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1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伏发威 今可达35℃
周末或将有一次降雨过程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昨日下午,游客顶着烈日在外滩游玩。青年报记者 张瑞麒 摄

    昨天,申城正式出梅,同时也进入“三伏天”,而入伏首日徐家汇的最高气温就达到了33.8℃,让市民体验到了盛夏阳光的威力。最新预报显示,今日申城仍为晴热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4℃-35℃,中午前后体感炎热,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周三、周四申城基本以多云天气为主,周末前后将有一次降雨过程。

    昨天凌晨,一小撮雷阵雨光顾本市南部地区,金山、松江、奉贤都在凌晨3时20分左右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不过这次雷阵雨局地性和短时性都很明显,累积雨量也不大,最大浦东三甲港为5.8毫米。到昨天早上,天空已恢复了平静,阳光透过云层显现出了浓浓的盛夏气息。

    气象资料显示,昨天早上申城气温还比较适中,早上7时全市气温基本在24℃-25℃附近。不过,由于天气晴好、阳光猛烈,气温攀升速度很快,08时全市气温已升至26℃-28℃之间。最终,徐家汇站最高气温止步于33.8℃,区县中浦东最高气温34.7℃居最高,金山32.6℃相对最低。这样的温度,再加上空气湿度比较大,中午时分户外体感比较炎热,大街上的行人也都是盛夏装扮,遮阳伞、墨镜等都已“登场”。

    气象部门表示,今天申城仍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由于受副热带高压边缘的影响,今天的最高气温可达34℃-35℃,最低气温25℃。早晚体感相对舒适,中午前后体感炎热,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多补水,外出要做好防晒措施;周三、周四申城以多云天气为主,周末前后将有一次降雨过程。预计周四起最高气温将回落至30℃上下,最低气温在23℃上下。

    昨天出梅的同时申城也迎来了“三伏天”,气象部门表示,今年从7月13日入伏,8月22日出伏,伏天40天。不过,伏天长短和上海当年的炎热程度、高温日数的多寡并没有什么对应关系。据预测,今年的盛夏季节,本市气温接近常年水平,降水将略偏多。

    [何为三伏天?]

    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根据气候变化积累的经验,提出了三伏天的概念,认为这是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期。伏,是避暑之意。伏天分为初伏、中伏、末伏,也就是“三伏”。以夏至日后的第3个庚日为初伏,即所谓“夏至三庚数头伏”。第四个到第五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到第二个庚日为末伏。庚日与庚日间相隔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当夏至到立秋之间有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有5个庚日时,中伏为20天。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品牌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话题
   第B07版:创·聚焦
   第B08版:创·专题
三伏发威 今可达35℃
“随团免费WiFi”已成旅游产品卖点
上海最大游艇码头雏形现身后滩公园
南汇公交三线路因施工临时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