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1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人书店”模式能否推而广之?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最近长沙的一家书店火了,火就火在这是一家名副其实的“无人书店”。据去过这家“飞帆旧书店”的人说,与普通书店不同,这里没有收银台,没有导购,也没有人员看管,是名副其实的“三无书店”。每个门面内,都安放了一个小型保险柜,如果顾客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书,就直接投钱进去,这笔买卖便完成了,买书付款全靠诚信。而且至今没有发生过失窃事件。

    在青年报记者的印象中,最近这类“无人书店”似乎一下子冒出很多。除了长沙这家,宁波、宜宾都等地也出现了“无人书店”。厦门的一家无人旧书店则更豁达——书店里不仅没人看管,而且所有的旧书都不标定价,读者“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根据对书籍价值的判断,自己定价”,完全是“看着给”。有意思的是,一些读者还给得很多。

    “无人书店”当然是一个营销噱头,但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求生手段。众所周知,令实体书店难以承受的巨额成本的很大一块是人力成本。比如厦门的那家书店,原本雇人的时候,老板每小时要支付10元,一天下来就是一两百元,这对本已销售不佳的书店来说,已不算是一个小数目。而现在无人看管了之后,这笔成本就可以节省下来,再加上读者给得更多的价钱,这家书店现在一天就可以有200多元的收入。

    现在,“无人书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势头大有超过之前24小时书店涌现之势。有一种观点认为,应该推广这种“无人书店”模式,这样既可以为书店节省成本,又可以激发读者的热情。青年报记者昨天在上海的一些书店进行走访。上海现在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无人书店”,但作为一座包容度很强的城市的店主,书店老板们普遍对“无人书店”保持了很大的兴趣。但他们还是有点不放心。“万一还是有‘雅贼’怎么办?现在有的精装书很贵,即便只有一个‘雅贼’来,其他都是好人,那我们也吃不消啊!”福州路一家书店的老板对记者说。

    评论家高福生注意到长沙“无人书店”的店主的一句话,“信任顾客,就能收获诚信。”他认为,店主通过“自选自付”的方式向顾客传递出“信任”的符号信息,顾客心领神会、投桃报李,用实在的行动回馈店主的信任。在这样一个互动的过程中,诚信的力量如同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即便无人看管,大家也会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符合环境要求,进而让更多的人崇尚诚信、并乐意通过“无人书店”来检验自己的诚信度。这当然是正能量的。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认为,相比24小时书店,“无人书店”应该只能算是个案,很多地方并不具备推广的条件。在书店业人士高兴看来,开设“无人书店”起码应该具备两方面的条件:其一,书店应该开在高素质的地方,比如学校周围。事实上很多“无人书店”都开在学校周围。其二,还是适合开小书店,因为即便是“无人书店”,其实还是要有人来管理的,大书店不容易管理,也可能会造成损失。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品牌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话题
   第B07版:创·聚焦
   第B08版:创·专题
“无人书店”模式能否推而广之?
贾玲该道歉吗?
郭晓东颠覆形象演“出轨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