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1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票房压力是导演的噩梦?
解剖拿下过超4亿票房的《北爱》导演陈思诚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卷发大金牙造型的王宝强和潘粤明对戏频频笑场。

    本报讯 《士兵突击》两大主角王宝强和陈思诚,十年后终于在后者导演的电影《唐人街·探案》中聚首了!作为导演,虽然陈思诚激动地表示,“用票房来衡量电影好坏不公平”,但“十年再聚首”却已成为影片前期最被关注的新闻点,符合了观众的怀旧需求。增加影片宣传亮点、控制影片拍摄成本,即使是凭借《北京爱情故事》拿下过超四亿票房的陈思诚,也都需要为控制投资风险绞尽脑汁,在如今电影市场蓬勃发展但又风险剧增的当下,这不是个性,是典型的样本。

     第一招:打感情牌怀旧牌《士兵》十年之后再聚首

    10年前,一部《士兵突击》成为现象级电视剧,也成就了一批如今成为影视圈表演中坚力量的演员,包括王宝强、陈思诚、李晨、张译、段奕宏等人,都是在拍摄了这部剧后,真正从小演员“升级”的。至今,《士兵突击》成为军旅戏的超级经典。

    “其实,我跟思诚相识已十几年了,在《士兵突击》之前就认识了,并且关系很好。”王宝强告诉记者,“我们俩的默契感,外人都不太知道,他懂我更多,像写这部剧本时,他完全知道我心里会想什么。”

    喜欢开玩笑的陈思诚,直接就接话说:“这是我写给宝强的一封情书!”记者也获悉,在拍完《北京爱情故事》之后,陈思诚就开始创作这部剧本,完全就是为王宝强量身定制,而两人的私交,让他根本不担心王宝强不接这个角色。

    这个角色,陈思诚把老友整得够呛,头发乱成一团、衣服邋里邋遢,最夸张的是,还给他镶嵌了一颗大金牙!王宝强乐呵呵地开玩笑说,是“特意敲掉装的这颗定制金牙”,而陈思诚则坏笑着“夸”他“宝宝是剧组里的‘颜值担当’”。

    第二招:打强力IP牌《北爱》尝甜头顺便捧小鲜肉

    IP热,电影圈内外几乎是众人皆知了。这次拍《唐人街·探案》,陈思诚已经铆足了劲要把它打造成“超级IP”,“做个‘唐人街’系列”。

    记者采访得知,他打造一个强力IP的信心来源于多个方面。首先是国内题材已经拍得够多了,而遍布全球的唐人街,是国人又熟悉又有距离感的领域,拥有丰富的素材来源;其次,头炮由创造了国产片票房第一神话的王宝强来打响,打造的又是他《泰囧》之后回归喜剧的第一部作品,很容易建立一个高的起点;第三,陈思诚自己有一个良好的基础,他在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成功后,立即自编自导自演了电影版,情人节首映当日就以1.02亿的票房成绩创下历史新高,上映3日票房突破2亿,刷新7项纪录,最终票房收在4亿多,可谓有了做IP的经验。

    另外,喜剧片的类型,加上小鲜肉的加盟,也都是票房的保证。喜剧是中国目前最容易成功的类型片,像陈赫在里面的造型,开放媒体探班时曾经展示,鼻子上贴着纱布,胡子梳成小辫子,让不少媒体都忍俊不禁。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和王宝强同样出现在海报主演位置的,仅刘昊然一人。这个1997年出生的新人刚以专业分第一、文化课超二本分数线的“艺考学霸”身份,考进了中戏,已经不折不扣地成了新晋小鲜肉。

      第三招:打开源节流牌海外拍摄降成本减轻票房压力

    这部电影选择了在泰国曼谷拍摄,又有《泰囧》的主演王宝强,陈思诚自然会被拿来和徐峥比较,以及被问及对票房的预期。他回答说:“现在却总拿票房来评价一部电影的价值,有失公平。这次拍《唐人街·探案》,是我自己特别喜欢这种题材,而并不是特别考虑市场,如果仅仅为了市场,做电影也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话虽说得漂亮,但其实,选择在曼谷拍摄,却是很有讲究的市场行为——目前,不少剧组选择到海外拍戏,东南亚是热门地之一。青年报记者也从某大型公司宣传处得知玄机:除了异域风情观众爱看,以及部分剧组冲着合拍片去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够降低成本。

    其次,不仅降低了成本,还有可能在上映前,收回点成本。“像《泰囧》在清迈拍摄,让清迈成为了超级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所以,如果有剧组前往拍摄,他们一般都会提供便利,甚至会有旅游局提供资助。”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像此前《爸爸去哪儿2》就得到了斐济旅游局的资助。记者也了解到,《唐人街·探案》剧组虽然否认有泰国旅游局资助,但在开机时,泰国政府甚至为他们举行了欢迎仪式,唐人街的封路拍摄,也都是大力支持。

    票房压力小了,导演当然更能轻装上阵,多拍自己想拍的东西。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品牌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话题
   第B07版:创·聚焦
   第B08版:创·专题
周杰伦女儿诞生,要听“妈妈昆凌的话”哦!
票房压力是导演的噩梦?
万国鹏参加“大学季”
舞剧《梅兰芳》新亮相
韩国现代工艺展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