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5年07月14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保境外游延误险 航班取消追讨赔偿
青年报记者 卢燕 通讯员 李鸿光

    本报讯 “灿鸿”超强台风已渐行渐远,这次台风造成上海两大机场大面积飞机停飞延误。如果出行前曾购买过飞机延误保险,乘客会为区区数百元保险理赔金,与保险公司对簿公堂吗?“较真”的南京游客周某就这么做了。周某在机场苦苦等待6个小时,因飞机延误取消,再搭乘其他航班飞机前往目的地。旅游归来后,周某以购买了某保险公司境外旅行附加旅程延误保险,起诉法院要求判令赔付保险赔偿金及他车旅费、误工费损失。近日,上海静安区法院一审判决由该保险公司赔付周某保险金807元。

     机场苦等6小时,海岛行被迫取消

    2014年6月初,80后周某通过携程网预订了“马尔代夫+香港7日5晚自由行”的旅游产品,并支付旅行费用23104元,其中包含一份某保险公司携程境外短线保险经典型2014版(该保险公司在保单上签章),保险费用为93元(包含在上述旅行费用中),保险期间自2014年6月21日0时0分起至2014年6月27日24时0分止(北京时间),包含了境外旅行附加旅程延误保险,保障内容为旅行延误(每4小时延误赔偿300元),保险金额为900元。保险条款规定,在本附加保险期间内,倘若被保险人在境外旅行期间因恶劣天气、自然灾害、机械故障等因素,导致被保险人原计划乘搭的公共交通工具延误,且延误连续达到或超过保险单约定的时间,保险公司予以按约定赔偿。

    2014年6月21日,周某原计划搭乘的航班,因天气恶劣的原因被取消,因该航空公司未能安排替代航班。2014年6月24日,携程旅行网将23104元旅行费用全额退还给了周某。同月26日,周某搭乘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前往旅行目的地。

    2014年12月底,周某向法院起诉称2014年6月21日,他按预定时间赶到浦东机场,在等待了漫长的6个小时后被告知航班取消了。经多方协商最终他搭乘其他航空公司航班,于同月26日前往旅行目的地。周某声称持有保险合同及附加旅程延误保险,请求判令该保险公司赔付保险赔偿金及车旅费、误工费1487.82元。

    为讨说法,追索延误保险成功

    法庭上,保险公司辩称飞机延误发生后,携程旅行网退还了周某全部旅行费用已包含了保险费。双方之间保险合同已解除;而周某车旅费、误工费的主张,则无法律依据保险公司不愿意赔偿。

    法院认为,保险合同成立后投保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而保险人除法律另有规定或保险合同另有约定的不得解除合同。周某按计划搭乘的航班被取消导致行程延误,符合保险条款约定给付保险金条件,保险公司应以保险单载明的保险金额给付保险金。现保险公司未能提供证据证明周某原计划搭乘的交通工具承运人,在原订航班取消后又安排周某搭乘其他替代交通工具。但周某主张的车旅费和误工费主张,不属保险合同所约定赔偿范围,扣除保险公司已退回93元外,遂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再赔付周某807元。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天下
   第A09版:天下
   第A10版:文体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证券
   第A14版:证券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梦想·创业周刊
   第B02版:创·人物
   第B03版:创·品牌
   第B04版:创·视野
   第B05版:创·视野
   第B06版:创·话题
   第B07版:创·聚焦
   第B08版:创·专题
一捺松动 路政忙抢修
投保境外游延误险 航班取消追讨赔偿
上周本市商品住宅交易保持强劲势头
7万多名家政员完成注册登记