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创·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1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创新创业大赛初赛落幕
青年报记者 沈梦雪

    本报讯 自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启动以来,截至上周五,由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承办、冠生园互联网金融园区提供场地的该分赛点,组织了本次大赛的最后一场分赛,至此初赛正式结束。

     30多个项目抢夺最后门票

    上周五,青年报记者一早到达冠生园互联网金融园区门口就看到不少参赛项目代表已经在场等候。当天共有30多个项目前来参赛,分别在梦创空间的“逸云厅”和四楼的“炳成厅”同时进行。比赛从上午8点半准时开始,每位选手有8分钟的演讲时间,时间一到便停止,由评委开始提问,依次有序进行。

    据分赛点负责人介绍,在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此次分赛点邀请了来自技术领域和投资领域的专家导师组成评审团队,同时,创业大赛摒弃了传统的纸质评审,增加了项目团队现场解说,与评委们可以有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一天下来,有评委向青年报记者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参赛项目依旧紧紧围绕着目前政府大力支持的几大行业,而今天这个分赛点的参赛项目则要偏材料类多一些。“不过,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项目还是在少数,我们还是会发现不少项目的定位不够成熟,这也是需要我们继续去帮扶这些初创团队或企业。”

    此外,其也指出,随着国家呼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国有关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其中就出现了一些公司项目各地套取政府扶持资源的现象,“这些企业以此来维持公司运营,可加起来的利润还不如政府补贴的多,这也是社会各方所需关注的问题。”

    参赛选手积极准备信心足

    在参赛企业中,禾赛科技的公司代表樊星一早准时来到分赛点候场。他告诉记者,来了之后才知道,原来自己是安排在下午场比赛。不过既来之,则安之,这个年轻小伙带着公司的一叠厚厚材料一直安静地在休息室做着准备。

    据樊星介绍,这个公司就是典型的“海归创客”,目前团队共12个人,都是技术人员。禾赛科技起源于美国硅谷圣何塞,其前身为禾赛仪器。现落户于上海市嘉定区嘉定工业园区,在去年9月已经完成由上海远瞻资本、深圳大米资本和PreAngel共同投资的天使轮数百万美元融资。其中,禾赛激光吸收光谱技术来源于斯坦福大学汉森教授实验室,被认为是颠覆工业气体检测行业的历史性突破。而回国后,禾赛科技的核心业务包括:超高精度气体核心传感器,工业级气体监控解决方案,和智慧城市大气数据平台等。

    “眼下国内现有大气数据系统不足。官方数据环境监测站数量有限,北京地区35个,成本昂贵,每个监测站需要100万-150万。而民间数据精度也难以保证,且仅限于室内,室内空气数据数量虽大,但无借鉴意义。我们目前推出的是移动检测平台,搭载于公交车,覆盖每一个街区,运用工业级传感器,太阳能动力,成本显著低于现有环保监测站。目前准备在嘉定做试点监测。”

    对于团队回国创业的决定,樊星说:“如今国内工业技术在逐步提高,与国外的差距越来越小,正是给我们发展的好机会,我们也有一个中国梦嘛。”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品牌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话题
   第B07版:创·聚焦
   第B08版:创·专题
2015创新创业大赛初赛落幕
( 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 )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