放了3000余份调查问卷,通宵达旦探讨切磋,整理出多角度、全方位、可读性强的调查报告。两组团队所撰写的研究报告分别获得了第十四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本版照片受访者供

    为广场舞“正名” 让生命跳出快乐

    来自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休闲与艺术学院的研究生裴雷及多名团队成员,耗时一年时间,深入上海、安徽、河南三地进行调查研究,共发放了3000份调查问卷,整理出一份多角度、全方位的调查报告,为广场舞规范发展出谋划策,其撰写的《一个时代的霓虹——广场舞流行机制、社会效应及治理对策研究》获得了第十四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深入三地调研向专家取经

    广场舞是一项人们长期、自发参与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它在增强人民体质和丰富人民精神生活中已经显示出了积极的作用和强大的生命力。

    不过,随着其体育功能和社会性日益凸显,负面效应也日趋显现。 “如今,广场舞为什么会被严重污名化?其中有很重要的信息传导误区。只要正确引导,广场舞不仅可以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还能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一张旅游名片。”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休闲与艺术学院的研究生裴雷这样告诉记者。

    在社会矛盾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如何使得广场舞发挥正面效应,规避负面效应,使其健康有序发展显得十分重要。这也是体育研究者的学术追求和社会责任。为此,裴雷和他的同学们耗时一年时间,深入上海、安徽、河南三地进行调查研究,共发放了3000份调查问卷,与60名参与者进行,并向社区体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方面的10位专家取经,并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结合实地调查,梳理研究内容、进行数据分析,从多理论维度认识和解释“广场舞”现象,系统地阐述了发展现状,得出合理解释,提出可操作性的治理对策与建议。

    多视角研究广场舞现状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白天需要上课的同学们,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聚在一起讨论课题,研究调查结果。晚上9点集合,凌晨5点回寝室小憩片刻,然后再去教室上课。就这样,在很长一段的时间里,这样的生活轨迹已经成为研究小组的日常状态。

    校园里的角角落落,几乎都留下了团队成员的足迹,“大学食堂、图书馆、空教室、绿草坪……这就是我们经常开会讨论的地方。”裴雷笑言。

    在研究报告中,裴雷和他的团队成员将广场舞置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以多科学视角研究和探讨广场舞发展现状,聚焦和归纳其流行机制,考察并解读其引发的社会效应,提炼出具有学理价值的研究结论。他们抓住时下最热门的群众体育运动,发现了其存在的新价值,并总结了现有的好的管理经验,提出了具有可行性和社会意义的广场舞管理模式,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裴雷和团队成员发现,从宏观层面而言,广场舞可以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重塑国民公共空间理念、制定出台系统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管理监督机制;从中观层面来看,广场舞可以搭建多方沟通平台、强调媒体社会责任、编制应急响应方案;此外,从微观层面来看,广场舞还可加强社区建设、完善社团自治、学校培育人才、提升个人素养等。

    研发APP迈开创业第一步

    裴雷和他的团队成员共同撰写的《一个时代的霓虹——广场舞流行机制、社会效应及治理对策研究》获得了第十四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目前,包括河南省洛阳市体育局、上海市延吉社区俱乐部、安徽省宣城市一家舞蹈队等多地均采用了该项目的研究成果。

    “我们也正在寻找合作人共同研发有关广场舞的APP软件,内容包含教学科学式的广场舞等,力求促进广场舞健康发展,践行全民健身计划,促进群众体育全面发展,完善我国公共服务体系,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实现和谐社会。”

    “裴雷说,这是他们目前的计划,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裴雷团队的指导老师——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休闲与艺术学院体育理论教研室的黄聚云,对此也感触颇深。他认为,通过此次比赛,让同学们获得的不仅是等级奖项的肯定,更多的是让他们懂得了什么是团队建设,团队凝聚力的价值,在调研和撰写研究报告中,让他们更好地明白了克服惰性、懒散,超越自我极限,在更高的水准上展现自我的价值体现,这比获得奖牌更为重要。

    “路跑热”催生新职业:路跑指导员

    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吴茜和其他8名同学,针对当今的“路跑热”这一社会现象,通过对路跑服务市场的调研,撰写了《我国“路跑热”催生的新职业及其市场规范研究》,并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青年报记者 陈颖婕

    从“领跑兔”到“指导员”

    在一些大型的中长跑赛事中,观众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场景:跑在最前面或第一方阵的一位选手突然自动退出。其实这位领跑者就是赛事组委会聘请或者雇用的领跑员,也有人称他们为“领跑兔”,或者干脆就叫他们“兔子”。“领跑兔”的任务是在最前面领跑,并且保持一定的节奏,以便让身后跟随的选手也可以跟得上他的节奏跑完全程。

    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吴茜和其他多名同学组成了研究小组。他们发现,对于跑步入门的爱好者而言,跟着“领跑兔”跑远比只使用跑路软件要来得轻松容易。因为“领跑兔”经验丰富,不但可以帮助跑步者控制节奏,而且如果发现跑步者出现一些问题,也会及时给予技术上的指导,例如怎样调整呼吸,如何分配体能、提醒及时补充水分等。一些有经验的“领跑兔”还懂得调动气氛,鼓励团队前进。而这些远不是跑步软件可以相比的。

    “目前‘领跑兔’大多是路跑爱好者自愿担任角色,能否将它转变成为一种职业,让他们更好地发挥领跑作用,为路跑爱好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我们团队正在努力的方向。”吴茜告诉记者。

    他们发现路跑者对装备、配速、资讯、健身培训、医疗康复等五个方面有极大的需求;遵循“需求-职业转化”的一般规律,从新职业形成的必要条件及其特征分析,基于新职业产生的社会经济价值,对国内未来可能产生的新职业——“路跑指导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针对在新职业形成与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出了未来设置“路跑指导员”这一职业所需的市场规范措施,为政府相关的政策制定与行业管理提供必要依据。

    精益求精打下扎实基础

    精益求精,是吴茜和团队成员们所信奉的理念。就拿调查问卷一事来说,从初稿到最终定稿,团队修改的版本次数已经数不清了。“我们只要一有新的想法,就会聚集起来讨论,并进行修改。少的话一个星期会修改一次,多的话几乎每天有一个版本。”吴茜说,他们会询问路跑爱好者的意见,同时也会在发放问卷时,采纳填表人的想法。 “有的时候,我们明明已经想好定稿了,可最终还是会被新的想法推翻。”吴茜说,所以在他们的电脑文件夹中,有很多有趣的文档名称,比如“肯定不修改版”、“意志坚决不改版”等。

    在经过长期的调研工作后,吴茜和她的团队发现,路跑指导员职业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包括职业培训体系不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缺失、行业规范措施不健全、报酬结构不合理等。对于路跑指导员的职业技能,他们总结出,可根据不同的工作环境和顾客需求为跑着提供路跑配速、健身培训、医疗康复、资讯分享、装备指导和代买等方面服务以换取报酬。

    路跑参与人数增长、赛事增多,带动了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为新职业的产生提供了客观条件。吴茜及成员认为,目前跑者的需求与职业供给存在差距,为新职业产生创造了发展空间。路跑指导员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对其进行规范和引导,包括建立专业的职业培训体系、规范职业资格认证系统、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建立路跑指导员联盟、完善路跑指导员的薪酬结构等。

    计划成立协会规范新职业

    吴茜和团队成员此次展开的研究是基于需求到职业转化机理,紧紧抓住体育职业与社会需求的关系,从社会学视角,探索当今国内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路跑指导员”这一新职业产生的发展趋势,这在以往的国内体育科学研究中则属鲜有见地。

    他们所撰写的《我国“路跑热”催生的新职业及其市场规范研究》论文,获得了第十四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明年,吴茜和她的团队成员还希望成立相关协会,将路跑指导员这一新职业得到更规范的管理和经营。这也是他们为实现大学创业梦所跨出的第一步。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品牌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话题
   第B07版:创·聚焦
   第B08版:创·专题
打造“广场舞”APP 设置路跑指导员 创新让运动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