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1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4个区县公布中招零志愿投档分数线
部分学校“跳水”近40分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昨天,浦东、黄浦、徐汇、长宁、普陀、虹口、闸北、杨浦、宝山、闵行、嘉定、金山和奉贤等13个区公布中招零志愿投档分数线和名额分配分数线。静安区公布零志愿学校录取分数线。受今年全市零志愿控分线比去年下降13分的影响,今年各区县不同学校分数线也以走低为主,下降幅度高的甚至达到近40分。

    四大名校控分线无一突破600分

    往年,各区县都有一些学校的“零志愿”录取分数线会突破600分以上,去年全市零志愿最低控分线比前年下降5分,600分以上的分数线已经少见,今年从目前已公布分数线的区县看,更是无一所学校突破600分。连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和交大附中这“四大名校”也没能例外,能突破590分以上已经算好了。

    今年“四校”在各区县的“零志愿”分数线大部分以下降趋势为主。如在浦东新区,今年“四校”的分数线都有所下降,复旦附中去年在该区达到600分,今年则下降10分,只有590分,上海中学和交大附中今年在该区的录取分数线也都下降7.5分,分别为592分和586.5分,华师大二附中则下降6.5分,为591.5分。

    在黄浦区,只有上海中学分数线上涨了5分,从去年的592分升到今年的597分,其他三校的分数线都下降,下降幅度达到10分左右,如华师大二附中今年的分数线为582.5分,比去年下降了13.5分,复旦附中下降了9分,交大附中则下降10.5分。

    除了四大名校,其他各示范性高中的零志愿分数线与去年比较也普遍下降,下降幅度有高有低,幅度高的下滑十几二十分,甚至有跳水近40分的,幅度低的则2、3分不等。各区县招办表示,今年中考平均分呈现整体下降,高分段考生人数和比例都有所减少,使零志愿的实际录取分数线有所下降。

    招生专家表示,“零志愿”学校在各区招生人数有限,因此分数线受到报考因素的影响特别大,学校一般每年都会出现波浪形趋势,头一年分数线特别高的到了第二年很有可能出现大幅下降。原因就是考生看到了前一年“可怕”的分数线而不敢填报,最后反而竞争减小,分数线下降,分数线处于中段的学校则相对会更稳定。

    如去年长宁区零志愿分数线最高的是市西中学,596.5分,今年则大幅下滑19.5分,只有579分;去年以595分在该区排第二的南洋模范中学,今年也只有584.5分,降了10.5分。杨浦区去年达到602分录取高分的格致中学,今年分数线则只有577.5分,大幅下滑了24.5分,去年在该区零志愿分数线为598分的大同中学,今年则“跳水”了足足38.5分

    名校郊区分校分数线下降幅度不大

    今年的“零志愿”录取中依然有部分郊区名校受市区学生的冷落,出现“零投档”现象。比如,松江一中、朱家角中学、青浦高级中学和崇明中学在黄浦区均无考生达线;南汇中学、青浦高中、朱家角中学、崇明中学等郊区老牌学校在静安区今年都出现了“零投档”情况。在闸北区,遭遇“零投档”的郊区名校还要多,有南汇中学、川沙中学、金山中学、松江一中、青浦高级中学、朱家角中学、奉贤中学等多所。

    市区名校在郊区开办的分校前几年都出现分数走高的趋势,但今年受总体形势的影响,分数也普遍有所下降,但有些学校依然很受欢迎,分数线堪比“四大”。如在普陀区,交大附中嘉定分校的零志愿分数线从前年起已连续两年走高,去年596分的录取分数线甚至超出了“四大名校”,为该区录取分数线的第二高,今年分数线虽然下降了12分,但584分的分数线还是比上中在该区的分数线还要高出3分。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品牌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话题
   第B07版:创·聚焦
   第B08版:创·专题
第一批本科录取工作今天开始
渴望冲上云霄的帅小伙提前穿上制服
部分学校“跳水”近40分
中职校提前批录取最低分数线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